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失踪51年!法国终于找到潜艇“弥涅尔瓦”号,网友:MH370还会远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陈志豪,韦嘉维     2019-07-24 19:1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法国有首著名的情歌《where's my love》唱到:刺骨的寒冷,那是我的爱人啊!他在阴影中消失,你明白我们同样受伤心在流血吗?

  这首歌完全可以用来形容法国潜艇“弥涅尔瓦”号上官兵的亲人们的心情。1968年1月,“弥涅尔瓦”号在地中海神秘地失踪,此事一度轰动法国。潜艇消失后,法国海军多次组织搜寻,但没有消息。近年来痛失亲人的52个家庭还发出联合请愿,希望解开潜艇的失踪之谜。

  7月22日,法国国防部长宣布失踪了半个世纪的载有52名船员的潜艇“弥涅尔瓦”号找到了。

  等待51年终于打捞出水

  法国政府将这次搜寻成果归功于“科技”,由法国海军与多名海洋专家组成的团队运用最尖端科技,分析并模拟地中海西部海域的潮汐和水流,重新分析当年数据,包括怀疑是潜艇爆炸沉落海床后引起的地壳震动资料。

  神秘的1968年和那些神秘失踪的潜艇

  1968年,是世界潜艇史上最具灾难性的一年。

  这一年,有四艘来自不同国家的潜艇悄然失踪:

  1月24日,以色列海军潜艇“达喀尔”号在确定交付使用后,于回国途中在地中海塞浦路斯西南海域神秘失踪;

  3月8日,苏联海军629型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潜艇“K129”号在出航执行任务途中,神秘失踪于太平洋瓦胡岛西北海域;

  5月22日,美国海军攻击核潜艇“天蝎”号在执行任务返航途中,神秘失踪于大西洋亚速尔群岛西南海域……

  1月27日,法国海军柴电动力潜艇“弥涅尔瓦”号1968年在地中海执行训练任务后,回程期间在法国南部海域失踪,军方数次遍寻不获,成为法国军事史上一大悬案;

  对于前三艘潜艇,无论是人为还是事故,官方都已给出解释或已找到残骸的位置。只有法国的智慧女神号即“弥涅尔瓦”号,人们对它消失的原因以及残骸的地点都一无所知,它仿佛幽灵一般消失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

  今天,它终于重见天日。

  而说起神秘沉没的潜艇,不得不提美国的长尾鲨号核潜艇。它的悲剧让世界潜艇部队都当成了一个反面教材。6000吨核潜艇沉没,艇上120人全部丧命,20枚核弹失踪。

  1963年4月,长尾鲨号在巡航中出了事。当时,潜艇在进行例行的紧急下潜训练,这是任何潜艇的必修课。但沉下去后,这艘潜艇就再也浮不上来了。美军基地在随后的通讯中没有收到长尾鲨号发来的讯号,多次呼叫也没有回答,当意识到出事后,马上派出海空力量前往救援(其实确切地说应该是寻找残骸)。通过浮上海面的一些船体残骸,基本确认了长尾鲨号已经沉没。在经过几个月的搜寻和打捞后,终于发现了位于海底2000多米深的长尾鲨号的大块残骸。根据当时的初步勘测,整个艇体被撕成了8截,残骸更是无数。

  而导致其下潜出事的原因美方推测,一种可能是在水下遭到了不明的内波让其失控,二是可能排水系统和动力系统出了问题。艇上120人无一幸免,全部遇难。20枚核导弹也宣告沉入海底失踪。这种深度不要说是当时,就连现在能否确认核弹的具体位置捞上来都是个未知数。

  网友更牵挂马航

  在法国潜艇“弥涅尔瓦”号残骸被发现的新闻下面,有个现象值得关注。大部分网友借着发现“弥涅尔瓦”号,牵挂着马航MH370,希望能早日找到马航MH370,结束机上乘客家属的等待。

  转眼间,马航MH370航班失事已经过去五年了。这架失踪的飞机,就像是掉进了另一个维度时空,而事件的起因到目前更是个谜。机长劫机论、可疑乘客论、恐怖袭击论……众说纷纭。

  五年了,每一次新调查,每一个小发现,都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还有一群人期待着奇迹的发生,他们就是机上搭载的239人的亲友们。他们都表示“我相信他(她)会回来的,一定会的。”这样未知的等待不知道还要多久……

  网友们坚信,在未来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马航MH370事件也许会像发现“弥涅尔瓦”号一样,总有一天真相大白。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鳌 深海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