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地球之肺“呼吸急促”未来堪忧?他这样说,却被“拉美特朗普”炒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李润其     编辑:王若弦 李争 高飞     2019-08-10 20:30 | |

  因为认为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INPE)公布的亚马逊雨林砍伐数据是“谎言”,“有损国家形象”,有“拉美特朗普”之称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一怒之下,把INPE的院长里卡多·加尔万给炒了。

  博索纳罗与加尔万的“对峙”因数据而起,却反映出人们对亚马逊雨林这个“地球之肺”未来的担忧。

  亚马逊雨林中一棵苍天大树的倒下究竟会引发怎样的蝴蝶效应?

  “消失不见”的树冠

  由于被过度开发,原本坐拥多个“世界之最”、每年释放氧气总量占全球十分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肺”的亚马逊雨林的命运令人担忧。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位于巴西圣何塞多里奥普雷托的公共研究机构INPE就开始通过卫星图像跟踪亚马逊地区的森林砍伐情况。而实时森林砍伐监测系统(DETER)是INPE依赖的监测系统之一。每当监测到亚马逊雨林中有面积大于3公顷的树冠消失不见时,DETER就会发出警报。

  然而今年7月,DETER发布的卫星图像数据引爆了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对INPE院长加尔万的不满。数据显示,今年6月,亚马逊地区的森林砍伐量比去年同期整整高出了88%。

  随即,在7月19日与外国记者的早餐会上,博索纳罗对这则数据回应称:“都是假的!”他还指责INPE是服务于非政府组织。

  INPE院长加尔万也是个“硬骨头”,回应称:“(总统)他说根据他的评估,数据不正确,说得好像他有资质进行数据分析似的。”

  这样一来,加尔万言语上显然得罪了博索纳罗。8月1日,博索纳罗在新闻发布会上“追杀”道:“这些数据似乎就是将矛头直指政府、损害巴西形象。”巴西环境部部长塞勒斯称,巴西环境部在DETER的数据中发现了几个“不一致和错误的地方”,6月被计入的几个区域实际上2018年就被砍伐了,也就是说这些地方可能被重复计算了。

  但INPE也毫不退缩,称六七月份亚马逊地区气候更干燥,少云,最多也就是“挖掘”到了许多之前“藏”在云层之下被砍伐的森林。并且,根据DETER的最新数据,自博索纳罗就任巴西总统以来,今年1至7月约有4600平方公里的森林被砍伐,比2018年同期增加60%。

  再也不怕蚊虫叮咬

  事实究竟如何,当事人最清楚。不过,这件事也凸显了人们在“拉美特朗普”博索纳罗上台后,对巴西环境问题的担忧。

  在竞选巴西总统期间,博索纳罗曾攻击环保部门,指责其阻碍巴西经济发展。他承诺,要放宽法律,允许淡水河谷等公司深度开发亚马逊雨林。然而,博索纳罗刚当上巴西新总统不久的1月25日,位于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淡水河谷公司一座铁矿的尾矿坝溃坝,让工作、生活在附近的人们葬身泥浆之中。

  如今的“地球之肺”已不似从前。

  尽管还是要带着防蚊驱蚊的药品,但如今潜入亚马逊雨林的普通旅行者已经不必再像过去的探险者那样担心遭到蚊虫叮咬了。这不是因为环境改善,而是因为雨林中的蚊虫数量在这些年里大幅减少了。

  数量锐减的不止蚊虫。被誉为“生态多样性研究之父”的美国知名环境学家托马斯·洛夫乔伊自1979年在亚马逊雨林里搭建科考站以来,就率领团队定期收集科考站周围生物种群的相关信息。他的团队发现在这个以生物多样性著称的“生命王国”,动植物种群的生命活跃度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在下降。以往常见的蛇类、鸟类的活动越来越少,更为罕见的是中大型哺乳类动物,但相比巅峰时期雨林的生命多样性已大幅下降。

  相比从前的喧嚣,如今白天的亚马逊雨林变得愈发寂静。惟有当夜幕降临,亚马逊雨林才重新充斥着蝉鸣蛙叫、负鼠的吱吱声和蛇的游走声。

  恶性循环令人担忧

  亚马逊雨林的改变正是因为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

  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亚马逊雨林的年平均气温逐渐升高,造成以雨林为家的部分动植物种群难以适应气候变化而繁衍困难、濒临灭绝。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气象增多,极端干旱和火灾频发使亚马逊雨林的森林覆盖面积逐年减少且日益受到土地荒漠化的威胁。自2000年来,亚马逊雨林已发生三次不在预测之中的大范围干旱。干旱天气促发火灾,林火肆虐,摧毁了数十万公顷的原始森林。而人类的砍伐活动也加速着亚马逊雨林面积的迅速缩小,物种大量灭绝。

  安静的亚马逊雨林

  而一旦亚马逊雨林的生态平衡被破坏、“呼吸”急促,又将进一步加剧全球气候异变。亚马逊雨林繁茂的植被使其成为重要的“锁碳”宝库。据测算,被“锁”于亚马逊雨林的碳排放总量高达900亿至1200亿吨,相当于全球近十年来自汽车、发电等工业碳排放量之和。亚马逊雨林每年可以吸收高达6亿吨的二氧化碳,其强大的碳吸收能力对于维持雨林毗邻九国的气候稳定乃至减弱全球温室效应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托马斯·洛夫乔伊的研究团队建模计算的结果,倘若亚马逊雨林的森林覆盖率下降至75%以下,亚马逊雨林的生态平衡将面临不可逆转的破坏,雨林的中部和南部地区将永久性退化为稀树草原。如今,巴西境内亚马逊雨林的森林覆盖率已下降到83%,并仍以较快的速度继续下降。托马斯·洛夫乔伊忧心忡忡地表示:“没有人知道他们正砍伐的这些树木会不会正是维系雨林生态平衡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难以预计颠覆(平衡)的时刻到底何时到来,但是我们知道它已经很近了。”

  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李润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