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缓解停车难有多难?这个区探索公共绿地下建停车库,未来还将建“深井式”立体车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杨一帆     2021-12-02 19:27 | |

阳光大草坪、特色步道、多功能林荫广场……静安区大宁路街道325街坊公共绿地去年建成后,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谁能想到,这块公共绿地下面也另有乾坤:一个拥有154个小型车泊位的公共停车场,最近落成投入使用。这是静安区首个利用公共绿地下空间建设的独立公共停车场,大大缓解了周边小区的停车难题。

今天下午,来自静安区交通公园居民区、明园小区、谈家宅居民区、新梅共和城、阳城居民区的18名居民代表和专家学者,来到这个停车场参观,并在此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围绕亲身感受的停车难问题,从各自的视角和需求出发,分享体会,提出对策和建议。

图说:位于大宁金茂府东北侧的325公共绿地项目地上为公共绿地,地下为公共停车场,是静安区首个公共绿地结建的独立公共停车场。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成的公共停车场位于大宁金茂府东北侧公共绿地的地下。虽是上班时间,车库里仍停着不少车辆。据静安区建管委交通科副科长季春鹤介绍,这个停车库建成后,通过“上海停车”平台对外开放,有效缓解了“滴翠苑”等周边居民区的停车矛盾。

由于停车居民以周边小区住户为主,这个停车场建成后,通过与居民通过协商议事的方式,确定了三种收费模式,除了按小时计费外,在包月模式上还分为两种:一种以错峰停车为主,每月包月费用600元;另一种不错峰模式,包月费用为700元,可供居民自主选择。“目前,已经有60多户居民签约包月,预计明年一大波原本的合同到期后,会有更多居民选择这里。”

据季春鹤介绍,静安区作为中心城区,土地资源有限,“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治理‘停车难’是社会各界关心的‘民心工程’,大家始终在想方设法、多管齐下推进综合治理。除了探索利用公共绿地地下空间建停车库之外,静安区还在研究‘沉井式’停车库建设。”

季春鹤告诉记者,所谓“沉井式”停车库,就是通过垂直盾构的方式,向地下深挖空间,建设立体停车库。“这项技术的优点在于地面占地面积小、储存量高,一个大型的‘井’至少能停200辆车,能够缓解大量的停车需求。目前,在厦门、杭州、南京都已经有这样的停车库建成。”

来自共和新街道的市民代表崔萍看了公共绿地下的停车库十分满意。她说,现在上海市民的住房条件好了,但停车难始终是个大问题,“我女婿每天下班回家都要兜半个小时以上,火大得不得了。”崔萍认为,今天参观的停车库很好,利用绿地地下空间的点子也很好,但更让人满意的是这种想方设法、整合各方资源缓解“停车难”的态度。“天时、地利、人和一起来,困难就会少一点。今天的参访,让我对破解停车难有了信心。”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静安区建管委、房管局、规划局、绿化市容局、城管执法局等参与“停车难”综合治理的职能部门向社区居民现场问策。居民普遍反映,目前一些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仍较严重,新增泊位数量和居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匹配度还不高,错峰共享措施可以再精细化。他们有的建议老旧小区要加强“外部开源”,加强与周边商务楼宇之间的共享,同时“错峰停车”“潮汐车位”的方案也可以增加各种时间“档位”,为居民提供更多选择;有的建议要结合新建绿地、公园、学校、民防设施、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配建增建公共停车设施;有的建议老旧厂房、高架桥下空间、闲置土地资源等建设临时公共停车设施;有的建议在停车车库建设上充分考虑新能源车需要,增设充电车位等公共设施。

根据此前的普查结果,静安区目前共有公共停车场库306个,泊位61462个;道路停车92条,泊位2241个;757个居住小区中有374个小区存在停车缺口,缺口约3万个。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静安区确立了“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目标——到2022年底,累计推进创建7个“停车难”治理先行项目,开工建设880个公共停车泊位。其中,2021年要创建3个停车治理先行项目,开工建设350个公共停车泊位。目前,这些目标已全部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共新增建设692个公共停车泊位,完成4个停车综合治理先行项目,有效缓解了部分老旧小区停车供需矛盾。

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