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忍了一年,特朗普终于在本周一开始就干了件大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齐旭     编辑:高飞 王若弦     2019-07-29 15:18 | |

  深海区工作室杨一帆 齐旭

  俗话说,忍无可忍,就无需再忍。

  入主白宫已近三年却仍对开除员工乐此不疲的特朗普,一定是这句俗语的忠实信徒。这不,这位“推特驻白宫首席记者”在星期天又用社交软件宣布了一则人事变动,继续让有关华盛顿官场的八卦在世界各地保持热度。

  当天,特朗普在白宫阁员的名单上划去了现任国家情报总监丹尼尔·科茨的名字,后者将在8月15日离职。但是特朗普非但不用为后继者犯愁,反而很可能迫不及待地等待那天的到来,因为他提名的继任人是约翰·拉特克利夫——号称国会山第二保守的德克萨斯牛仔、敢于公开在“通俄门”听证会中为特朗普辩护的共和党众议员。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丹尼尔·科茨(左)

  但是,国家情报总监毕竟不是一般的行政职务,他是美国各大情报机关、近百万挂牌特工的总Boss,也是总统和国会的耳目,决定着华盛顿的大佬们能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所以,拉特克利夫名号一出,便在国会两党内部再掀暗流。

  科茨:耿直而不讨喜,与总统“定期”争吵

  “我非常有信心丹尼尔·科茨是国家情报总监的正确人选……他具备领导我们情报系统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和可靠的决策能力。”现在看来,特朗普2017年提名科茨发表的这番声明太打脸。事实证明,对于特朗普这样的上司而言,下属光有经验和能力是不够的。

  现年76岁的科茨在一些美国资深情报官员和议员看来是个直言不讳、政治厚道的人,“既没有意识形态,也没有政治倾向”,只是不够“狡诈”。这样的性格或许是普通的情报人员应具备的,但作为需要在官场同总统打交道的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在他任职的两年里与特朗普经常不合拍。

  丹尼尔·科茨

  美国司法部前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有关“通俄门”调查的报告显示,科茨曾告诉穆勒团队的调查人员,因为调查而恼怒的特朗普曾在2017年3月试图让自己发一份公开声明,否认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有任何联系。结果,“耿直”的科茨很不给面子地回复特朗普说,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跟调查无关,做这样一份声明不在他的职责范围内。

  耿直也就算了,公开打脸特朗普更是让后者不能忍。在去年的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当主持人“爆料”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华盛顿的计划时,科茨又“阴阳怪气”地笑道:“再说一遍?好吧,那会很特别。”他还说,由于特朗普只带上翻译参加与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一对一会谈,“我不知道那次会议上发生了什么”,“如果他事先问我该怎么办,我会建议以一种不同的方式”。这番表态也让他在事后试图补救,并指责“一些新闻报道错误地描述了我在现场采访面对突发情况时反应的意图”。

  但解释就是掩饰。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与科茨“定期”公开争吵。今年1月,当科茨在国会作证时就朝鲜是否会宣布彻底放弃核武器这个问题上公开表达自己不同于上司的观点,并质疑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判断力后,以至于特朗普一大早就在社交媒体上发飙道:“情报人员大概应该去学校回炉了!”此外,在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究竟是否被击败这个问题上,科茨也不肯与特朗普保持一致。

  韩国总统文在寅接见丹尼尔·科茨

  拉特克利夫:以保守闻名,与总统一致

  相比于科茨,出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约翰·拉特克利夫简直是另一个反面。

  在获得特朗普提名的消息正式广而告之后,拉特克利夫俨然化身“推特达人”,在几分钟内连发三条推特,再三表达了对特朗普知遇之恩的感激之情,和自己对新官职志在必得的决心。

