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复联刚散,“新雷神”出现?两大军工巨头合体,为啥连特朗普都say no?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维时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06-12 18:54 | |

  前方高能预警,“新雷神”来袭!!!

  最近,世界防务与航空航天领域迎来了一个“重磅炸弹”: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和雷神公司(Raytheon)6月9日双双宣布,将以全股票的方式进行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命名为“雷神科技公司”。

  新成立的公司将提供“充分技术和研发能力,提供符合客户优先事项和美国及盟友、伙伴国防战略的创新高效解决方案”。

  这一“对等合并”以股权置换方式落实,有望明年上半年完成,从而意味着世界上销售额仅次于波音的第二大航空防务公司即将诞生。

  消息一出,引起世界舆论广泛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之为“2019年最大的企业合并之一”。为什么这两家公司的合并会造成如此大的震动?

  百年老店、强强联手

  让我们来看一下两家公司有多牛。

  雷神公司成立于1922年,公司初期主要做冰箱生意,失败后转向生产Raytheon牌电子管,取得巨大成功。

  1925年公司正式更名为“Raytheon制造公司”。Ray来自法语,“一束光”的意思;theon来自希腊语,“来自上帝”的意思。所以Raytheon是“来自上帝的光束”之意,90多年的发展,雷神已成为世界闻名的军工巨头,在全球防务企业中,常年排名前十。

  其最著名的产品要算是在海湾战争中成功拦截“飞毛腿”导弹一举成名的“爱国者”导弹,这也使得“爱国者”导弹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在实战中拦截弹道导弹的精确制导武器。

  另外,雷神公司也参与了战斧巡航导弹的改进和升级,并为美国海军制造大批该系列导弹。

  值得一提的是,雷神公司在雷达、光电等电子设备领域实力非常雄厚,包括F-15鹰式战斗机、F/A-18黄蜂式战斗机、F-22猛禽战斗机、B-2隐形轰炸机以及RQ-4全球鹰无人机等主要武器平台上都安装了雷神的雷达或其他电子设备。

  联合技术公司则是涉及多个领域的高科技产品和服务供应商,追溯历史已经超过160年,其子公司普惠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军用发动机、直升机用发动机及民用发动机制造商。

  世界上第一台安全电梯(奥的斯)和第一台现代空调(开利)都是联合技术公司的产物。

  在1969年人类首次登月的壮举中,联合技术公司提供了太空服和环境调节系统和燃料电池,宇宙飞船溅落海面之后,返回的宇航员由联合技术公司的直升机打捞,而肯尼迪航天中心安装有奥的斯电梯,休斯敦航天中心安装了开利空调。同样是在这次登月中,雷神公司生产的制导计算机没有出现任何故障,成为当时最可靠的数字计算机;为飞船生产的微波管将电视和广播信号传给地球。

  两家公司在2018年财富五百强排名中分列全球第467位和第159位,据福布斯杂志统计,合并之后的雷神科技公司资产约1210亿美元,预计年销售额近740亿美元,这将使其超过空中客车公司,成为仅次于波音公司的第二大航空航天和防务企业。

  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话说,确实是“一家大型、阔绰而美丽的公司”。

  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雷格·海耶斯在声明中称,“联合技术与雷神的合并,将决定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的未来”。

  据报道,海耶斯将在合并后的公司中担任首席执行官,而雷神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肯尼迪将出任董事长一职。

  为了生存,船大也得掉头

  两家实力本就如此雄厚的现代制造业公司为何会选择合并呢?这要从两大公司的布局来谈:我们先来看雷神公司。

  美国国防承包商大多选择从事的是单一业务,换句话说就是只做军工这一块儿,尽管特朗普上台以来很给军工企业面子,国防支出在过去两年大幅攀升,并将在下次预算中再次提高,但考虑通胀因素后,仍低于小布什政府时期达到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雷神的竞争对手波音公司靠着自己多元化的企业战略,在过去20年里凭借每年5%的商业航空旅行扩张,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航空公司。而商业航空市场的庞大规模和增长给波音带来了很大的定价灵活性。

  正是波音在商业航空领域赚取的丰厚利润,能够支撑其在竞标五角大楼的诸如T-X战斗教练机、MQ-25无人机和MH-139直升机等一系列大型国防合同时敢于出血降价,最终取得胜利。

  据《福布斯》网站分析,国防预算的前景是雷神公司寻求拓展自身业务的另一个原因。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肯尼迪乐观地表示,美国国防战略的新重点是应对中国和俄罗斯构成的威胁,这对雷神公司是有利的。

  但问题是随着联邦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再加上中期选举之后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自动削减国防开支的减支计划迫在眉睫,以后军费还能涨多少实在令人怀疑。

  而每当要勒紧裤腰带时,首先削减的是武器采购预算,而不是人员成本。

  所以雷神公司也想早点做好准备,在国防领域采取对冲策略,免得万一“冬天”来了“没有余粮”。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联合技术公司。

  公司的老大还是很有魄力的,虽然对外宣称是“对等合并”,但是联合技术公司未来持股将占57%。莱克星顿研究所的防务分析师兼行业顾问劳伦•汤普森表示:“所有人都知道(首席执行官)格雷格•海耶斯正在重组公司,将重点放在航空航天和国防上,但没有人预料到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重组。”

  外界一直认为,该公司收购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是为了在空客和波音日益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扩大规模。庞巴迪退出商业航空领域,以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被波音收购,标志着数十年来飞机制造商的整合浪潮达到高潮。

  这两家巨头有了从供应商那里大幅削减成本的筹码,而联合技术公司作为波音和空客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不得不调整战略。

  据美媒分析,尽管全球航空旅行预计在未来20年将翻一番,但也有一种担心,认为在低利率和宽松融资的时代,航空业已经超前了——订购的飞机太多了。

  由于美国现在正在四处大打贸易战,特别是与中国和欧洲的贸易冲突导致了航空客运量增长放缓。一些分析人士预计,取消订单可能会带来连锁反应:削减空客和波音的巨额订单,进而损害联合技术公司等供应商的利益。

  所以联合技术公司一方面希望通过与雷神的合并“扩大研发能力”,增强竞争力。

  比如在高超音速导弹的领域,雷神可以利用联合技术公司在喷气发动机高温材料方面的专长,在定向能武器方面,联合技术公司拥有相应的发电和管理技术。

  另一方面,通过“精简整合”,节省采购和管理费用,预计在合并完成后的第四年,将实现每年10亿美元的成本协同效应,而节省下来的资金自然用来支撑雷神科技公司的主要客户——五角大楼。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雷神科技将给其他航空和防务供应商带来压力,同时可能会获得与五角大楼更强的议价能力。

  合并能否顺利进行?

  虽然在波音面临MAX-737遭遇全球索赔的被动局面之时,两家公司宣布合并有点火上浇油的味道,然而美国防务供应商的发展历史显示:小企业越来越难生存,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数量越来越少。

  这也导致了目前五角大楼想挑选供应商,也没有什么太多选择,针对这一局面,美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容忍大型承包商之间的任何进一步整合,特朗普也“有点担心”合并可能会“损害竞争”。

  当然,由于两家企业的业务重叠比较有限,所以都表示不担心美国的反垄断审查。但是,有分析人士也犀利的指出,“要将精简、灵活和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业务部门的优点与合并后的新实体的关键质量相协调,将是非常困难的。”

  究竟这一合并是不是能够改变世界防务和航空航天领域的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深海区工作室特约撰稿人 王维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