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美澳“护身军刀”军演进入高潮,问题是,这把双刃刀真能保澳大利亚平安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维时     编辑:杜雨敖,陈志豪,韦嘉维     2019-07-24 19:0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就在半岛局势因为美韩要在8月举行联合军演而再生波澜时,南半球一场声势浩大的演习也悄无声息地拉开帷幕。这场名为“护身军刀2019”的演习,主角除美国之外,还有它在太平洋地区忠实盟友澳大利亚。

  巧的是,在演习期间,白宫还给美澳友谊“加戏”。22日,美国宣布,特朗普和妻子梅拉尼娅将于9月20日举办国宴,招待届时访美的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夫妇。

  要知道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第二次举办国宴。这么隆重的待遇,是否预示着美澳关系进一步亲密呢?而此次“护身军刀”演习又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护身军刀,名从何来?

  “护身军刀”是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最主要也是规模最大的系列军演,每两年举行一次。

  据澳大利亚国防部网站称,这一军演目的是增强美澳两军协同作战能力,重点是规划和实施中等强度的“高端”作战。今年的“护身军刀2019”是该系列演习的第八次,参演兵力多达3.4万人、军舰30艘、战机200架。此次军演的课目包括后勤保障、两栖登陆、地面机动、城市作战、空中作战、海上作战和特种作战,时间从6月下旬一直持续到8月初,大规模实兵演习集中在7月11日至24日进行。

  据美国媒体报道,7月7日,“护身军刀2019”军演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的美国海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上举行开幕仪式。

  军演的大部分课目在肖尔沃特湾训练区和昆士兰州洛坎普顿城附近的森林举行,另有一些包括空对地实弹打靶在内的课目在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的埃文斯角空地武器靶场进行。

  今年的军演,作为主力的澳大利亚陆军精锐尽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也倾力参与,派出了“里根”号核动力航母、“钱瑟勒斯维尔”号导弹巡洋舰和“麦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等组成的编队。

  “护身军刀”,刀指何处?

  在军事专家看来,欧美的军事演习“向来都会有比较明确的假想敌,否则就成了盲演,起不到锻炼部队的作用”。而作为在南太平洋地区最大国家的澳大利亚,它参与军演是要防备谁呢?

  就在此次演习期间,澳媒关注的重点却是一艘“围观”军演的中国海军船只。虽然这艘船在国际水域的行为合理合法,但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即便是参与军演的另一方美国"里根"号航母指挥官都认为中方有权在此进行正常活动,但他们仍然以此大肆宣扬“中国威胁”。

  近几年来,澳大利亚一再制造事端挑战中国利益。

  2016年8月,澳大利亚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中资企业对境内最大能源企业之一“澳洲电网”公司的收购计划。

  2018年6月,澳政府不惜牺牲本国电信运营商的费用成本,以华为公司“受中国政府掌控将会引起澳敏感数据泄露”的借口,千方百计禁止华为向该国提供用于5G网络的通讯设备。

  ……

  所有种种,皆反映出澳大利亚对自身定位的不确定而带来的焦虑。近年来,澳大利亚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安全上依仗美国的两极态势明显。按理说,作为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国家,安全上应该完全不会有焦虑;但是传统的优越感让它面对中国的发展难以平衡,因此出现上述种种消极举措。

  伴随着特朗普政府希望保持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而出台的“印太战略”,作为同时面向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国家,澳大利亚作为支撑与补充的地缘战略地位凸显,因此更加积极鼓吹和支持这一概念。

  今年6月1日,美国国防部发布首份《印太战略报告》,指出美国将寻求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安全关系,这对于印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是必不可少的;另外,美国将在大洋洲地区加强存在,强化其军事力量的机动能力。

  无怪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雷诺兹在“护身军刀2019”开幕式上致辞时不无肉麻地表示:“本次大规模军演将展示美澳联盟的军力,以及两国军队的亲密友谊。”

  此次演习既是两年一次的例行演习,同时也是呼应《印太战略报告》的重要举措。就在演习举行的同时,据澳媒6月24日报道称,澳大利亚计划在北领地首府达尔文市约40公里处格莱德点北部海岸建造一个新的深水港,以便接收大型美军登陆船。该地之前曾规划用于建设工业货运深水港,如今改建计划供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俄罗斯卫星通信社援引专家的分析称,不排除美国航空母舰和潜艇进入新港、利用这个桥头堡进行军事行动的可能。

  “护身军刀,操刀者何人?

