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美军舰昨再闯台湾海峡!再厉害的牌,打多了就没用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区工作室 杨震 卫蔚     编辑:沈小栋     2019-07-25 16:52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深海区工作室 杨震 卫蔚

  美国军舰又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路透社今天报道,美国一艘海军军舰24日通过台湾海峡,这艘军舰被识别为“安蒂塔姆”号导弹巡洋舰(USS Antietam)。另据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多斯称,“安蒂塔姆”于7月24日至25日“例行通过”台湾海峡。

  美舰屡闯台海意欲何为

  这是今年美国军舰第六次通过台湾海峡,中国外交部今年已就美舰通过台湾海峡多次回应。此次美军再过台海,有岛内网友讽刺美军“刷存在感”,还有人结合蔡英文的随从趁出境之机走私的丑闻讽刺说,“美军是在帮蔡英文走私香烟吗”。

  “安蒂塔姆”号导弹巡洋舰(USS Antietam )

  兵力捉襟见肘以至于频频撞船的美国海军为何要在台海投入如此多的资源做些徒劳无功的事?这还得从当前的台湾岛内局势说起。

  台湾专业人才大陆求职 新华社图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为拼连任,早已进入选战模式。她为转移公众对其施政无力的批评,大打“统独牌”,频频假“国安”之名,行政治操作、箝制政治言论自由之实。日前,台湾“立法院”完成“国安五法”修法后,蔡英文抢先宣示,“立法院”下会期继续努力,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

  蔡英文此举自然是得到美国支持的:美参议院6月27日以86票赞成、8票反对,通过参议院版本“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据6月11日的法案版本,美参院宣称,美国应“强化与台湾的‘国防’及安全合作,支持台湾发展所需的能力、现成的与现代化的‘国防’力量,以维持足够的防卫能力”。此外,法案还鼓吹大力支持台湾透过美国的对外军售、直接商业销售与产业合作获取“国防”物品和服务,重点在反舰、海防、反装甲、防空、海底战争,以及指挥、管制、通信、资讯、情报、监视和侦察,以及支持台湾“非对称防御战略”的弹性指挥和控制能力。此外,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的法案还鼓噪,在“台湾旅行法”的基础上,进行“美台高阶‘国防’官员”交流,甚至建议国防部长支持台湾医疗船参与美国相关演习。同时美国军舰“也应继续定期通过台湾海峡”。

  由此可见,美舰闯台海其实就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一张牌。那么,为了遏制中国,美国到底打了些什么牌?

  美国手里的那些牌

  据说,在赌桌上,特朗普挺喜欢玩牌。那么,他上台之后,对华打了些什么牌?

  第一张牌,经济牌。

  经济牌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分别是关税战和产业压制。关税战的主要内容就是美方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

  而产业压制就花样百出了:勒令中国停止发展《中国制造2025计划》,不惜动用非常不体面甚至有些下作的手段劫持华为公司邮件,以遏制有可能改变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并对其他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制裁。

  第二张牌,地缘牌。

  所谓地缘牌,说白了无非就是拉帮结派。在奥巴马时代,美国曾推出“亚太再平衡”的地缘战略,企图借此遏制潜在竞争对手,保持美国在亚太地区一家独大的优势。结果大家都看到了,这个不切实际的地缘战略很短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被遏制的对象反而综合国力发展迅速,影响扩大,并推出广受国际社会赞扬的“一带一路”倡议。

  到了特朗普任内,他咬牙硬上,推出一个更不切实际的地缘战略——“印太战略”,企图从印度洋、太平洋和亚洲三个地缘单位对中国进行更大范围遏制。而这种遏制已经在南海问题上有所体现。5月16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德森声称,东南亚国家必须对中国在南海的举动有所反应,他还特别点名印度尼西亚以及澳大利亚应该参与进来。可惜,在这个问题上,东南亚国家应者寥寥。

  此外,美军还在亚太地区四处串联,以各种名义广邀各国进行联合军演,随时随地不忘“展示肌肉”。仔细观察近年来美国“组织”的军演,多样化、联合化、实战化的特点越来越明显。特别是演习内容由此前的人道主义救援、联合反恐等,逐渐转向联合反潜、夺岛、防空、垂直登陆、应对入侵与局部挑衅等实战课目,针对性和威胁味越来越重。

  第三张牌,香港牌。

  香港一直以法治秩序出色而闻名于世。近期香港特区为了完善一部法律却遭到反对派和某些国家的无端攻击。反对派议员暴力阻碍修订《逃犯条例》法案委员会开会,试图让修例胎死腹中。并因此引发非法暴力事件,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秩序,践踏香港法治,更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借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的话说,香港暴徒表面没有指挥中心,但是后台非常强。每当香港反对派稍微放软手脚时,美国官方、半官方就会跳得很高,去评论、推动,这次也是一样。

  香港各界举行“守护香港”大型集会护法治反暴力 新华社图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5月1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华盛顿会见了香港反对派“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及其代表团。随后发表的声明竟称,蓬佩奥关注港府拟议修订《逃犯条例》一事,声称这“威胁”到“香港的法治”。而3月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与公民党郭荣铿等人也去美国“告洋状”,并获副总统彭斯接见。

  关于香港问题,借用华春莹的话就是:“美方在近期香港事态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到底意欲何为?!美方再没有自知之明,至少也应该清楚一点,那就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容许任何外国势力搞乱香港。我们奉劝美方趁早收回他们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台海博弈的未来

  展望未来,尽管不符合国际道德与国际法,美舰闯台海还会继续。在美国的对外交往方面,国务卿蓬佩奥曾厚颜地吐露心声:“我担任过中央情报局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课程专门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为了美国的再次伟大,更为了美国优先,可以预见,特朗普总统将会派出更多的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并有可能形成定期穿越的机制。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贵阳号驱逐舰接受检阅 IC

  对此,我们大可不必紧张。随着中国的实力不断增强,美海军每次闯台湾海峡付出的代价势必会越来越高,直到美国政府意识到,代价太过高昂,而且并不值得。就像特朗普向华为挥舞制裁大棒一样,一开始虎虎生风,最后慢慢退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月23日对彭博社表示,特朗普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处理美国科技企业提出的向被列入“黑名单”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出售产品的豁免申请。

  特朗普动用举国之力都没能拿下一家民营企业,面对一个世界头号工业大国、人口大国,结果如何?

  由此看来,中美在台海博弈的答案似乎不难寻找。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综合)

  责编 杜雨敖

  美编 邵晓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