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美国要跟俄罗斯争抢北极?美国老兵:没钱没人拿啥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卜春艳     2019-07-26 17:02 | |

  北极,这片冰原最近一次刷屏,还是在宣传垃圾分类的网文中,出现的那几只骨瘦嶙峋、在极地垃圾堆中找寻食物的北极熊。

  北极熊在垃圾堆找食物的场面让人心酸

  的确,随着极地海冰的大片融化,以及人类活动的空前增多,北极的生态环境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今天的话题点并非北极熊,而是在北极同样面临生存挑战的一批人,一批令“北极熊”可能不会欢迎的人。

  1

  这批人,是美军部署在北极地区的士兵。

  近段时间来,这批士兵的境遇突然间得到了美国军事媒体的高度关注。美国《海军时报》日前刊文,大肆吐槽了美军在北极的弱势与不足。

  装备匮乏:

  美军现有的主力巡洋舰和驱逐舰无法在多冰的环境中部署,而美军现有的破冰船少得可怜;

  细节缺失:

  美军舰艇的现有装备不能适应极地环境,如舰艇的装甲在北极冬天的酷寒中迅速披上厚厚的冰衣,导致润滑油和传动液不能正常发挥作用;

  训练不足:

  尽管美军一直有在阿拉斯加开展冬训的传统,但其内容与强度已难以满足变化的需要,比如美军制式的军靴在北极只能把士兵的脚冻坏;

  在北极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士兵

  总之,借用在阿拉斯加美军温赖特堡指挥官查得·帕尔帖的话说,就是“先不说执行军事任务,单是生存,都需要投入比其它地方更多的资源”。

  其实,当今年2月,美军时隔30年再把航母派到北极海域时,已经收获了满满的经(教)验(训)。当时,美国第六舰队司令员丽莎·弗兰切蒂海军中将就表示,后勤支援,尤其是物流链的运作是“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在挪威海上演练的重要内容,“我们从中吸取了大量教训,这对我们非常重要。”

  美国海军总结,在极地执行任务,需要囤积大量的硅胶加热垫、火炉、7层加厚的防寒工作服,以及……棒球棍!(猜猜为何需要棒球棍?答案在文末揭晓)

  2

  这种公开的吐槽在美军并不鲜见,你可以把这理解为要钱要装备的一种方式,但这也着实带有基层部队对华盛顿决策层的不满。

  此事的源头,在于美国国会最新出台的国防开支法案,这份厚达近千页的文件的第1041节提出,美国国防部应在北极圈水域寻找“一处更具战略意义的海空军基地(Strategic Arctic Ports)”,并要求该基地能够停泊一艘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一艘国民警卫队传奇级巡逻舰,以及一艘重型极地破冰船。同时,该基地还要具备补给武器、储存燃料和自我防卫的能力,并通过公路连接到军用机场。

  法案要求,国防部长应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工程兵部队、海岸警卫队和运输部海运局合作,向国会提交关于北极地区战略港口选址的评估报告,并“必须在(法案通过)90天内确定至少1个备选地”。

  华盛顿的决策者们如此地关注北极,一方面是因为海冰的融化使北极航道进一步成为可能,进而使北极的战略价值进一步凸显;另一方面,则纯粹是出于对俄罗斯在北极活动的警惕与不安。

  美军在阿拉斯加的艾尔森空军基地

  在美国军方看来,美俄两国的北极力量差异明显,尽管美国的极地军事力量并不弱小。美国目前在北极圈内有2处军事设施,分别是位于格陵兰岛北部的图勒空军基地和位于挪威斯塔万格的空军基地。在阿拉斯加,美国则拥有大型空军基地,部署有F-22和F-35等先进战机和反导装备。

  但是,俄罗斯自2013年以来迅速拉开了二者间的差距。按照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说法,俄军已在北极的岛屿和领土上设立了6座军事基地,建造了545处设施,“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国家在北极进行这种大规模的建设”。

  俄军在北极圈内的亚历山德拉岛上构造独特的“北方三叶草”军事基地,部署有雷达和导弹,能够支持150名军人在那里全年服役。此外,俄罗斯在北极地区还有10座可随时投入使用的军用机场。

  两国在极地海上力量的差异更为巨大。以极其重要的破冰船为例,美国只有2艘,且其中只有1艘老旧的“北极星”号重型破冰船能够勉强使用,而俄罗斯目前有40艘破冰船,且不乏强大的核动力破冰船。由于俄罗斯的破冰船队十分庞大,每年甚至有不少旅游和探险爱好者从俄罗斯乘船前往北极。

