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点名!制裁!中国出手,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一个都跑不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19-07-17 17:25 | |

  美台军售一向是引发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矛盾的根源。

  最近,美国批准对台湾出售价值约22.2亿美元武器装备就惹恼了中国。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为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究竟有哪些美国公司会被制裁?

  几天前,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对,制裁美国企业!》一文点名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当然,不止霍尼韦尔。按照此前美国五角大楼的报告,这批军售涉及30个美国政府部门和15个企业代表。包括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BAE公司、美国豪士科集团公司、雷神公司等美国企业,一个都跑不了。

  惹怒中国的根源

  有利可图是美国多年来坚持并不断升级对台军售的原因。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沈丁立教授表示,通过高价出售武器,美国不仅能获得经济上的“回馈”,还企图让台湾“死心塌地”地充当自己的“小跟班”,并借此向盟友兜售安全,从而令美国的印太战略多一道“安全保障”,进而为扩张美国的世界领导力铺路。“显然,美国对台军售,不仅有经济利益,还有军事、战略利益。”

  这批军售激怒了中国。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国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对于美国日前宣布价值约22.2亿美元的售台武器计划,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中国为什么如此愤怒?先看看美国做了些什么。众所周知,中美关系是世界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对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对外关系中干的那些事儿连美国学术界都看不下去了——美国学者吉登·罗斯是这么评价的:“在外交事务方面,毫无经验且脾气暴躁的总统总想朝着一个方向发展,冷静专业的官僚队伍则想朝另一个方向发展,外交政策的制定缺乏大战略,也缺乏战略家。特朗普政府除了在媒体上做秀,再无其它贡献。”

  在双边贸易问题上,美国屡次挑起争端,不但对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进行压制,还对高科技企业,诸如华为和海康威视等采取种种不讲理,甚至是不合法的手段进行打击,甚至连偷邮件这样的手段都使出——没想到山巅之城的梁上君子手段也是如此熟练,真让人开眼。而美国在关税问题上制造事端更是造成严重后果——《日本经济新闻》7月15日称,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上半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经过数据分析发现,2019上半年,东盟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为2.3万亿元,增长11.2%,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5.7%;中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3.5%。同期,中国对美国进出口总值为1.75万亿元,下降9%,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2%;中国对日本进出口总值为1.03万亿元,增长1.7%,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7%。报道指出,东盟和美国对华贸易差距在半年内超过了300亿美元。6月,中国对美出口额同比减少8%,进口暴跌31%,进出口连续3个月低于同期水平。若保持该趋势,美国年内无望收复“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名号。而如果美国对华贸易额全年不如东盟,将是1997年以来的首次。

  在台湾问题上,有评论认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访问加勒比海“邦交国”,在美国纽约“过境”,但长达两晚停留已经不算“过境”,有“准访问”的规格。还有“挺台派”美国国会议员在侨宴及酒会上喊出支持“台湾独立”“一边一国”等,挑衅中国大陆的言语,还说希望要求国会加速批准售台66架F-16V战机。

  在香港事件中,美国也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前不久香港不安宁,7月1日更发生了暴力冲击立法会的恶性事件。据《新民晚报》评论员熊佳介绍,这是一场由香港反对派、“港独”分子与西方反华势力联手发动的乱港、祸港事件。而在幕后的西方反华势力中,美国的一些非政府组织扮演了操盘手的角色,还为冲在台前的“泛民”进行组织、策划、培训、资金和物质供应、舆论引导等一条龙服务,其中核心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

  美国把事情做得如此过分,中国焉能不怒?

  有实力支撑的愤怒

  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那么有实力的愤怒呢?

