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互“黑”对方是“恐怖组织”,美国伊朗会“火拼”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卫蔚     编辑:沈佳灵     2019-04-09 21:0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次又没有食言,昨天高调宣布“拉黑”伊朗,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

图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一向以牙还牙的伊朗人可没有怕。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随即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驻西亚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

  两个国家互相将对方的国家军队视为“恐怖组织”,这场由美国发起的“拉黑游戏”,看起来像一场闹剧。但可以预见,本已混乱的中东地区将因此面临更多动荡。

  现在的问题是,在互“黑”对方是“恐怖组织”后,美国和伊朗真的会“火拼”吗?

  美国“拉黑”时机有讲究

  特朗普在涉伊朗事务上一直很“任性”。

  人们还记得,去年特朗普全面升级对伊朗制裁的当天,他亲自在推特发布自己的肖像海报:一身型男装扮的他头略微上扬,不可一世的姿势宛如好莱坞大片里的孤胆英雄,海报上方写着:11月5日,制裁将至。

  然而美国的制裁在国际社会并不得人心,收效甚微。

  这次,特朗普升级了“打法”——美国首次将一国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

  就时机而言,此举颇有象征意味。

  其一,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特朗普需要“做点什么”强调存在感。借“恐怖”之名、行遏制之实,只是孤立伊朗的最新举措。

  事实上,简单回顾一下,就会发现特朗普政府对付伊朗早有“预谋”。2017年美国发布《国家安全战略》便将伊朗定性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2018年新版《美国国家反恐战略》,伊朗在美国国家安全威胁中的“等级”明显上升。可以说,将伊朗与恐怖主义挂钩,是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及重启对伊朗制裁的主要借口。

  其二,美国盟友以色列今日举行大选,美国选择这个时间宣布“拉黑”伊朗,为“兄弟”站台的撑腰意图昭然若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正寻求第五个任期,他曾承诺将强硬抵制伊朗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威胁性行为。

  伊朗第一时间反制美国

  美国人的担忧也许将很快成为现实,因为伊朗也不是好惹的。

  在美国正式宣布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后,伊朗随即采取报复行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8日晚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相关军事力量列为恐怖组织。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过社交网站发文称,美方的行动是“一份大选前夜送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礼物”,也是美方在本地区内的一次错误的冒险。美国出手后,伊朗提还火速提出14项动议反击美国。

  分析认为,对已经长期遭受美国制裁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来说,美国的最新举措犹如“隔靴搔痒”。但由于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伊朗的地位特殊,美国的“拉黑”行为无疑是对伊朗国家形象的极大侮辱,可能令伊朗政治进一步强硬,两国矛盾更尖锐。

  针对美方的决定,用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贾法里的话来说,美军将“不再拥有今天在西亚地区的平静”。

  中东地区将更混乱

  特朗普的“拉黑游戏”对中东国家来说,更是一点也不好。

  从耶路撒冷地位、戈兰高地归属到“拉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美国政府近期在中东地区连拉偏架,让已经混乱失序的中东局势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阵营与美国支持的以色列及逊尼派阵营的对抗料将加剧。

  更令人担忧是,美国针对伊朗开此先河,还会给国际社会维系伊核协议的努力再添阻力。对于美国这种置中东和平于不顾的“毁灭性政策”,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的预言可能更为直白:“会引发什么样的后果,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中东的历史。”

  下一步棋?这是一个问题

  特朗普的“仓促”决定事实上已经在美国内引发分歧。尽管美国内一直不乏敌视伊朗的观点,但这一最新举动也不是“只有好处、没有风险”。据悉,白宫官员已经就此争论了一段时间,五角大楼和中情局都表达了强烈担忧,担心此举促使伊朗针对美国在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的军事存在施加报复。连伊朗裔美国人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称,白宫此举不但收效甚微,还可能削弱美国与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外交和军事联系。

图说:中东地区地图

  ”突下狠手”之后,美国的下一步棋是什么?这是摆在特朗普面前的一道难题。

  改善关系?

  怎么看目前也不太可能。毕竟特朗普之前实在是太高调了,下面可都是他标榜的政绩:

  2017年7月,特朗普在国会审核上,“勉强认可”伊朗遵守协议,但称伊朗违反了协议“精神”。

  2018年5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

  2018年8月,美国开始恢复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时取消的对伊朗的部分制裁,主要针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非能源领域。

  2018年11月,美国重启第二批对伊朗制裁措施,主要针对能源、航运等领域。

  2019年4月8日,美国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将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

  有这些个“前情”,美伊关系不紧张才怪。

  那就打咯?

  分析认为,目前的形势并不太可能演变成大规模的美伊军事冲突,因为对美国来说,这意味着非常高昂的成本。

  而且真要“火拼一场”的后果,伊朗外长扎里夫已经警告过了,“美国应当充分意识到这种决定的后果(对于在该地区的美军)。他们(这么做)将使驻在该地区的美军陷入泥潭中”。

  请注意,泥潭这个词在美国政治中意味着什么。对于无数美国大兵来说,战争泥潭,这可是梦魇一般的存在啊。更何况,现在白宫里坐着的是商人出身、讲究“交易艺术”的特朗普,对此应该心知肚明。

  那么对于特朗普来说,下一步棋怎么走?至少在行动之前,他还将继续面临“哈姆雷特”之问。(文中图片均来自GJ 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 卫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