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发布 上海连续7年居榜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1-11-25 19:2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25日下午,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在华东师范大学发布,前十强城市依次为:上海、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宁波、合肥、无锡。据介绍,该指数自2015年起每年对外发布,今年是第7次对外发布。从指数研究报告看,在长江经济带各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中,上海以68.23分位居第一,连续7年位居榜首,龙头作用显著。

图说: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发布 主办单位供图(下同)

指数研制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指出,该指数根据区域协同发展、区域创新系统、区域发展韧性、增长极等科学理论,构建了包括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生态支撑等4大领域、综合GDP水平等18个具体指标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指数计算、空间自相关分析、指数趋势分析方法以及2018-2020年地级城市大数据,对标全球城市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设定目标值与阈值,对长江经济带110座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进行了系统评估。

图说:曾刚教授介绍指数

今年最为值得关注的是,为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双碳”目标早日实现,2021年生态支撑领域用“双碳行动”指标取代“污水处理率”,根据各地双碳行动计划的制订与否、目标要求和实践成效进行记分,更好地刻画了长江经济带110座城市在碳达峰、碳中和前行道路上的举措和成效,明确了绿色发展的前进方向。

曾刚教授认为,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各分领域表现存在一定差异,龙头城市上海以及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宁波、合肥、无锡、长沙等高级区域中心城市,分别具备了较强的对全流域、对所在区域的协同发展能力;尤其是上海,在科技创新(95.48分)、交流服务(89.01分)、经济发展(88.54分)3个领域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得分均位列第一,龙头城市效应明显,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得以显著增强。

纵观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的演进,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持续稳步上升,城市体系橄榄型结构不断优化。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表明,110座地级及以上城市呈现出6等级橄榄型结构特征:上海是龙头城市,协同发展能力在长江经济带排名首位;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宁波、合肥、无锡、长沙10座城市是能力较强的高级区域中心城市;昆明、贵阳、常州、南昌、镇江等40座城市是在个别领域表现突出的一般区域中心城市;玉溪、广元、衡阳、达州、郴州等35座城市是区域重要城市,往往地处较为重要的区位或拥有某方面独特的资源禀赋;荆门、六安、荆州、淮北、张家界等14座城市是存在提升空间的地方重要城市;益阳、临沧、随州、娄底、铜陵等10座城市是存在短板或外向服务功能薄弱的地方一般城市。但2020年城市综合协同能力得分10分以上城市仅27座,不足110城市总数的25%,而2021年综合协同能力10分以上城市增至51座,达到110城市总数的46.36%。龙头城市上海和高级区域中心城市数(10座)保持不变,但一般区域中心城市数量由2020年的34座增加到今年的40座,区域重要城市由25座增加到35座,地方重要城市由此从2020年的23座减少至14座,地方一般城市从17座减少到10座。

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对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指数(2021)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所长常纪文研究员,重庆大学原常务副书记、重庆市政府参事陈德敏教授,湖北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从来,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建江研究员等,对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予以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据悉,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社科司、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持下,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中国智库CTTI)、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城市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曾刚工作室(中国智库CTTI)、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的骨干人员,联合组建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研制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