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24年,他“看着上海长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解敏     2021-12-05 11:20 | |

   1997年,不到30岁的法国小伙Vincent因为公司业务拓展的需求,来到中国,他落脚的第一站便是上海,语言不通沟通困难的他,以为自己最多能撑一年便会离开,没曾想,这一待便是24年,上周他领到了示范区首张跨区域家庭式“上海市海外人口居住证”。见面时,他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自己是“看着上海长大的”,如今有了“被认可”的归属感,很骄傲。

陈炅玮 摄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Vincent有个中文名,是曾经的中国同事给他取的,叫“万桑”。这个名字也印在了他的名片上:雅珂迪包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家化妆品产业链上的公司,欧莱雅、雅诗兰黛、百雀羚、上海家化都是它的合作伙伴。

   虽然公司在江苏吴江,但24年来万桑一直住在上海。“1997年我刚到上海,当时全上海只有400多个法国人,延安路高架天天在建,20多年上海的变化很大,我感觉自己是看着上海长大的。”交谈中,万桑不止一次说“上海是我家”,徐汇、长宁、黄浦……他在时光的流逝中,见证了上海20多年的发展变化。

   “来上海的时候,我刚毕业工作了一年,虽然学了一些中文,但到了这里才发现,沟通交流很难。当时我就在想,最多一年我就要回国去。”但这“一年”万桑并没有“混日子”,中文不好,可以学,桂林路上的上师大曾留下了他求学的身影;合作伙伴的友好和帮助,让他的中文突飞猛进,或许当时的他并不知道,这一切仅仅是他和上海缘分的开始。

   2000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万桑认识了从日本东京回上海看望母亲的嘉数丽子,而她,最终成为了他的妻子。“我夫人是日籍,之前一直在东京定居,但她妈妈是上海人。2002年她就来上海定居了。”

   万桑说自己是个比较“稳定”的人,这么多年就换了3份工作,2007年开始在现在的公司,企业工厂从浙江搬到苏州,他也成了一个“基地”在上海的“长三角人”,2017年,他的女儿出生了。“我们现在住在黄浦,到公司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左右,路上三个地方可能会堵车,江苏路、古北、虹桥机场附近,但我现在不用每天都到公司,忙的时候也会在公司住一两天。”

   2020年,万桑和家人拿到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这张10年期的身份证,让他兴奋不已。“我们一年大概会回两次法国,以前一直在办签证,1年、2年、3年的都办过。”有了“中国绿卡”,生活、出行都便利不少,“这次我们又申请了’上海市海外人口居住证’。”

   原来,万桑虽然一直生活在上海,但因为工作地不在上海,他一直无法申请“上海市海外人口居住证”,做了那么多年的“长三角人”,这次借着长三角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的“东风”,万桑成了首个成功申领跨区域家庭式“上海市海外人口居住证”的外国人。

   相对于享受上海市民“同城”待遇,这张居住证对于万桑而言,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他觉得自己终于被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城市“认可”了,这种归属感让他觉得“骄傲”。如今,女儿4岁,万桑已经带着她去了不少地方,他说学习和见识一样重要,而他欣喜地看到,女儿可以开放自如地跟大家沟通交流。“未来的生活,需要她自己去认识、尝试后做出自己的选择。”

   万桑说起自己的故乡,一个位于法德边境,离斯特拉斯堡一个小时车程的小镇,那里盛产白葡萄酒,距离瑞士、卢森堡、比利时都只是一步之遥,他说,或许是这样的环境,让他从小对“国际化”有了更多的想象。这20多年来,万桑眼看着上海“成长”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设施先进、生活便利,很多他所能想象的都已经在规划中实现,而长三角和“大巴黎”,在他眼中已然是两个各具风格的、国际化的城市群。


   本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