  且看看这次哪些激怒中国的企业会因此自食苦果。专家薛离撰文指出,为这批对台军售提供108辆M1A2主战坦克由美国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设计,该公司总部位于密歇根州。美军位于阿拉巴马州安尼斯顿陆军基地、俄亥俄州的联合系统制造中心负责生产;该型主战坦克的发动机则由霍尼韦尔公司研发。14辆M88A2装甲回收车的生产商为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BAE公司。16辆M1070A1重型装备运输车生产商为美国豪士科集团公司。250枚“毒刺”导弹的生产商为雷神公司。

  因为需要民用市场分摊研发成本,武器装备的制造商同时生产销售民用产品不是什么新鲜事。央视新闻披露,上述美国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旗下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豪华私人飞机供应商——湾流宇航。每两年一届的珠海航展上,湾流宇航都很热衷于向中国观众展示私人飞机。目前中国是湾流宇航第三大市场。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在亚太地区共有23亿美元营收。

  此外,M1070A1重型装备运输车生产商美国豪士科集团公司,同时也生产救援和消防车辆。据了解,这些车辆在中国60多个机场使用。“中国的机场同样在采购使用的,还有‘毒刺’导弹制造商雷神公司所生产的机场调度雷达系统。”《纽约时报》披露,雷神公司近期正寻求与联合技术公司的航空航天业务合并。而后者与中国有着很多合作:向中国销售飞机发动机、在中国11个城市供应2500部自动扶梯和电梯。报道称,两个公司的业务合并是上个月宣布的,目前仍需等待两家公司股东的批准。而被点名的霍尼韦尔是一家营业额达380亿美元的多元化、高科技的先进制造企业。在全球,其业务涉及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家庭和工业控制技术、汽车产品、涡轮增压器、以及特殊材料。目前,霍尼韦尔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超10亿美金。

  那么中国有没有愤怒的实力呢?我们再看看中国的筹码与底牌。首先是市场。空客集团曾在2018年预计,中国将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超越美国,成长为价值1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如此庞大的市场在中国被激怒之后可以将不再对上述不负责任且贪图蝇头小利的公司不再开放。其次是能力。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朱云汉认为,中国仍旧在生产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上占据优势,例如成衣、雨伞,甚至圣诞节的装饰品;同时,也有能力把卫星发射到太空轨道上,可以帮其他国家建造最先进的高速铁路。华为的通信设备与交换机,绝对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品牌大厂相竞争。中国能够同时跨资本密集与技术密集产业,又继续在劳动力密集产业保有一席之地。上述公司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民品并非不可替代——中国也可以生产,中国不是韩国。

  美台军售的未来

  美台军售在当下的背景中对中美关系产生了严重的冲击。未来的美台军售往何处去?中国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标志着中国在该问题上将会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并由此开了一个先例,使雷神等公司一方面从中国赚钱,另一方面又为分裂中国提供杀人武器的如意算盘落空;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未来的美台军售将面临着政治成本上升的问题。而军火公司在被逐出中国市场后,逐利的资本家必然会对主导军售生意的美国政府产生不满,特朗普有可能将因此面临一个令其比较头疼的局面。

  实际上,霍尼韦尔公司已经开始为此叫冤,其公司声明是这么说的——“这是美国政府启动的在美国政府和台湾当局之间的销售。霍尼韦尔没有参与这些销售协议,也不对之提供任何建议,与台湾当局之间更不存在任何直接的交易往来。霍尼韦尔仅生产并销售零部件,无法决定最终产品被卖给谁以及在哪里被使用。”这个甩锅给政府的动作确实漂亮,而且神情确实显得很无辜,当然,只是显得无辜而已。不过声明的最后一句话露了马脚:“我们没有看到霍尼韦尔可能会被中国政府制裁的原因。”该公司决策层不看报纸不上网吗?自己干的事情自己没点数?

  展望未来,有鉴于前述的战略利益考虑,美国政府还将持续对台进行军售,其数量与质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甚至还有上升的可能性;然而从长期来看,中国反制手段也将逐渐丰富,对台售武的企业将不得不因为自己愚蠢的短视行为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原本对台军售的特殊利益集团将有可能因此发生一定程度的分化,甚至是争吵。

  对于特朗普来说,这些事情以后再说——目前还是选票要紧,先把2020年总统大选搞定再说,至于以后更远的事情,那就不管了。在这方面,特朗普倒是颇具法兰西传统贵族之风范的——大家还记得路易十五的情妇蓬巴杜夫人的那句名言吗?“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

  深海区工作室特约撰稿人 杨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