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红绿灯灭了、地铁停了...百万人受影响,英国上演2019最新“灾难片”——大停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编辑:王若弦,施雨,倪彦弘     2019-08-11 20:02 | |

  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

  前方漆黑一片,你不知道下一秒是否能重见光明。手机,是你唯一拥有的“手电筒”。你能做的,只有等待……

  仿佛灾难片现场。但这不是电影,是发生在上周五英国伦敦地铁站里的真实一幕。

  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停电当天傍晚突然袭来,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大片地区遭遇断电,近100万人在高峰时段受影响。一时间,交通信号灯被切断,火车停运,航班停飞。喧闹的城市好像瞬间时光停滞,一切都变得静止。

  伦敦地铁站里一片黑暗

  突如其来的黑暗

  突如其来的黑暗,这一切发生在傍晚五点左右,毫无预兆。

  对于英国人来说,这个时间段,本来是令人期待的:劳累了一周的人们或者回家准备休息,或者奔赴车站飞机场开始周末的度假,或者正准备走向一处小酒馆看个球赛小酌一番。

  结果,停电就那么发生了,而且范围不小:据路透社报道,波及英国英格兰、威尔士等地区,首都伦敦多个区域未能幸免。虽然停电时长最多1小时,但是停电造成的混乱状况预期持续了一整天:地铁停运、机场瘫痪、交通信号灯熄灭,一些医院甚至备用发电机熄火。

  不少人因此受到了惊吓。在社交媒体上,“手电筒”和“黑暗”成了高频词。遇到停电时,哈里特·杰克逊正从伦敦西南部的克拉珀姆站出来。“所有的交通灯都灭了,没有警察,但汽车也没停,仿佛在看灾难片。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实习医生斯坦菲尔德在社交媒体描述自己被困地下的可怕经历,“一车人困在黑漆漆的隧道内,整整困了2小时。简直像一部烂电影!”当天,许多班列车受到延误,大量旅客滞留在黑暗中,不知所措。由于站台滞留旅客太多,伦敦最繁忙的国王十字火车站和尤斯顿火车站不得不关闭。连纽卡斯尔机场也一度陷入了黑暗之中。乘客斯考特·麦肯齐说:“一些地方几乎照不到太阳,我们陷入了黑暗之中,把手机当作手电筒。”

  大量旅客滞留在黑暗中

  英国交通警察称,这次停电及其影响史无前例。服务覆盖伦敦、英格兰东南部和东部地区的英国国家电力公司发言人表示,约有30万用户受到断电影响。而西部配电公司称,中部地区、西南部和威尔士约有50万人受影响。北部电力公司说,该公司约11万名用户遭遇停电,东北部城市纽卡斯尔的机场和地铁运行受影响。

  一切都是偶然?

  截至当天下午6时30分,电力系统运行已经恢复正常。也就是说,在大部分停电的地区,停电造成的不便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

  初步调查显示,此次的大范围停电,是两个发电站傍晚几乎同时发生故障造成的。第一个出事的火力发电站位于英格兰的贝德福德郡,隶属于德国莱茵集团(RWE),在下午4点43分发生故障。几分钟之后,由丹麦风能巨头Orsted运营的位于北海的海上风电厂也“失去负荷”。这意味着涡轮机正在运转,但电力没有到达电网。数据显示,两座发电机几乎同时从电网上掉线,导致电网的频率突然下降,这或令网络的某些部分自动断开,进而断电。

  有专家警告说,停电给英国大部分地区带来了混乱,部分原因是过度依赖风能,并且没有做好应急预案。微妙的是,还有媒体曝出,就在停电发生前几个小时,英国国家电力公司的官方特推账户转发了推动欧盟风电的英国可再生能源公司的一条推文,上面写着“风能,为这个国家提供了47.6%的电力”。

  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Ofgem)警告国家电力公司,在停电后将面临高达10%的营业额罚款。而国家电力公司则第一时间指责拥有发电站的外国公司,然而其中一家公司并不买账,反过来要求英国方面自己检讨“监管的责任所在”。

  不仅如此, 英国国家电力公司运营总监杜坎·伯特昨天坚持说“我们认为系统运行良好”,把这场大停电描述为“一场特殊的活动”。根据他的说法,停电是当时国家电力公司不得不其削减大面积的需求,以保护电力系统的其余部分。伯特做出回应的时候,近百万英国人还处于停电造成的混乱中,因此这一发言被视为“甩锅”。

  还能更乱吗?

  不管最终原因究竟是什么、主要责任在谁身上,这场大停电唤起了更多的危机感。

  《星期日邮报》报道称,仅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英国的电力供应稳定性出现了两次大幅下降。去年,英国33%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高于2010年的6.5%,但英国有关部门似乎不太熟悉可再生能源发电产生故障时的应对。

  本次事件还凸显了英国基础设施的一些问题。在过去几十年,英国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明显少于其他发达国家。政治评论家理查德·诺斯认为,不管对可再生能源的看法如何,投资能源而不投资使其成功运作所需的基础设施,绝对是愚蠢的。“我们的首相需要看看他自己的住所,再看看其他地方。约翰逊先生可以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唐宁街10号的灯将保持明亮。我们其他人可能会如此幸运吗?正如将要发生的那样,国家再一次在黑暗中颤抖。”

  站台上滞留的旅客

  一位业内领先的专家警告说,今后,停电将变得“越来越频繁”。对此,英国人做好准备了吗?

  眼下, 比起停电,英国人还面临着一个更大的不确定性:脱欧。有英国网民调侃:“是不是有人试图给英国关闭电源后重新启动,以为这样就能‘修’好英国?”有一点似乎是毫无疑问的,英国人即将面临考验不会少,只会更多。

  编辑:王若弦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