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同步接收到习主席的信号,外国记者和“键盘侠”怎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杨一帆,吴宇桢     编辑:倪彦弘     2019-04-26 20:38 | |

  到了互联网时代,想要了解世界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方式多种多样,主流媒体不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唯一渠道。跳出西方舆论的操控,不少外国人开始独立思考和解读正在发生的新闻。

  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上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许多外国网友通过网络直播和同声传译,同步接收到了这条发自北京的信息。他们纷纷热议习主席的讲话,在社交媒体上有人点赞好评,有人期待自己的国家也能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还有人开始反思西方社会的“双标”态度,进行自我批评。

  点赞务实演讲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中国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这让在场的非洲记者特别感慨。一位来自西非国家马里的记者穆巴拉克说,习主席讲话里承诺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非洲特别重要。因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非常急需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位来自莫桑比克的记者露出了“我也觉得是”的认同表情,他觉得习主席就是广大非洲人民的好朋友。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30分钟的主旨演讲很棒。”网友Mushahid Hussain发帖评论道,“20分钟有关‘一带一路’,还有10分钟憧憬了中国的未来,关注绿色和清洁的丝绸之路,基础设施的联通,强调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的密切来往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一个真正的世界领袖。美国本有机会,但它想要的只有战争。美国以所谓民主和人道主义援助的名义进行的偷窃、欺骗和谎言使每一项国际法都受到了打击。”这个名叫US Of Zion的网友评论道。

  网友Vietkong Fire则一边看着直播,一边在键盘上敲下自己对习主席讲话的感受。“他十分谦逊并且务实,作为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主席,他的讲话中一点吹嘘的成分都没有。”Vietkong Fire写道,在引领世界走向繁荣这条道路上中国起了先锋作用,“这不只是为了中国,而是为了每一个国家”。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说的是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引用了秦朝丞相李斯的这句话,对此网友Hassan M认为,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了激励更多贸易往来和推动全球化的重要信号。

  这样备受赞誉的主旨演讲自然需要让更多人听到。政治学学者Lina Benabdallah关注中非关系,并有自己的专栏。在收看直播的时候,她用文字在社交媒体上“同步直播”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希望更多外国人能够了解中国对于“一带一路”和世界经济的主张及看法。

  期待本国“进场”

  听罢习主席的演讲,一些网友为自己的国家还没有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而着急、遗憾和不满。他们对“一带一路”能为本国以及世界带来的好处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是互惠互利的......超过156个国家签署加入来建设道路、桥梁......”

  “我们希望西班牙在不久的将来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名网友在《南华早报》的报道下评论道,“一带一路”适合所有人,作为位于欧亚大陆西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国家,西班牙(和葡萄牙)是丝绸之路的天然终点。‘一带一路’旨在将欧亚大陆上的文明重新连接在一起,允许货物、人民和文化的自由流动。”回顾历史,这名网友表示,古丝绸之路是所有欧亚文明繁荣的关键。“在欧亚大陆上建设符合现代标准的基础设施,中国将为此发挥作用。”在评论最后,他还特地指出,甚至一些不在欧亚大陆上的国家都羡慕“一带一路”并想要加入,因为它们不想在欧亚再度走到一起之时“显得无关紧要”。

  一位加拿大网友说,“加拿大没有加入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从地理位置来看,加拿大与美国和墨西哥一起被孤立。现在加拿大正被悬挂在美国的尾部,这肯定会让加拿大落后并孤立无援。到那时,加拿大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挂在美国的尾巴上,让美国领导加拿大。为加拿大而悲伤。”

  还有印度网友对自己国家的缺席表示不满,直言“在所有128个国家中,印度最需要‘一带一路’倡议”。

  “很高兴看到日本人不像我们印度人。印度仍然拒绝参加。对我个人而言,这是莫迪最愚蠢的决定。我们所有的基础设施都由于管理不善而崩溃,甚至忽略了其中一些设施可追溯到英国统治时期。在所有128个国家中,印度最需要‘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有网友指出,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的同时也将为世界带来和平,他祈祷这个世界“少点战争,多点贸易;少点冲突,多点和平”。

  反思“怀疑论”

  面对一些人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心存质疑,有网友开始反思西方媒体口中所谓的“债务陷阱”是不是存在,还是因为他们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

  “当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贷款以进行它们急需的基础设施开发时,我无法理解为何被标记为陷阱。另一方面,当世界银行(西方国家提供贷款)和西方国家自己分配的贷款远远超过中国时,它们却被称为援助。西方国家多么‘有趣’和双重标准。”Taslim Ahmed说。

  “有没有人意识到中国每年在‘一带一路’上的投入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15%?但看看它已经产生的影响。在外交上,美国需要尊重并向中国学习。想想美国在全球维持的800多个军事基地的成本是多少,以及这个成本的回报是多少。”

  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杨一帆 吴宇桢

  编辑:唐梦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