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有毒?德国版“藿香正气水”被扒皮,迷信纯天然保健品不如找个老中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王若弦,高飞     2019-07-28 11:49 | |

  你,或者你爹妈,爱不爱网购各种保健品?

  比如,火爆代购圈、号称料理肠胃超棒的德国版“藿香正气水”Iberogas?

  德国版“藿香正气水”Iberogas

  不过,听说它被扒皮了?据说原因是这款保健品里的“断肠草”能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有点方!怎么办?

  保健品调肠胃也能吃死人?

  “德国最好的肠胃调理药”,还有大公司拜耳加持,让纯天然草药制成的、非处方的Iberogast植物肠胃调理液红遍了德国和奥地利。据说在这两个国家,有超过五分之一的人用过这款网红产品。

  小红书截图

  并且,这款调理液从欧洲红到了中国,解决了不少老犯胃疼的病友的烦恼,一度在小红书上也很火哎。

  不过,最近有公众号援引德国和奥地利报道称,德国检方怀疑一例肝功能衰竭死亡的情况可能与死者生前服用了Iberogast植物肠胃调理液有关。

  什么?能吃死人?

  还有报道称,2008年德国一家研究机构就收到了德国各地约50份病理报告,并从这些报告中发现了患者肝功能损伤与服用Iberogast植物肠胃调理液有关。而且Iberogast植物肠胃调理液中含有的白屈菜成分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致死。

  这就有点吓人了。

  撇开计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白屈菜是个什么玩意儿?

  据说别名“断肠草”?!而且标注了显眼的“毒”?!

  但别急,慢慢看。虽然有毒性,但它有清热解毒、止痛、止咳的功效。这不就应了那句老话“是药三分毒”吗?

  不过,任何撇开计量谈毒性的都是耍流氓。一些公众号上援引的德奥媒体的报道虽然指出白屈菜有毒性,但并没有说清楚白屈菜中有毒的成分究竟是个什么比例,一瓶50毫升Iberogast植物肠胃调理液中究竟含有多少这样的成分,以及可能导致中毒的计量究竟是多少?

  所以,秉着科学的态度,我们又翻阅了一些资料和报道发现,在制药领域白屈菜的使用还是挺常见的,而且也的确是一些治疗胃痛的药物的主要成分。

  并且,德奥媒体的报道也并非一拳头将含有白屈菜成分的Iberogast植物肠胃调理液打死好吗?看看人家是怎么说的:

  “如果长时间服用Iberogast植物肠胃调理液,副作用可能很严重,可能会加剧肝损伤的恶化,导致肝脏炎症,这就是为什么本身有肝脏疾病的人尤其不应该使用Iberogast植物肠胃调理液。”

  嘿,请注意!“长时间服用”“本身有肝脏疾病的人”!

  天然草本保健不如找老中医

  “纯天然”“草本”……时不时,我们就会被这些字眼所吸引,因为觉得天然的就是好,不像那些化学制剂混出来的非天然渣渣。

  于是,从国内各种护肤品、保健品之类特爱标注这些字眼,到国外进口的各类天然草本护肤品、保健品,成了许多人追捧的“圣品”,口口相传。要是旅游到欧洲的药妆店,也必定会带上一两瓶有着天然草本包装的商品回来。

  但是,这样真的好?别忘了,对大自然信任的另一面,是大自然本身自带的危险。

  其实,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些保健品上标明的草本成分究竟是啥,更别提它有没有毒性或副作用了。那啥白屈菜,我们也是百度百科搭配一系列的搜索才大概知道它是个什么玩意儿。

  其次,这些保健品、护肤品毕竟不是药,尤其是号称“纯天然”的保健品。药品都会标明成分、副作用,可保健品不会,在这一点上国内国外都是如此。

  最后,也许会有人拿这些号称“纯天然草药”的保健品和咱们博大精深的中药相提并论。但请注意,中医还讲究望闻问切、针对人的不同体质下药呢,这些非处方的保健品可不管这些。当你海淘回这些保健品、喝进肚子前,有了解过其中的成分是不是适合你的体质吗?

  与其乱吃买来的成分连中文都不知道是啥、更别提英文的保健品,还不如找个靠谱的老中医呢,不是吗?

  深海区工作室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