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浦东这一年丨水更清,公园更多,环境更好……?“浦东就像个巨大的公园”!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章磊     编辑:赵菊玲     2021-12-30 11:34 | |

星级河道逐渐增加、成片的样板水系开始打造;城市公园再次“扩员”,并通过一条条绿带“串珠成串”;街头绿意愈发浓郁,还点缀上一个个口袋公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浦东从未放松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推进生态浦东、绿色浦东、美丽浦东建设,用实际行动为人民谋求生态福祉。

优美水环境更好服务于民

家住高行镇新高苑小区的刘阿姨,已经把“家门口”的赵家沟作为了平时休闲散步的首选去处。“这里河水清澈、岸边绿化好,休闲设施也齐全,天气好的时候过来散散步,心旷神怡。”

位于高行镇的赵家沟条段,是三星级河道。在做好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同时,新区通过星级河道创建,打造水上景观样板,使优美的水环境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民生、经济”。

自2011年始,在市水务局的指导下,浦东新区作为先行者,首批开展星级河道创评工作;2018年5月,新区开始实施“河道设施、水面保洁、河道绿化、河道轮疏”等四位一体综合养护工作,通过星级河道的创建,以点带面推进河道综合养护走向精细化、品质化,大力改善水环境面貌。

2021年,新区共有22条段27.84公里的河道列入星级河道创建计划,其中创建一星级河道18条段,升创二星级河道4条段。目前,创建工作已进入现场核实评定阶段。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区进一步开拓管理思路,提出河道养护高质量发展2025行动计划,开展样板水系创建,按照“突出一条主线、着力联线成网、构建生态水系、集中连片推进”的目标创建生态水系化河网,力争至2025年,完成不少于50%养护样板水系的创建。今年,新区已发动20镇以区域内河道长度及条段数的10%申报开展样板水系创建,涉及河道1508条段,长度579.73公里。

除此之外,为贯彻落实“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要求,新区还启动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将水源保护、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改善有机统一起来,水系、道路、农田、村庄、绿化同步规划、同步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新区全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方案、分类立项、统一实施”的原则,指导各街镇组织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单元建设。张江、惠南、祝桥、新场、老港、周浦、祝桥和宣桥等8个镇率先启动示范单元建设,目前各项目已全面开工。

城市公园品质进一步提升

今年1月,占地面积167公顷的合庆郊野公园一期正式开园,为浦东乃至全上海市民休憩游玩又增添了一个好去处。园中有村、村中有林,不设围墙、24小时免费开放的合庆郊野公园,是浦东新区首个郊野公园,也是新区“十三五”期间重要的生态环保项目。

近年来,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新区结合“建设生态之城,构建高品质城市生态环境和高品质生活环境”的理念,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着力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公园,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满足感、幸福感与获得感。

根据2021年全市公园增加计划,新区通过排摸和现场踏勘,确定锦绣文化公园、中汾泾绿地、金海湿地公园、德韵园、绿洲公园、阳光绿地6座公园符合上海市城市公园的标准,作为2021年度区内新增城市公园,令新区的城市公园增加到了58座,公园品质进一步提升。

而在这些城市公园中,实施夜公园延长开放的公园已经达到了51座。自2012年7座公园试点开放夜公园以来,新区逐步推进公园延长开放的数量以及延长开放的时间,并通过加强巡查、落实值班值守、排查设施隐患等举措,提升公园服务功能,保障市民夜间游园安全。

另外,根据市委“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市内现存收费公园免费开放工作”的精神,世纪公园于今年7月开始实行全面免费开放,同时开放的还包括毗邻浦东足球馆的碧云绿地五期悦动公园以及位于森兰绿地北区的绿洲公园。

而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十四五”规划“千座公园”的目标,浦东新区还计划在“十四五”末实现公园总数达到“200+”的目标,其中新增大型区域特色公园和郊野公园2座,新增城市公园72座,新增口袋公园50座,新增乡村公园24座。

新区生态环境局表示,将坚持“公园城市”理念,因地制宜推进新区公园体系建设,围绕“十四五”公园建设目标,高标准设计星罗棋布的公园景观,点缀城市基底空间,供给绿色公共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市民打造可观可玩的“公园城市”。

“浦东就像个巨大的公园”

“我们经常觉得,浦东就像一个巨大的公园,走在路上随处可以看到各种绿化景观,都不用专门跑到公园去。”居民王先生说。这是浦东在“美丽街区”方面的成果之一。

自2018年启动“美丽街区”建设以来,浦东将此作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抓手,在设施建设和改造上精益求精,注重完善便利化设施、打造人性化服务、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将“美丽”融入每一个细节,打造可漫步、阅读、交流的美丽街区。

与此同时,新区还推动绿化景观面貌亮点彰显特色,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大力提升绿化景观面貌,通过实施小陆家嘴隧道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纹花坛、砂岩广场“牡丹花开”、世纪广场主题景点和日晷摆花、张江“城市大脑 ”周边景点项目等,营造特色绿化景观氛围。

根据市百条花道创建目标,新区还提升286个路口景点的养护,以开花乔灌木为特色,装点世纪大道、红枫路、云山路、海桐路等7条重要干道,随着不同的季节盛开,呈现“花开浦东”的美好寓意。

而分布在街头巷尾的一个个开放型口袋公园,则成为浦东街边魅力绽放的精致小风景,结合市民休闲健身、邻里社交、踏青赏花的需求,拓展了城市绿色空间,完善了服务设施功能。

今年,绿道建设被列入新区民心工程。根据新区统一部署,围绕公园城市的建设要求,新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绿道建设串联各类绿色空间,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能级,提升市民对城市绿色开放空间的满意度。

据悉,2021年新区绿道建设任务为25公里,实际完成40公里,重点开展了碧云、森兰等楔形绿地中绿道建设,三八河、川杨河等滨水空间绿道建设,锦绣文化公园、泾南公园、浦发绿城公园等绿道建设,串联起公园、绿地、街心花园等生态共建,承载交通、休憩、运动等功能。

让绿化景观可赏可用,新区还开辟了耀华滨江作为上海唯一可合理合规搭帐篷的绿地,新增观赏地被和花卉数万平方米,盘活疏林草坪,设置了架空木平台及栈道约7200平方米,可容纳200个常规帐篷,满足游客穿林越草、搭建帐篷休憩的需求。自8月18日开放以来,耀华滨江帐篷基地深受市民青睐。

章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