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安倍的特使来了,转交给习主席的这封信究竟写了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宇桢     编辑:沈小栋     2019-04-25 16:46 | |

  有一位日本高官,又来北京了。在世界再次进入“一带一路”时间之际,作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特使,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此行显然身负重任:从24日到29日,整整六天,率一个高级访问代表团,会见中国领导人,还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言。

  再次访华心情不一样

  访华第一天,对二阶俊博来说,就是个“高光时刻”。

  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相特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二阶俊博。习近平指出,当前,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呈现积极发展势头。中方欢迎日方继续深入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希望日方更加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双方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方支持日方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

  二阶俊博向习近平转交了安倍晋三首相的亲署信,并表示日中关系重回正轨令人高兴。二阶俊博表示,习近平主席对两国关系的看法令他深受感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宏伟构想,日方积极评价中国通过这一构想为世界和地区作出重要贡献。

  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相特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这是二阶继去年夏季之后再次访华。同样的地点,同样的论坛,但第二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阶俊博的内心感受应该是相当不一样的。23日在临行前的记者会上,二阶讲话强调了两点,一是此行“要与中方进行充分的对话交流”,二是“日本作为日本,以自己的考量看待中国。如果美国有一些特别的意见,日本知道但并非要听取”。作为日本执政党的领导人之一,二阶这番话可谓相当硬气。两年前,人们还记得,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的时候,“圈外的日本”为了参会可着实费了一番功夫。

  “书信外交”下暗藏焦虑

  4月24日,二阶俊博向习近平转交了安倍晋三首相的亲署信。央视截屏图

  安倍首相似乎特别偏爱“书信外交”。在日媒看来,安倍的信,更像是对当年田中角荣的模仿。当时,由于尼克松突访中国,日本也曾面临“越顶外交”的窘境,是田中角荣对华态度的突然转变挽救了这一危机。

  2017年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代表日本政府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蛋糕越做越大,日本政府担心不能在合作中抢得头筹,焦虑感胜于以往。有日媒明确指出,中方显然在期待日本在合作方面拿出更多的诚意和行动。2017年以来,尽管日本国内仍对“一带一路”有一些负面论调,但总体态度出现了积极转变。安倍此次又派出被视作“知华派”的二阶俊博携亲署信访华,围绕“一带一路”,中日政府的政策沟通在不断推进。

  日本经济界先行一步

  相对来说,日本经济界可谓先行一步,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就给予高度关注。2015年以来,日中经协、经团联、日本国贸促等组织的经济界代表团每次访华都会提及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在全球范围取得重大进展,日本经济界希望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的心态越发突出,敦促政府尽快与中国商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呼声日益高涨。

  事实上,日本企业已经在一些领域实质性参与合作项目。

  早在2017年7月,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已开通了中欧班列拼箱业务;

  2018年5月起日本大型物流企业——日本通运公司开始利用中欧班列提供日本和欧洲之间的联运服务;

  日本三菱日联银行已与国开行就东盟地区开展项目合作达成共识。

  去年中日举行首届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两国企业签署了50多项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前不久,中日泰第三方合作研讨会在曼谷召开,首个中日合作项目可能率先在泰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上施行。分析认为,“第三方市场合作”或拉开中日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序幕。

  学界已开展相关研究

  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与“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张琳瑞 摄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筑波大学大学院名誉教授进藤荣一于2017年成立了日本首个“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这次他作为智库交流分论坛嘉宾参加高峰论坛。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进藤表示,将在论坛上提议成立“一带一路”联合研究院等机构并设立专门的硕博课程,希望能够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关系。

  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曾在中国多地工作,见证了中国高速的发展。他对媒体感慨,现在的中国再也不是40年前的模样了。他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相信距离中国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将更进一步。




  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

  编辑 齐旭 唐梦葭

  美编 邵晓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