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一会点赞一会施压,特朗普就香港事务的表态“翻烧饼”!华春莹回复:请你说到做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卫蔚     编辑:王若弦,施雨,倪彦弘     2019-08-16 18:48 | |

  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卫蔚

  这两天,“推特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又说了很多,涉华的言论自然是很大的一块儿,比如对华加征关税和香港事务,且立场前后颠倒,判若两人。

  “推特总统”特朗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严正表明了中方的态度,希望美方认清形势,停止有关错误做法,与中国相向而行,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解决问题。

  的确,无论是香港最近的事件,还是中美贸易磋商,中方的立场自始至终都没有改变。

  至于特朗普总统的态度,一会儿晴一会儿雨。不过,如果耐心点拨开迷雾,从他商人“一切向钱看”的本质出发,倒也不难理解。

  无意插手却对中国提要求?

  华春莹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注意到,特朗普总统此前也曾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不需要建议”。我们希望美方说到做到。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最近,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就香港问题数次发文,表明香港事务与美国没有关系,美国无意插手,并“点赞”中国的处理方式,还暗示希望与习近平主席再次举行单独会晤。他甚至在公开场合表示过,中国在处理香港问题上“表现出很强的责任感”。

  然而,就在15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前,他又将香港事务和中美经贸谈判挂上了钩。看,这番表态的时机,是不是有点巧合?

  刚推迟加税却又宣布加税?

  对于特朗普的表态,华春莹15日回应道:“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希望美国与中国相向而行,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

  至于在经贸问题上,美方的政策更是变来变去,非但把本国股市折腾得上上下下,也把世界经济搞得一团糟糕。

  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推迟对手机、手提电脑、电子游戏、电脑显示器、玩具、服装、鞋类等部分中国商品类别加征10%的关税。特朗普也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圣诞购物季,以防其中一些关税对美国消费者产生影响。这一消息令美股当天大幅上涨。

  特朗普此举显然也是为了美国经济本身“着想”,毕竟美国的经济形势本就已不怎么乐观了。14日,美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首次出现“倒挂”的反常现象,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降至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方,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上升。

  然而,正当人们开始提问,美国会不会成为“追随”英国、德国、意大利、墨西哥、巴西等五大G20国家的步伐,陷入经济疲软的漩涡之时,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又宣布对约3000亿美国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

  对此,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表态也十分明确地传递了中方立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玩弄“谈判策略”诚意打折扣

  短短几天里,特朗普混乱的表态和美国政府出尔反尔的做法,让许多人有些看不懂。

  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真的是“翻烧饼”吗?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河看来,特朗普的立场一直有迹可循。

  与那些传统政客出身的前任们相比,特朗普是一个很“另类”的美国总统。“相比人权等别国内政,他明显对贸易问题更感兴趣。”肖河认为,特朗普的这种“务实”也在香港事务上得到体现。

  路透社报道截屏

  比如,7月23日在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就点评道:“我觉得中国在(处理香港事务)这件事上是负责任的,中国表现出了很强的责任感。”

  《纽约时报》报道截屏

  而据《纽约时报》报道,8月1日,面对媒体的提问,特朗普直言香港发生的事是香港和中国的事,“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不需要建议”。

  8月14日,他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帖称:“对于香港正在发生的事,很多人怪我和美国。我无法想象这是为什么?”特朗普还说,中国的国内事务“不是我们的问题”,表示与中国进行贸易磋商时“提及香港没什么帮助”。

  但是,特朗普不屑“学习”前任们,并不等于华盛顿的其他政客也愿意这么做。比如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参议员卢比奥、希拉里、麦康奈尔,众议员约胡之流,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拿意识形态领域的话题,对中国的内政指手画脚。这次香港的闹剧,再次给了他们“上蹿下跳”的机会。作为议员,他们深知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胡说八道还不够有分量,最好是能够以国家的名义来为自己“背书”、向中国施压。

  正巧,最近美国经济形势也不大好,不仅数据不好看,金融市场动荡、衰退风险加剧;再加上总统密友、亿万富翁爱泼斯坦在狱中死得不明不白,所有这些都是用来跟特朗普总统讨价还价的筹码……因此,特朗普15日在香港问题上突然转变态度,将贸易谈判和香港事务挂钩,如果看成一种对内的妥协,似乎也说得通。

  但也正因为如此,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现在还并不能排除特朗普和他的团队未来在中美经贸磋商时用香港问题说事的可能性。

  为什么这么说?

  特朗普是商人出身。在尔虞我诈的商界,特朗普深谙谈判技巧的重要性,而其精髓就在于混水摸鱼。回顾中美贸易摩擦的前前后后,包括特朗普政府与日本、欧洲等盟友打交道的过往,你就能够发现他用的无一例外都是这个套路。

  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上,也是如此。无论是表态无意插手香港事务,还是推迟加征关税,某些一时的让步都是基于对华加征关税的基调之上,看似退让实则进逼。

  因此,当我们也深谙特朗普及其贸易团队这个“公开的秘密”,听其言的同时就更应该观其行,对于中美经贸磋商以及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应以更长远的眼光理智看待。

  编辑:王若弦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