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要买格陵兰?丹麦人:他……疯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编辑:沈佳灵     2019-08-17 15:56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大概没有什么比“买地”更能展现美国总统特朗普擅长的“技能”了。毕竟,在成为一国总统之前,按照他一贯的看法,自己是这个国家最成功的房地产商人。并且特朗普还曾明确表示他在白宫期间也会一直“关注房地产机会”。

  不过,他最近瞄上的“一块地”将考验他“交易的艺术”。据多家媒体报道,特朗普似乎对世界最大岛屿——格陵兰岛(丹麦属地)很有兴趣,并已要求白宫顾问着手调查购岛事宜。

  要买格陵兰岛,特朗普你这回是认真的吗?不管美国人怎么想,格陵兰人已经发声了:做生意,我们欢迎;购岛,我们不乐意!

  为什么是格陵兰岛?

  把世界最大岛屿买下!这听起来“很特朗普”。

  格陵兰岛位于北美洲东北部,面积为220万平方公里,其中170万公顷为冰层。它拥有可观的自然资源,如煤和铀,但只有0.6%的土地用于农业。虽然位于北美,但在文化和政治上与欧洲紧密相连,是丹麦的属地。岛上人口约5.6万,拥有自治权。虽然其内部事务大多由当地政府自行决定,但外交和安全政策仍由丹麦政府管理。

图说:格陵兰岛的塔西拉克小镇,偶遇神奇北极光。

  最初报道此事的《华尔街日报》透露了一些细节:特朗普“不同程度地多次”在会议、晚宴以及谈话中,表达过对美国购买格陵兰岛的兴趣。了解这一情况的特朗普身边人描述了去年春天的一次晚宴。当时特朗普告诉下属,有人建议他考虑购买格陵兰岛,因为丹麦因支持该地区而面临财政困难。“你们怎么看待这个?”特朗普问,“你觉得它会起作用吗?”

  鉴于这是一个在表达观点上“随时可能会反转”的总统,即便是身边人目前也仍然只是在观望特朗普的态度,而不是认真地去评论。同时由于尚未在竞选集会中提出这个想法,不少人认为,这可能只是一个“很特朗普”的玩笑而已。

  事实上,根据目前的消息,特朗普的助手们似乎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一些人称赞它是很好的经济战略。“这个想法并不像标题看起来那么疯狂。”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在一条推文中说,“这是一个明智的地缘政治举措。美国在格陵兰岛拥有引人注目的战略利益,这绝对应该摆在桌面上。”

  联系美国近年的举动,这位众议员的评论似乎并非没有根据。随着气候变暖,北极地区变得越来越可以“接近”,一场新的竞赛在世界悄然展开。特朗普政府已将北极视为对国家安全利益日益重要的领域。“这是美国成为北极国家的时刻。”国务卿蓬佩奥5月份在芬兰的演讲中说,“该地区已成为全球力量和竞争的舞台。”

  美国在格陵兰岛有早期部署:建于1951年的图勒空军基地位于岛西北海岸,是美军最北端的基地,约有600名驻扎人员。基地240度的雷达覆盖范围——可覆盖北冰洋和俄罗斯北部海岸,使其成为追踪洲际弹道导弹和低地球轨道卫星的理想地点。美国空军参谋长戴夫·戈德芬上日前首次访问图勒基地,但对这个偏远基地的恶劣环境感到震惊:夏天,太阳从不落山;冬天则正好相反,几个月都看不到阳光。军人们习惯了只有零星的手机信号和互联网接入。此外,基地的设施基本上仍停留在“上世纪60年代的技术状态”,这一点引发了包括戈德芬在内的一些美国官员的担忧。

  然而,大多数人还是以嘲弄的方式回应特朗普的这个想法。一些人认为这是一种过时的幻想、短暂的迷恋。众议员史蒂夫·科恩分享了一篇新闻报道然后评论:“这是他建'总统'图书馆的一个好地方。”

  还有美国网友称,“为什么格陵兰岛人要放弃美好的空气和水,放弃美好的福利和安定的环境,而要成为美国人的一员?一旦美国人来了,可不会对这些买单。”

图说:格陵兰岛风光旖旎

  “脑洞”会照亮现实吗?

  那这个看起来“脑洞很大”的计划,有可能成真吗?

  如果真的买了格陵兰岛,那将是将是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领土规模最大的扩张之一。除了从俄国人手里买了阿拉斯加州,美国人还记得,1917年丹麦曾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将当时隶属下的西印度群岛出售给美国,美国收购后改名为美属维尔京群岛。

  但时代已经变了。美媒称,即便要动真格,也不清楚美国将如何操作。《华盛顿邮报》认为,是否合法、流程是什么、钱从哪儿来,这些都是问题。此外,就算价钱谈得拢,但看起来“管理费”可是不菲。根据丹麦政府的统计数据,虽然格陵兰在其811000平方英里的土地上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每年依靠丹麦的5.91亿美元补贴,占其年度预算的60%左右。

  当然,更重要的是对方的态度。特朗普并不是第一个有购岛想法的美国人。早在1867年,时任国务卿威廉·西沃德曾表示有兴趣购买格陵兰岛。二战后,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于1946年提出以1亿美元从丹麦购买格陵兰岛——但这两次都被丹麦人拒绝了。

  这一次,尽管丹麦和格陵兰地方政府尚未对此事作出正式回应,但一些迹象表明美国总统的这个“脑洞”仍然不受欢迎。

  格陵兰地方政府外事部门16日在官方推特上发布了一则意味深长的推文:“格陵兰拥有丰富的宝贵资源,比如矿产、最纯净的水和冰,鱼类、海鲜、可再生能源。并且是一个探险旅游的新前沿之地。我们欢迎做生意,但它是非卖品。”格陵兰岛第二大党因纽特人党女议员阿佳·开姆尼茨·拉森对路透社表示,“我确信,格陵兰岛的大多数人相信,从长远来看,与丹麦建立关系比与美国建立关系要好”。她说:“我的第一反应是‘不,谢谢’”。

  “这一定是愚人节的玩笑。完全不合时宜!”丹麦前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发推说。丹麦人民党外交事务发言人也表示:“丹麦向美国出售5万名公民的想法完全是荒谬的”。甚至连美国人自己也看不下去。前美国驻丹麦大使鲁弗斯﹒吉福德在推特上说,这将是“一场彻底的灾难”。

  据美媒报道,特朗普计划下个月访问丹麦,但“购买格陵兰岛”并不在目前的公开议程之中。但在《名利场》杂志文章看来,通过某种方式提及此事的可能性并非为零。该文作者甚至生动地模拟了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一幕:

  “他们想达成协议,他们特别想与特朗普做交易。但我看了看这个地方并说‘就这里?’,你要我为这里付钱?你以为格陵兰岛很‘绿色’,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绿。实际上大部分都不是绿色的。”特朗普总统访问了丹麦,然后这样告诉他在佛罗里达的支持者们,“要记住,我在房地产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可能是房地产业中最成功的,很多聪明人都这么说。也许我们会达成协议,也可能不会,但我们可以达成协议。没有其他总统怎么做成过,但他们说如果有人能做到,这就是特朗普。”

  是的,在一部分美国人看来,以上这段想象中的“很特朗普”的秀,也许才是“买岛”这个新闻对于现任总统的最大意义,这意味着“我是如此强大,可以买一个国家”,并且这将带来一段阿拉斯加式的政治遗产。(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