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砍价也失败?!新空军一号涨价20亿美元,可以买航母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编辑:王若弦,高飞     2019-08-07 16:43 | |

  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

  擅长“交易艺术”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不得不面对人生中一次“砍价失败”的尴尬,还是为了他心心念念的总统专机——新空军一号。

  新专机造价将高达52亿美元!据美媒最新报道,美国国防部最近提交了总统专机的正式采购报告,最终开支远高于2016年预估的32亿美元。

  人们还记得,就在两个月前,特朗普总统满脸笑意地首秀了自己设计的专机图纸,还顺带为自己“砍价小能手”的人设添了几笔。“我们增加了一些东西,”他当时得意地说,“然后我把价格砍掉了16亿美元。”

  两个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展示自己参与设计的下一代“空军一号”的新形象。

  现在,专机成本不是涨了,是大涨!美国纳税人的心大概已经在“流血”……总统说的节省下来的“16亿美元”去哪了?哪了?了……

  谜一样的砍价协议,是个笑话?

  根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这是五角大楼第一次实际为新专机项目提供完整的预算报告。其中,波音公司将获得39亿美元,额外的13亿美元来自相关成本,例如为建造机库。

  特朗普展示专机新设计。

  但在美国民众的记忆里,白宫和波音公司之间谜一样的砍价协议,显然更受关注。

  自从特朗普总统上任后吐槽新“空军一号”造价太高、威胁取消与波音公司的订单以节省政府开支后,一份传说中的砍价协议就在酝酿中。但官方对此的说法一再改变:特朗普政府一度宣声称将总成本削减了14亿美元,为纳税人节省了费用。后来总统自己出来宣布是10多亿美元,最后干脆直接明白地说是“16亿美元”。

  与此相伴,长期以来没有人确切知道新专机的造价成本究竟是多少:从最初评估的近50亿美元,到2016年特朗普政府宣称的32亿美元,到一年前提到的39亿美元,再到美国空军一直预估的40多亿美元,直至最近正式采购报告里的52亿美元。

  这些说法一再被证明是充满疑问的。美国航空业分析师阿布拉菲亚此前就评价称,特朗普“砍价10多亿美元”的说法,只是一场“政治剧”。但不管怎样,如今成本暴涨了20多亿美元,还是结结实实地打了美国总统的脸。

  对此,没有人知道特朗普总统内心真实的感受,至少目前他还没有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吐露”什么。

  低配方案成本没降?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美国总统的“空中办公室”,空军一号“贵有贵的理由”。比如,需要加装大量保密功能的安全通信系统、能拦截导弹的防御系统等特殊设备,而这些设备大多由第三方提供,而不是波音。

  尽管如此,波音公司也没少受诟病,因为用于改造的两架波音747-8飞机原来是当年俄罗斯一家航空公司的订单。后来这家航空公司破产,波音后将飞机扔在沙漠里闲置,正好赶上美国更新“空军一号”的计划,就“捡漏”收了。这波操作本来据说可以为新专机节省不少造价成本。后来波音因“空难门”被扒出不少黑料,类似的对于飞机改装真相的怀疑也蔓延到空军一号身上。毕竟,这真金白银用的可是纳税人的钱。

  当初为了砍价,特朗普确实砍掉了一些他认为不重要的能力,比如新空军一号就不能进行空中加油,尽管这招致了可能将美国总统专机置于安保风险的批评。事实上,新空军一号为了省钱,提出了性能缩水的低配方案。据美国《动力》网站报道,美军的采购报告显示,新专机预计只能飞行1.1万公里,低于原始航程1.3万公里的要求;将只能搭载约71名乘客,低于原计划中的87名乘客;机上通信设备也只能同时支持70个“语音和数据连接”,而不是原来计划的80个频道。

  但这些没能抹平更多质疑。其中就包括,一些老专机上已经升级的技术可以平移或简单升级,应用到新空军一号身上,但在砍掉一些功能后,飞机实际花费却没有太大减少。

  根据官方的说法,除了采购和改装飞机,还需要支持设备的建设和人员培训支付额外费用。

  新设计更特朗普,所以更贵?

  美媒称,一个事实是,特朗普夫妇的个人爱好,新增加了总统专机的改装成本。

  新空军一号上次登上美媒头条,还是在两个月前——特朗普一脸满足地“首秀”了据说是自己亲自参与设计的飞机图纸。在他看来,自己主导的一些新改动显然意义非凡:

  首先,下一代总统专机将“更大”。虽然还是基于波音 747-8型客机改造,但空间更大、翼展也更大。在飞机合同之外的费用中,引人注目的是计划耗费8600万美元为新专机建设一个“新家”。

  其次,新专机将更“便利”。白宫表示,将对专机上的总统套房、医疗室和厨房等进行改造,新的厨房“可以一次为100人提供食物”。特朗普对飞机上的床也不满意,称尺寸太小,并表示将申请增加尺寸。

  而当时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下一代总统专机将从此有了鲜明的“特朗普特色”:底部为蓝色,上部为白色,中间沿着机窗的部分为红色,颜色与特朗普的私人飞机很接近。此前,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常年使用标志性的蓝色和白色涂装,即著名的“肯尼迪色”。此外,第一夫人梅拉尼娅还改装了机上会议厅和浅蓝色地毯,添置了一个蒂凡尼玻璃器皿。

  特朗普及夫人梅拉尼娅走下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在特朗普首秀设计后不久,众议院议员们投票决定减少专机改造计划的开支。议员乔•考特尼指出,额外的油漆会增加飞机的重量,附加的固定装置也会增加飞机的成本。

  但是最新结果是,新空军一号性能大幅度缩水、采购成本却不降反增。尤其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公布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历史成本——大约只有45亿美元。对于其中的原因,大概只有特朗普政府和波音公司自己知道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