  虽然“护身军刀”演习主要操刀手是美澳,但与美国参与的其他诸多演习一样,“护身军刀”军演今年邀请了加拿大、日本、新西兰、英国派小分队与澳军联合行动,印度、韩国等18个印太区域国家受邀观摩。其中,日本陆上自卫队派出40名队员,编入美军参与了登陆作战和射击等演习项目,新西兰派出约500名士兵,编入澳军参与演习。

  有些国家恐怕也妄图通过“护身军刀”来练练“挥刀”的本事。2015年,日本首次参加了“护身军刀2015”联合军演,派出40名自卫队官兵编入美军参演,单纯从数量上来看,跟庞大的3万人比起来,确实不值一提。时任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也冠冕堂皇地表示“军演不针对其他国家,日本只是希望借此提升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然而,日本的动作越来越大,此次军演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了一艘“日向”级直升机护卫舰“伊势”号,以及一艘“大隅”级船坞运输舰“国东”号赴澳参演。

  日本陆上自卫队去年刚成立的“水陆机动团”也参加演习。据《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披露,作为实际上的日本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总人数多达2100多人,打着“离岛防御”的名义,实际上是为了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御和夺岛作战能力。“西南诸岛”包含了从日本九州岛至中国台湾岛之间的一系列岛屿群,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日本的这一行动,是对和平宪法的严重破坏,其目标所指不言而喻。

  “护身军刀,其刃利否?

  为了达到演习效果,美澳等国是费劲了心思。

  《澳大利亚人报》近日披露了其中两栖登陆课目的内容,这一课目假定要在联合国授权下解放被“卡马里亚”入侵和占领的“勒盖斯”。先是F-35攻击,为盟军登陆扫清道路;接着,美国海军陆战队两栖突击车满载全副武装的官兵于7月16日登陆。在两栖突击车群的后方海面上,美国海军“黄蜂”号以及澳大利亚海军的“阿德莱德”号和“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保持警惕,随时准备应对“敌军反击”。澳大利亚海军登陆艇跟在美海军陆战队之后到达。在空中,C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群吊运牵引式榴弹炮飞行,目的是在前线快速架设炮兵阵地,在向敌军推进的友军部队离开近岸海军舰艇炮火覆盖范围后,为他们提供前线火力掩护。由于整场演习,没有真正的敌人、没有阻力,所以看上去是那么完美。

  事实上,美澳双方,特别是澳大利亚,看重的不仅是军事演习这把“护身军刀”,更看重的是其背后美澳同盟这把真正的“护身军刀”。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前主任迈克尔·韦斯利曾指出:澳大利亚的困境在于,一方面在经济上日益依赖中国(毕竟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但另一方面又建立了一系列背离中国的外交和安全承诺。如果这一举措能够为澳大利亚等国带来扎扎实实的安全感也就罢了,可是美澳同盟这把看起来蛮吓人的军刀有“双刃”。

  自从强调“美国利益优先”的特朗普上台以来,拿盟友开刀的事情眼都不眨一下,澳大利亚怎能不担忧自身在关键时刻被美国抛弃呢?历史上美澳之间就曾有过这样的先例。矛盾的澳大利亚只能一边继续紧跟美国大哥,抱紧大腿;另一方面又得给自己留点后路,所以澳总理莫里森也得站出来表示“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总之,对于澳大利亚这样体量的国家来说,究竟能不能通过绑在美澳同盟这把军刀上保护自身安全,谁能保证不会落得个护身不成反伤己呢?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王维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