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意外铩羽“钢铁奥林匹克”,但中国坦克军团仍在“世界陆战之巅”

来源:深海区     记者:吴健,李鹏     编辑:杜雨敖,实习生 陈志豪,尹尚胜男     2019-08-18 15:42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刚结束的国际军事比赛吸引了无数军迷的目光,尤其创始项目——“坦克两项”最受关注,因为它比拼的是各国陆军绝对主力——装甲兵的技战术水平,号称“钢铁奥林匹克”。

参加“坦克两项”比赛的中国代表队国产96B坦克 来源网络(下同)

  作为第一种子队,中国队一出场就受到高度关注。但在8月10日下午的首场半决赛中,中国队却意外失手,首次无缘决赛,让国内外观众颇感意外。

  仔细观察比赛细节,还是能发现“事出有因”。此次“坦克两项”赛的前半段,驾驶国产96B坦克的中国队“一骑绝尘”,像单车赛里,以1小时02分02秒的成绩位居第二。不仅如此,在单车赛全部15个靶标中,中国坦克仅有一个未能命中,与俄罗斯并列射击成绩最佳的榜首。

  不过就在半决赛前夕,阿拉比诺演习场突然下起了大雨,赛道变得泥泞起来,反坦克壕里也开始积水。在五年办赛史上,这么大的雨还是首次。但赛事并未对天气影响作出任何规定,军队也不可能因为一场雨就拒绝战斗,因此半决赛还是正常开始,坦克一发车就能发现钢制履带板在泥泞地上打滑,速度明显下降,各队射击表现也比平时差了不少。到比赛结束,中国队以2小时05分01秒的成绩完成,成绩比往年的1小时35分钟左右足足慢了半个小时,位居第三,无缘决赛。

越过泥泞的比赛场地,中国队以2小时05分结束了比赛

  回放整个过程,就此次半决赛的四个对手而言,中国队原本在单车赛中的表现是良好的,领先位于第三名的白俄罗斯队3分14秒,比第四名哈萨克斯坦队快了4分40秒。为何半决赛成绩下滑如此厉害,据分析,直接原因是天气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后不当判罚进一步放大了这种不利因素。

  众所周知,湿滑路面对速度有很大的的负面影响。首先从坦克的最大车速看,中国三个车组在单车赛中的最高车速分别为73、72和73公里/小时,但半决赛中仅达到66公里/小时,这是坦克在泥泞地中因附着力下降造成的打滑和转向不足的直接后果。比赛中,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坦克车组仍试图以正常路面条件进行高速转弯,结果造成甩尾,更加影响成绩。因此各参赛队只能以路面的实际情况,选择较低的速度进行直线和弯道行驶,在通过障碍物时比平时更加小心和缓慢,防止坦克侧滑。

阿拉比诺场地在大雨后显得泥泞,反坦克壕甚至变成了“反坦克水坑”

  挡风玻璃和头盔上的水珠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瞭望。坦克的瞄准亦不例外,从现场直播的摄像机就能直观感受到,水珠和水雾多么影响瞄准射击。虽然坦克的主要观瞄系统都设置有高压空气吹扫装置,能部分吹除镜头上附着的水珠,但不可能达到和晴天一样的效果。

  雨天也对裁判的判罚造成了严重影响,本场比赛中,出现了五年来最多的一次射击成绩修订。赛事期间,裁判方对中国队的判罚失当,第一车组判罚火炮三发射击两发脱靶,高射机枪脱靶,并列机枪四发两中。第二车组通过车辙桥时侧滑,火炮也是第一发命中,第二、三发脱靶,高射机枪脱靶,并列机枪四个靶子脱靶。第三车组火炮三发两种,高射机枪命中,并列机枪四发三中,总共脱靶14个,罚圈14次。

  但到了最后验靶和录像回看,中国队的射击成绩最终确定为第一车组火炮三发全中,高射机枪命中,并列机枪四发两中。第二车组火炮三发两中,高射机枪命中,并列机枪四发一中。第三车组火炮三发两中=,高射机枪命中,并列机枪四发三中。脱靶的总数量由14次下降到8次。总成绩亦变更为2小时01分21秒。这就意味着中国队在比赛中被不正确的罚圈6次,不仅耽误了时间,而且不当判罚打乱了中国队的比赛节奏,很显然,对中国队比赛成绩的合算,是建立不准确的数据基础上。

中国队修正后的射击成绩

  事实上,对于我军而言,相比成绩,促进实战训练,学习外军优长更重要。我们应该看到,“坦克两项”赛本身的设计与现代战场环境要求仍存一定差距,例如赛事的射击种类偏少、弹种少数量也不足、并列机枪射击弹药量太少等,这都限制了中国坦克在各方面的发挥。但无论如何,赛场上的难度永远比战场上的低,只有不断加强各种环境下的训练力度,研制能够适应不断发展的作战需求的新式武器和战术,方能在未来的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新民晚报深海区 吴健 李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