  从特朗普的角度讲,拉特克利夫的确值得他一番重用,因为现年53岁的拉特克利夫有两大特点:一是对保守主义的坚定支持,二是对特朗普的坚决拥护。

  拉特克利夫生长在以民风保守而闻名的德克萨斯,毕业自教会大学的法学院。2004年,年仅38岁的拉特克利夫当选德克萨斯州希斯市市长。不久,他就展现了自己作为美国政界右翼人物的立场——在一天之内,他就策划逮捕了300名“非法移民”。不出意外的,当特朗普于2017年推出饱受争议的“禁穆令”后,拉特克利夫也是少数坚定支持的人之一。

  不过,从拉特克利夫在希斯市连任四届市长来看,他虽然立场保守,却不乏政治才能。在进入国会前,他还在司法部当过东德克萨斯反恐与国家安全事务主管。在2014年,48岁的他击败曾连续17次当选国会议员的资深政客拉尔夫·哈尔,进入国会山。

  很快,拉特克利夫就找到了大显身手的机会。2017年夏,在特朗普宣誓就职七个月后,拉特克利夫就与特朗普一道推翻了前总统奥巴马总统力推的“1033项目”,反映了其在控枪与警方暴力执法上的立场。

  拉特克利夫坚定反对控枪

  2014年8月,18岁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地区无故遭白人警察枪杀,引发当地强烈抗议和连日示威,一度迫使当地警察动用装甲车和橡皮子弹对付民众。此案震惊了美国社会,并引发国际抗议,时任总统奥巴马推出了“1033项目”,限制军方将大杀伤力的武器出售给警察。

  在近来几乎撕裂美国社会的堕胎问题上,拉特克利夫也是出了名的保守。两个月前,阿拉巴马州通过了号称“美国史上最严的反堕胎法案”,规定除非孕妇面临生命威胁,否则禁止所有堕胎,就连因性侵等造成的怀孕也不得例外。此案一出,在全美引发轩然大波,而拉特克利夫则是所谓“pro-life”(保卫生命),即女性堕胎权的坚定反对者。

  但是,拉特克利夫最让特朗普满意的,应该还是他在“通俄门”问题上对特朗普的坚定支持。在这个长期以来最令特朗普困扰、甚至民主党人想以此为由弹劾特朗普的问题上,拉特克利夫是国会中旗帜鲜明地拥护特朗普的议员之一。

  作为众院情报委员会和司法委员会的成员,拉特克利夫上周在奉命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穆勒的众议院听证会上,严厉质问穆勒。其实,74岁的穆勒既没有就特朗普是否犯罪得出结论,也没有洗白其有关妨碍司法公正的指控。他试图两边都不得罪,却又让两边都不满意。例如,对于穆勒指称特朗普曾干预调查一事,拉特克利夫批评穆勒此举为“越权”。

  国家情报总监:不是有经验就能胜任

  国家情报总监在美国政治中是一个年轻却重要的职务,它依据2004年情报改革和防恐法案而设立,是白宫重要成员。国家情报总监总领美国政府内部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16个独立情报机构的工作,向总统汇报,并接受总统的指挥和管理。一言以蔽之,国家情报总监就是美国的“特工总头子”。

  从经验上来说,拉特克利夫具有一定的优势:他曾在情报委员会任职,并在地方担任过负责领导反恐的工作。一些共和党人认为他很聪明,而且他与现任联邦调查局的主管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共事过。

  拉特克利夫

  但是,也有一些国会议员、甚至是共和党议员和情报老兵对他的提名表示震惊。据《纽约时报》报道,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伯尔就曾私下对特朗普发出警告,认为拉特克利夫对于情报总监的职责来说过于政治化。

  伯尔在公开场合并未表达出反对意见,但他的副手、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虽同样没有提到拉特克利夫,却对离职的科茨表达了高度赞扬,称“情报界的使命就是向当权者说真话”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对拉特克利夫能否通过提名至关重要。

  “这对情报机构来说是一种潜在的生存威胁。”中情局前特工前格拉斯·怀斯怀疑特朗普对拉特克利夫的提名,“情报必须坦诚、真实和准确。即使情报内容令他不愉快,也不能只服务于总统的偏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