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宪”上云普法 华东政法大学在校研究生“宪法进军营”活动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一帆     2021-12-02 16:49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李宏伟 王小元 记者 江跃中)12月4日是第8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上海市第33届宪法宣传周。今天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橄榄绿,‘典’亮宪法红”宪法进军营活动,在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和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同步线上展开,华政的研究生普法队伍,为支队官兵带来了宪法主题宣讲、法律常识普及和法律咨询服务。

上午9时30分,官兵端坐在学习室,通过线上会议系统,聆听华政国际法学院研一学生温哲带来的宪法主题宣讲。“同志们,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我国的其他所有法律都要服从宪法。就好比你们的班长、排长,都要服从中队长……”宣讲开始,生动的开场白让原本严肃的氛围顿时活跃起来。温哲通过时代背景、比较法和我国的宪法简史,讲述了《宪法》的重要性,引发了官兵学习《宪法》的好奇心。

图说:活动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 李宏伟 摄

“为什么要坚决反‘台独’?宪法的序言是这么说的,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结合时事政治,温哲为官兵讲解了宪法的结构,并重点围绕《宪法》第五十四条和第五十五条向官兵宣讲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互动过程中,某中队上等兵吴鹏飞举起右手,挺起胸膛发言道:“原来,我们当兵入伍正是在履行宪法规定的义务,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神圣职责。我们可得端好钢枪,保卫好祖国!”吴鹏飞自豪满满的发言,引起了官兵的强烈共鸣。

“宪法中,下列哪个选项既是权利也是义务?”“我回答,是受教育权。”知识问答环节,屏幕另一端的话音刚落,官兵就“宪”学现用,踊跃答题,在深入的互动中加深了对宪法知识的掌握。

在法律常识普及环节开头,普法队伍播放了自制反酒驾情景剧《一路平安》,剧中幽默诙谐的情节、生动的演绎,让官兵们开怀大笑。来自国际法学院的另一名研一学生刘凯全趁着官兵兴致,引出了《宪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和《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中的危险驾驶罪,为官兵讲述了酒驾的危害和醉驾的刑事责任,并引出《宪法》第二十九条和第五十五条,讲清部队禁酒令的宪法依据。他还用改编自真实案例的故事讲解了《刑法》中关于泄密卖密的法律后果,让原本欢快的课堂响起阵阵警钟。

“宠物犬咬人宠物主赔钱,军犬咬在逃犯军人赔钱吗?”“游乐园不允许自带食物合法吗?”……在《民法典》普法部分,刘凯全以“罗翔说刑法”式的互动方法,用一个个提问循循善诱,引发官兵思考,带领官兵遨游在民法海洋,用精心设计的生动案例让一个个民法规则在官兵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副中队长杨刚不禁感慨:“原来法律也可以这么有趣,华政的同学就是专业啊。”

在最后的法律咨询服务环节,普法队伍轮番为官兵一一解答了官兵和军属遭遇的法律问题,并鼓励他们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权。

活动结束,执勤三大队教导员刁云飞为此次活动竖起大拇指:“这次活动既宣讲了宪法精神,又普及了法律常识,还为官兵解答了切身法律问题。进一步培塑起官兵的法治意识,激发了官兵的学法热情,水到渠成地让官兵成为了宪法和法律的尊崇者、学习者、维护者,是一次意义深刻的活动。”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曹都国介绍:“此次活动是我们组织在校学生开展宪法宣传月系列普法活动中的一个掠影。这既是让同学们运用所学法律知识服务社会的有益实践,更是为推动全社会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贡献出我们法律人应有的力量。”

据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保卫干事张翔介绍,近年来,他们广泛引进宝山法律援助中心、宝山律协、驻地政法院校、律所等地方法律力量,深入部队开展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普及法律常识,积极培塑官兵法治思维,解决官兵及亲属涉法难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