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昨晚习主席的晚宴前,这张合照你读出了什么玄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杨一帆     编辑:沈小栋     2019-04-27 13:46 | |

  昨晚的人民大会堂金碧辉煌,宾朋谈笑晏晏。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宴会,欢迎出席高峰论坛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在大型壁画“江山如此多娇”前,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外方领导人夫妇合影留念。

  晚宴合影,来了这么多国家领导人,你认出几个呢?答案就在文末

  都说盛会风光无限,最美的风景其实是人。“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从一张合影中就可以看出。

  群贤毕至,来的都是客

  按照中方的介绍,有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将出席圆桌峰会。按照英文字母排序,分别为:

  奥地利、阿塞拜疆、白俄罗斯、文莱、柬埔寨、智利、塞浦路斯、捷克、吉布提、埃及、埃塞俄比亚、希腊、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意大利、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莫桑比克、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葡萄牙、俄罗斯、塞尔维亚、新加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越南。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也与会。

  加上中国,将有40位领导人齐聚燕山脚下、雁栖湖边。

  此外,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欧盟也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

  远者来,跨越山水只为与会

  如果说古丝绸之路是有地理界限的,那今天的“一带一路”朋友圈真正做到了开放和包容。有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生动地阐释了这一点。

  他,就是智利总统皮涅拉。从地图上看,为了参加盛会,皮涅拉总统真是跨越了大半个地球了。

  4月24日,天安门广场上鸣礼炮21响。中方隆重地为远道而来的贵客举行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皮涅拉总统举行会谈。习主席是这么说的,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并实现升级的拉美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智关系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

  这可是不一般的评价了。

  一句话,真朋友的友谊可以跨越万水千山。

  近者悦,罕见的“全家福”

  本届论坛,东盟国家领导人可以晒一张罕见的“全家福”了。

  为什么?这不是在东盟自己家,但是东盟十国的领导人都到齐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

  一个都不少!什么事魅力这么大?按照王毅国务委员之前的说法,因为“一带一路”不是陷阱,而是馅饼啊。

  尝过甜头的都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普通民众也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这也是为什么此前还在观望中的新加坡这次干脆由总理亲自率团出席了。李显龙总理行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得实在,新中关系有巨大潜能,两国在双边关系及区域内有许多合作机会。新加坡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这也是为什么93岁高龄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仍然坚持亲自出席论坛。他说得也实在,这次是来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

  一句话,来而不往非礼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邻居间更要经常“串门”。

  欧洲朋友圈,更大了

  本届论坛,还可以明显看到,“一带一路”的欧洲朋友圈更大了。

  欧盟国家中,就有奥地利、塞浦路斯、捷克、希腊、匈牙利、意大利、葡萄牙,此外还有非欧盟的白俄罗斯、塞尔维亚、瑞士等。

  其中,意大利总理孔特心情应该不错。意大利刚刚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越来越多意大利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大市场,意中合作不仅惠及两国,第三国也将从中受益。“我们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因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为意大利提供了增加对外经贸往来等多种机遇。”孔特总理说的是大实话。

  榜样示范效应是妥妥的。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是瑞士,将成为又一个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维度”,倡导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指出,“一带一路”是面向未来的倡议,大家都可以从改善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中受益。

  此外,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和欧盟也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一带一路”的欧洲朋友圈将会更大。

  一句话,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最抢镜头,还属老朋友

  在与会的众多外国领导人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无疑是最有分量、也最抢镜头的。上一回,他在钓鱼台秀了一把“弹钢琴”。这一回,则是在结束与朝鲜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后披星戴月赶到北京。

  什么是老朋友,看看普京总统昨天的行程就知道了。

  第一, 当然是作为主宾出席高峰论坛并在与会外国领导人中第一个发言。

  第二, 获清华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头衔。并且,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了仪式。

  第三, 在北京友谊宾馆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

  这种待遇真的只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才能有吧。这可是经过习主席亲自“认证”的:根据现场报道,在学位授予仪式上,习主席说“普京总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老朋友,为深化中俄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能够见证清华大学向普京总统授予博士学位,我感到格外高兴。”

  好朋友也是相互的。普京在致答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是举世闻名的大学,也是习近平主席的母校,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今天,在我的好朋友习近平主席见证下,清华大学向我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并举行隆重仪式,我感到很荣幸,也深受感动。

  而在正式会谈中,两位“好朋友”更是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两个重要的背景:

  第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

  第二,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是区域经济合作的典范。

  一句话,“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了两届,普京来了两次,足以表明中俄关系互信的程度,而且从4月26日起,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不仅是好朋友,而且还是校友了。

  条条大路通中国

  这场盛会,其实看点真的挺多的。除了上面这些,还有几个“新面孔”也引发了关注。

  马来西亚,上一次是总理纳吉布,这一次是总理马哈蒂尔;

  智利,上一次是总统巴切莱特,这一次总统皮涅拉;

  埃塞尔比亚,上一次是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这一次是总理阿比……

  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不管政权如何更迭,来的领导人是谁,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搭上共建“一带一路”的浩荡世界潮流,为本国人民争取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

  “条条大路通中国”。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一句话,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答案来啦!这些国家领导人你都认出来了吗?

  一排(左起):2-吉布提总统盖莱、4-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5-柬埔寨首相洪森、6-意大利总理孔特、7-埃及总统塞西、8-俄罗斯总统普京、9-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文莱苏丹哈桑纳尔、12-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3-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5-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17-捷克总统泽曼

  二排(左起):2-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3-越南总理阮春福、4-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5-葡萄牙总统德索萨、6-智利总统皮涅拉、8-老挝国家主席本扬、9-泰国总理巴育、11-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三排(左起):1-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4-尼泊尔总统班达里、5-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

  四排(左起):1-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3-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4-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5-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6-肯尼亚总统肯雅塔、7-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8-莫桑比克总统纽西

  五排(左起):1-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2-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3-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西亚迪斯、5-希腊总理齐普拉斯、6-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深海区工作室吴宇桢杨一帆

  编辑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