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朝韩直航指日可待?韩国人觉得:很有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艾嘉     编辑:杜雨敖,实习生 陈志豪,李争,尹尚胜男     2019-08-16 12:07 | |

  从兵戎相见到一笑泯仇,过去一年多,朝韩推进半岛缓和上有了不小动作,但老实讲,具有普惠性的“实锤”措施还真没有多少落地,其中常态化空中直航就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来自韩国主流媒体的最新消息,继韩朝协商铁路、公路连接工作进展顺利之后,双方开通直航已是箭在弦上,一旦达成,不仅半岛经济合作与民间交流会日益活跃,连整个东北亚的经济格局都会改变。

来源:GJ(下同)

  强烈的信心

  “准确消息,文在寅政府确实在为南北直航详加准备,最近在全国机场组建了出入境情况小组。”韩国《东亚日报》8月14日从法务部下属的出入境·外国人厅得到材料,国家情报院于7月16日在大邱国际机场举行“反恐对策协议会”,国情院、警方、法务部、地方航空厅、关税厅等八家政府机关和大韩航空、韩亚航空等五家航空公司负责人出席,内容涉及南北通航,尤其是落实会议措施的一环,韩国航空公司在7月30日向下属机场和相关机构发送公文,表示“为准备韩朝直航航班,将成立出入境情况班,请给予协助”,而金浦、金海、济州、大邱、清州、襄阳等国际机场的出入境情况小组已于8月初组成完毕,国情院、海关、农林畜产检疫本部、警察相关人士被编为出入境情况班员,全面对接涉朝业务。韩国国土交通部甚至拟出《韩朝直航飞机航空保安标准运营程序》。

  大邱国际机场

  韩国政府人士称,一旦直航的政治问题解决,这些预备措施就能有效保障运航通畅。有分析称,鉴于目前韩朝贸易和民间交流日益活跃,韩朝随时可能开通直航,目前所做的相关章程和设施完善“表明了大家强烈的信心”。

  十二年的期待

  朝韩直航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早在2007年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在平壤会晤后明确写进《10·4宣言》,而且当时直航的期望值居然不是连接平壤与首尔,而朝鲜的白头山与首尔。根据公开的双方首脑会谈对话录,金正日表示:“南方的人们为什么还要先来平壤再乘飞机去白头山呢?从首尔直航长白山不可以吗?”随后提议将开展长白山旅游事业写进会谈宣言中,卢武铉表示:“南方的国民肯定会非常喜欢……”

  也正是那次会谈后,双方还派出工作组,准备对白头山脚下的三池渊机场展开改造升级工程,要知道该机场过去基本供朝鲜人民军使用,允许民用也显示朝鲜推动经济建设的真诚意愿。遗憾的是,后来因局势变化,直航再没有进展了。

  朝鲜三池渊机场

  2018年9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乘专机沿西海(黄海)直达航线抵达平壤,见到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全程只需一个多小时,而2000年韩国总统金大中乘专机访朝时也仅耗时65分钟,比陆地过去节省四分之三的时间。当日陪同文在寅访朝的韩国议员朴智元还在自己脸谱账号上详述了飞行航迹:专机由首尔城南机场出发,先进入西海上空,再折向北方,最后进入平壤上空。

  访问结束后,金正恩邀请文在寅前往白头山参观,两位首脑同样探讨了延宕下来的旅游事业,文在寅说:“南方普通百姓同样期待能来此观光,……只要迈出第一步,以后就会有更多的人来。”金正恩也表示:“今天来的人虽然有点少,但今后南方人士和海外同胞都应该来看看。自分裂以后,南方的人只能望着山思念啊。”

  2018年9月20日金正恩夫妇和文在寅夫妇在白头山上的合影

  金正恩专机会来吗

  有迹象证明,朝鲜对开通直航航线十分积极。早在2018年11月16日,朝鲜率先提议召开北南航空实务会议,朝方民航总局副总局长李英善与韩方国土交通部室长孙明秀等出席。2019年2月,朝鲜曾要求国际民航组织开通经过韩国仁川飞行情报区(FIR)的新航线,这是朝鲜首次表明开通西海直航的意愿。事实上,2019年以来,随着韩朝首脑会谈、多种政府层面会谈和民间交流的不断深入,双方利用航空往来的机会大大增加。

  2019年上半年,朝鲜向国际民航组织提出开设经由韩国管辖空域往返于第三国的国际航线的要求,按照权利对等原则,朝鲜领空也要向更多国际航空公司开放,这对航空业界绝对是个好消息。韩国航空公司人士介绍,以仁川机场为基准,往返于美洲的航线经过朝鲜领空的话,可缩短200-500公里飞行路线,韩国公司每年可以节省约160亿韩元燃油费。

  更重要的是,韩朝一旦直航,韩朝经济交流合作将会更活跃。按照文在寅最新提出的“朝鲜半岛新经济构想”,在2038年前共需投入63.5万亿韩元,具体包括扩建开城工业园区和另建工业园、能源合作项目、铁路和公路对接项目、西海和平经济区建设、农水畜产业合作项目、金刚山国际旅游产业带项目。韩国企业银行旗下IBK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曹奉铉认为,这些合作项目将把韩国经济增幅从3.0%提升至4.6%,把朝鲜经济增长率从1.8%提升至3.4%,这还将带动韩朝就业人数分别增加326.3万人和192.2万人。

  韩国《世界日报》进一步期待,如果金正恩在年内或其他恰当时机回访韩国,首选路线也应是乘坐专机直航,“首脑航班”的示范效应将大大增加。观察朝鲜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的报道,金正恩对本国民航建设“特别关心”,很大程度上也为直航奠定物质基础。金正恩曾多次指示著名的高丽航空引进客机或升级现有机群,还视察过2015年7月改建后的平壤顺安机场航站楼,那里的规模比原来扩大六倍,里面新增免税店、餐厅、咖啡厅等,为方便顾客乘坐飞机,还专门搭设搭乘桥。金正恩曾指示:“从(顺安)国际机场到平壤市中心地区新建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保障交通和运输。”

  高丽航空官网截图,目前仅有4个目的地航班

  不过,也有谨慎的声音强调,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的本质上仍是对话与施压并存,一方面拉住朝鲜,缓和关系,积累信任,积极赢得局势转圜,另一方面却不敢离开韩美军事同盟太远,日前进行的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就引起朝鲜不满,导致后者发射远程火箭炮与战术地地导弹“示威”。由于复杂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因素,韩国深受美国影响,在韩美同盟关系中处于从属和被动地位。尽管发展对朝关系、推动半岛局势缓和,是文在寅政府的施政重点,但长期形成的韩美关系仍是规制韩国政策走向的重要因素。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朝韩关系改善乃至营造像直航这样的“和平结晶”,若要实现和巩固,第三方因素仍然不容忽视。

  (新民晚报深海区工作室 吴健 深海区特区撰稿人 艾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