  因此,美国才会感到焦虑与不安,急于加大投入。

  曾在小布什政府任职的前国防官员丹尼尔·古尔支持这种做法,认为这样将迫使俄罗斯将本可用于别处的大笔资金投入到北极。他认为,北极地区的安全意义对美国来说是与俄罗斯不同的。对俄罗斯来说,狭长且人稀的北极存在巨大的“感知漏洞”,美国在北极的任何行动都会放大俄罗斯内心的不安全感。

  “美军在北方花费几美元,都可能迫使俄罗斯投入大量资金来应付。”古尔表示,“维持北极基地的成本是巨大的。

  俄“乌拉尔”号核动力破冰船今年5月25日在圣彼得堡下水

  3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认为美国的算盘打得很精。但换个角度,你就会发现这又是一个“国会山的大佬们脑袋一拍,下面哀声一片”的故事。

  美军的基层官兵当然有理由抱怨被派到北极去执行任务,那里极度的寒冷,即便食物与燃料得到充分的保障,空旷的环境与单调的食材也很容易让人产生空虚、苦闷,甚至绝望的想法,此外还有极昼和极夜的交替变化带给人生理意义上的不适。

  但对于美军内部长期在阿拉斯加服役的“老北极”们来说,国会这个貌似精明的决定同样是值得怀疑,甚至显得可笑的。

  曾长期在破冰船上工作、多次参与北极探险的前海岸警卫队队长劳森·布里格姆说,任何试图在阿拉斯加从头开始建立港口的人都面临着多重挑战:首先,要在该州西边的浅水里找到水深足够的港口;其次,这片水域还必须容易除冰,或者找到别的让军舰停泊的法子,因为美军现役的驱逐舰和巡洋舰不能靠近海冰。

  布里格姆还说,决策者们还需要意识到问题的关键——经费。目前阿拉斯加基础设施匮乏,并没有公路或铁路将小城镇连接到大城市,美军需要做的并不只是建成一座港口。因为即便港口建成,还需要建立配套的运输体系才能满足港口的运作,这很可能是一笔更大的开销。

  “‘谁来付钱?’是让每个人都感到紧张的问题。”他说,“我认为将基地建在遥远的北方是一个糟糕透顶的主意,它太贵了。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无法使用它。”

  阿拉斯加过于地广人稀,以至于私人飞机的拥有率非常高

  布里格姆的分析一语中的。实际上,国会山的口号虽喊得震天响,但真到花钱时却经常抠抠缩缩。例如,美国早前曾计划拨款7.5亿美元建造新型破冰船,但否决该计划、导致项目迟迟无法展开的正是高喊口号的这些议员。

  美国海军退役军官托马斯·库罗拉还认为,美军在世界各地的任务本已让舰艇和人员入不敷出,如果再把资源投入到北极,则会影响海军在全球其它地区的部署和运作。

  4

  显然,国会、五角大楼和美军基层围绕极地部署开撕的这幕大戏不会短时间内结束。而渺无人烟的北极之所以能引起美国国会的高度关注,则是华盛顿精英们“陷入无比的战略焦虑”的又一明证。

  就在上周,中国在华盛顿的一个北极问题研讨会上又“无辜躺枪”。

  7月18日,美军多个军种的高级官员在出席了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主办的北极会议。在这一本以应对北极地区大国俄罗斯为主题的会议上,多位美军高官却将矛头对准中国。

  搞笑的是,几位美军高官虽然没能具体给出任何中国在北极地区的行动违反现有国际准则的实例,但却纷纷对中国在北极活动的所谓“背后目的”表示担心。他们称,中国虽然有权在北冰洋公海水域从事国际法保护的各项活动,但中国不是“近北极国家”,更不是“北极国家”。

  堪称现实版的“莫须有”啊,原来美国也流行玩这套……

  那么,中国在北极都干了什么呢?

  六天前,36000吨的冰级船(经适当加固,可在较小冰情时航行的船舶)“天恩轮”从太仓港启程向北,拉开了中远海运第6年北极之旅的序幕。船上运的,是前往欧洲的近4万方风电设备(与军事没有丝毫关系)。预计总航程约10000海里,航行时间只需约33天。

  三天前,华为加拿大公司在当地公开承诺,将帮助加拿大北极及偏远地区在2025年之前实现至少70个农村及偏远社区的高速互联网覆盖。

  去年9月初,“天恩轮”首次经“冰上丝绸之路”抵达欧洲

  (文末彩蛋,公布答案:世界多国海军实践表明,棒球棍堪称除冰神器……)

  深海区工作室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