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让特朗普“叒叕变心”,还顺道离间“君臣关系”,金正恩的这封亲笔信有啥玄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沈佳灵     2019-06-13 13:4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他履行了他的承诺”。

  6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面对记者时高兴地如是评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图说:特朗普在白宫对媒体记者称,他再次收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来信。

  月前,朝鲜时隔一年半再次试射弹道导弹,引发外界对东北亚局势的担忧,也引起西方世界对朝鲜是否背离朝美新加坡联合声明的质疑。

  对此,特朗普当天予以澄清,直让人感觉他已化身金正恩的“蓝颜知己”。

  为金正恩辩护

  “朝鲜没有进行核试验,也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或远程的导弹试验。”特朗普强调金正恩信守了承诺,“仅有的(导弹)试验是短暂的、短程的。这只是短程的测试。这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他信守了对我的承诺——这很重要。”

  美国总统在媒体前为朝鲜试射导弹“竭力开脱”到这种程度,在整个美朝关系史上都是罕见的。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特朗普在10日再次收到金正恩的亲笔信。

  这的确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自今年1月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访美并向其转交金正恩的亲笔信以来,特朗普已有近半年没有收到类似的信件。

  特朗普对众记者表示,虽然不能公开来信的内容,但这封书信“很温暖、很友好”。

  特朗普再次肯定,他与金正恩的关系良好,而美朝之间“即将会有好事发生”。

  特朗普还多少无厘头地表示,朝鲜位于俄罗斯、中国和韩国之间,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潜力巨大”。

  显然,这些溢美之词已再清楚不过地表明,特朗普对金正恩的来信有多兴奋,尤其是其对金正恩“信守承诺”的评价。

  “花无百日红”

  但是,眼尖的媒体迅速捕捉到,特朗普的此番评价与自己在白宫的“心腹大臣”仅仅数小时前的相关言论十足地大相径庭。

  11日当天,在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前的数小时,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一场讲话中明确指责朝鲜的行为,他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朝鲜“并未遵守”其与美国在去年新加坡的首脑峰会上达成的条款。

图说: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

  特朗普与金正恩于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会面,并签署了一份包括四点主要内容的联合声明。

图说:2018年6月12日,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首次会晤。

  昨天,在首次“金特会”一周年之际,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讲话,呼吁美国撤回对朝鲜的敌对政策,表示由于美国无视这份声明的落实,双方建立新型关系的努力可能会告吹。

  博尔顿对此反驳称,“他们(朝鲜)曾答应不会再试射弹道导弹和洲际导弹,也不再进行核试验。但他们还在继续这样做……这就是为何我们仍在‘极限施压’的原因。”

  博尔顿上个月时的言辞更为严厉,指责朝鲜当时的导弹试射“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已获得正式提名的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也说了相似的话。

  但他们或许忘记了,金正恩在华盛顿还有位“知心大姐姐”,而且这个人就是他们的顶头上司、白宫的主人——特朗普。

  “我的人觉得这‘可能’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但我有不同的观点。”特朗普在朝鲜导弹刚刚试射后引起舆论反弹时如是表示,“他(金正恩)可能只是想得到关注。”

  虽然特朗普近来公开在媒体前称赞博尔顿的工作,但金正恩的这封亲笔信,再次将特朗普与博尔顿二人的矛盾暴露在大众前。

  博尔顿是特朗普政府的第三任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被外界视为能够左右特朗普外交政策的男人。

  这位在美国政界沉浮数十年的极右翼政客以其“保守”和“好战”而闻名。用美国前国务卿克里的话来说,博尔顿还“活在19世纪”。

  今年2月河内的第二次“金特会”上,金正恩与特朗普原本相谈甚欢。正是博尔顿中途赶到后,两人会谈不欢而散,美朝关系也由此停止了改善的势头,开启了“嘴仗模式”。

图说:2019年2月27日,在河内举行的第二次美朝首脑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共进晚餐。

  从那时起,特朗普与博尔顿的意见不一已开始渐渐浮现。在特朗普5月下旬访问日本时,相比于竭力淡化朝鲜导弹试射影响的特朗普,博尔顿一直强调这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违反。

  两人意见的相左在伊朗和委内瑞拉问题上更为明显。

  有时,相比于博尔顿的强硬与好战,就连特朗普甚至都显得颇为温和。

  此前,博尔顿在记者会上被拍到向委内瑞拉“增兵5000人”的笔记,并被特朗普抱怨其高估了委内瑞拉反对派的力量;在伊朗问题上,虽然特朗普已经表示不寻求更迭伊朗政权,但博尔顿一直坚称伊朗政权应该下台,甚至鼓动美军向中东增兵12万,直到特朗普出面“灭火”。

  5月17日路透社曾报道,特朗普对他的顾问们感到恼火,并曾私下表示他担心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正试图引导他同伊朗开战。

  5月28日《纽约时报》刊文称,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日前在海湖庄园的一场宴会上当众埋怨,怀疑博尔顿的建议是不是害自己走错了路。

  因此,外界自然而然会怀疑,在特朗普政府过完第三个年头之前,是不是就会迎来第四任国家安全顾问。

  毕竟,自特朗普上任以来,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到中情局长,从国务卿到国防部长已经全都换了个遍。

  如果真是这样,那也只能感慨特朗普的身边真是“伴君如伴虎”,“花无百日红”。

  另类帮扶金正恩

  考虑到特朗普11日当天对金正恩的另一重帮扶,这种怀疑就更站得住脚。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接受一位匿名日本记者的爆料称,2017年在马来西亚遭暗杀的朝鲜籍男子金正男生前曾对他表示,自己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有联系。

  《华盛顿邮报》驻北京站站长安娜·菲尔德的新书《伟大的继承者:金正恩的神秘崛起与统治》11日在美国和英国的书店同步上架。在这本新书里,安娜披露金正男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接受了CIA要员的资金后提供了情报。

  11日当天,特朗普在收到金正恩的信后亲自对媒体做出回应:他并没有承认金正男与CIA存在联系一事的真实性,相反,他强调这种事绝对不会在他任期内发生——这无疑是在帮助朝鲜挽回颜面,并借机展现自己与金正恩的友谊。

  对此,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选择与金正恩一起对抗CIA。(深海区工作室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