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一个人K歌、去迪士尼算几级孤独?可是日本人说,“一人份”刚刚好!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07-25 13:15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七夕将至,单身狗们准备好迎接暴击了吗?可是,一个人就等于孤独吗?当今日本年轻人可不这么觉得。他们表示,一个人吃饭怎么了?我还一个人K歌、一个人旅行、一个人玩遍迪士尼呢!

  这不,日剧《孤独的美食家》里的井之头五郎就很享受“一人食”的美好。他经营着一家进口杂货商店,工作间隙专心寻找隐藏在东京街头巷尾的大众美食,这些小店多数很不起眼,但每家店都会带给他惊喜的品尝感受。他既懂吃又爱吃,即使一个人也可以津津有味地享受美食。

  此剧以纪录片方式讲述日本的饮食文化,鲜明地刻画了日本人对美食的极致追求。剧中说:“不被时间和社会所束缚,在饥肠辘辘的时候可以幸福地填饱肚子,不被任何人打扰,不考虑任何人的感受,自由且随心所欲地享用美食,这才是现代人能平等享受到的最高治愈方式。”这展现了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中,越来越多年轻人享受独处的生活态度。

  日剧《孤独的美食家》

  近年来日本随处可见“一人份”“独自一人”等词,也产生了以一个人外出活动为主旨的“个人活动”等新词,人们对有意义地度过一个人的时间持肯定态度。与此相呼应,能充分享受个人生活的服务和旅游景点也在增加,“一个人餐席”“一个人卡拉OK”“一个人野营”“单人健身房”等针对一个人的服务如雨后春笋般在各行各业兴起。

  日本出现三次“独自一人”热潮

  事实上,日本共出现过三次“独自一人”热潮。

  第一次是2004年到2005年之间,由经历了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的一代引领。这一代人追求小资生活,讲求时尚品质,注重对自己的奖励。例如时不时在五星级海景房吃一个人的晚餐,定期去美容院保养,一年一次或几次独自海外旅行等。

  第二次“独自一人”热潮是2008年到2009年,以1971年到1974年之间出生的人为主角。在咖啡店悠闲地度过下午茶时光,工作一天后在小酒馆小酌一杯,这种轻松自在享受独处时间的生活方式成为当时的流行趋势。46岁的上班族大久保到现在还保留这个习惯:“我喜欢去上野那家可以站着喝一杯的店,工作之后的啤酒和烤鸡肉串简直是缓解疲劳的最佳组合。”

  在最近的第三次“独自一人”热潮中,各个年龄层的人从吃饭到娱乐活动都开始独自行动。其后的社会大背景是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的普及,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轻易与他人取得联系并产生共鸣,使人们更加容易独自行动。

  日本的棗姆明咖啡屋。一个人用餐时,不必再不自然地滑动手机屏幕,餐厅贴心地在每张桌子旁摆放可爱的姆明娃娃,陪你度过一个人用餐的孤单时光。

  各行各业推出针对单人服务

  日本调查机构就“一个人经常去的地方和经常做的事情”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饮食店中排首位的是咖啡店47.1%,随后是快餐店42.1%,拉面店36.5%,牛肉饭连锁店35.4%。休闲娱乐中排首位的是电影院29.4%,随后是美术馆、博物馆21%,酒店、旅馆18%,国内旅行17.9%,演出、演唱会15.5%。

  着眼于这样的需求,针对“一个人”提供服务的店逐渐增多。例如给独自一人吃烤肉或火锅的客人提供“一人席”,大型回转寿司名店“寿司郎”甚至设有“一人专座”。在“寿司郎”打工的佐佐木说:“一人专座用隔板隔开,用餐者看不到彼此,可以在属于自己的空间内享用美食,最近要求一人专座的客人变多了。”

  越来越多为“一个人”提供服务的店

  旅行社为想要独自享受旅游乐趣的人制定“一人行程”,KTV为想独自一展歌喉的客人提供“一人包厢”。东京某卡拉OK经理小山表示,一个人来唱卡拉OK的客人近来逐年增多,特别是女性客人增加非常显著,比例达65%。

  东京迪士尼乐园推出的“单人乘坐席”服务大受欢迎,即在乘坐游乐设施时,如果有空位,一个人来游玩的游客可以优先乘坐。村上是迪士尼乐园的铁粉,与很多成群结伴在迪士尼游玩的游客不同,她总是一个人行动。她说:“我喜欢按照自己的心情乘坐这些娱乐设施,不用配合和迁就任何人,况且现在推出‘单人乘坐席’,节省很多时间。”

  除了这些日常消费领域外,日本高校也逐渐出现“一个人”现象。大东文化大学在食堂设有单人用餐座位,以满足想独自安静用餐的学生的需求。这一消息传出后,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知名大学也相继在食堂设置单人座。

  “一个人”服务的兴起与发展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据船井综合研究所调查统计,2018年“一个人”的市场规模约为17兆日元,而同年便利店行业销售额约为9兆日元。

  自由利用时间享受生活乐趣

  越来越多人选择“单人活动”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第一,想按照自己的步调,自由利用时间。对这点深有感触的河岛表示:“和恋人或朋友在一起的话,总是会顾虑对方的感受。有时候为了避免意见有冲突,很多人选择不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会迎合他人。久而久之,原本是非常期待的外出活动变得索然无味,失去了活动本身的意义。特别是在恋爱关系中,因此感到疲惫的人不在少数。而且,过多与人交往会使独处时间变少。反之,如果单独行动,则可以不用在意这些事情,随心所欲按照自己的计划和步调行动。”

  第二,不受他人干扰和束缚,尽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藤谷是一名工作3年的普通上班族,平日非常努力,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对他来说,只有休息日才完完整整属于自己,因此格外宝贵。休息日他时而去打打从学生时代就酷爱的棒球,时而去电影院观看最新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时而去新宿最大的书店纪伊国书店买畅销书……他在推特上写道:“休息日的时间全部用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感觉太美妙了!”

  第三,精神和经济相对独立,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投入最大精力。在问卷调查中,很多喜欢独自行动的人表示自己的收入就是可自由支配的钱,在经济方面自由度更大,就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在兴趣爱好中。

  当然,“单人活动”并不是单身人士专属,已婚人士中享受“独自一人”乐趣的也很多。在“一个人”问卷调查中,对“是否喜欢一个人行动”的问题回答“喜欢”的在未婚人士中占85.7%,而在已婚人士中占91%。

  “一人份”经济的兴起和“单独活动”的盛行反映了当今日本社会生活状态和态度:享受独处的时间,不受束缚,追求自由。其背后完全没有“一个人等于孤独寂寞”,以及“孤零零一个人”这样消极的解读,而是在经济高速发展和生活节奏加快的情况下,对积极享受个人兴趣、享受个人时间的生活态度的肯定。(深海区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