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昨天,面对暴力示威,美国警察让全世界见识了什么叫辣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星     编辑:王若弦,高飞     2019-08-19 18:48 | |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星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口中的“美丽风景线”又出现了。这一次,是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17日下午,极右翼团体“骄傲男孩”与左翼团体“反法西斯行动”在市中心举行集会,因“左右之争”进而发生暴力冲突。部分示威者穿黑衣、戴口罩和面具,肆无忌惮制造破坏。

  参加游行的示威者戴着面罩图片 来源:推特

  上到美国官员、警察,下至美国民众,看起来没人“享受”这道“风景线”。警察提前介入并逮捕数名危险分子,波特兰市长更是强硬警告示威者“整个城市已做好准备,必将执法”。

  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发生在中国香港的示威游行在某些美国政客眼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发生在美国的“风景线”就突然“不美丽”了呢?答案也很简单:因为这背后是美国政客赤裸裸的“双标”逻辑:美国警方不管怎么干预集会,都是正常的;而别国维持正常社会秩序,就变成了限制自由之举。

  美国警察做了啥?

  报道称,“骄傲男孩”17日举行一场旨在“结束国内恐怖主义”的集会活动,特别针对“反法西斯行动”。这两大团体结怨已久,近期冲突源于6月 “反法西斯行动”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一篇文章。文章称, “骄傲男孩”正“入侵”波特兰,因此号召“保护”波特兰,抵御极右组织。此后,双方数次爆发冲突。

  这座城市已经习惯了见证暴力。对于暴力示威的处理,警方的表现非常“娴熟”。

  一是提前介入!据波特兰警方介绍,根据在社交媒体上搜集到的信息,部分参与者可能携带武器,还可能出现暴力活动或其他犯罪活动。因此,警方以安全受到威胁为由提前采取了一系列应对行动:提前逮捕了包括一名极右组织领袖在内的6人,关闭部分街道、设置路障等。

  “我们的反应是非常必要的。”波特兰警察局发言人蒂娜·琼斯表示,是为了保证公众的安全,而不应被解读为持有偏见或倾向性。警方的行动是完全中立的,是符合宪法和其他法律规定的。

  在美国,警方可以根据设想的判断提前采取行动,包括抓人。而且要求“不应被解读为持有偏见或倾向性”。

  二是配置充足警力。波特兰警方称,共有1000人参加集会,因此也派出1000名警察和执法人员应对,其中包括其他二十几个各层级政府的执法机构参与安全保障工作。

  警察执法 图片来源:推特

  对于示威集会可能出现的暴力倾向,美国警方的准备并非“云淡风轻”。绝不会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放任不管。

  三是警告没用就来真的。波特兰警局发言人还强调了示威游行的纪律性,示威者必须按指示在人行道上进行游行,不能占用公路,违规者将可能被逮捕或收到法院传票。截至17日上午,警方已从示威团体人员处查获喷雾剂、盾牌、金属和木棒等具有安全威胁可能的物品。根据《卫报》的报道,波特兰警察当天还乘坐摩托车和警车,跟随并驱散示威者。警察逮捕暴力抗议者时被扔矿泉水瓶,随后警告示威者离开否则将被逮捕。

  不听美国警察的警告,后果是严重的。在本次冲突中,据媒体报道,因干扰警察执法、非法使用武器等当天警察一共逮捕了13人。

  一句话,在美国,警察可没空跟示威者“讲道理”和保持“克制”。

  美国官员说了啥?

  波特兰市长泰德·惠勒在集会前一天对福克斯新闻网表示,支持人们示威的权利,但“不管是谁、政治立场如何,一旦参与暴力活动将被追究责任”。“如果你把暴力带到这里,我们有人手、有资源,我们将执行法律,我们不欢迎你们!”他还表示,为了应对可能的暴力冲突,人们将看到更多警察;同时如果有更多人被逮捕,当地检察官将会“加速处理”。

  波特兰市长特德·惠勒

  美国的政府也是很看重社会稳定的,对于破坏稳定大局的示威者,态度明确没商量。

  市长上新闻节目喊话,大概是因为波特兰的事态已经“惊动”了总统特朗普。波特兰自8月以来的暴力活动已经引发全美关注。以至于这次特朗普在推特上称,认真考虑将参与近期冲突的“反法西斯行动”列为恐怖组织。

  对于暴力示威者,在美国将来也许就是恐怖分子了。

  在就波特兰事件发声的美国政客里,右眼戴着黑色眼罩的众议院议员、前海豹突击队军官丹·克伦肖的一番言论尤为引发争议,因为他把香港局势和波特兰事件做了一个对比,提及示威者在香港挥舞美国国旗,而在波特兰美国国旗被焚烧。

  在美国,美国国旗被焚烧是不可以的。

  事实上,就波特兰事件,不管是特朗普还是克伦肖,都已经明明白白地显露出自己的立场:绝不明确指责保守右倾势力。近期以来,世界多地爆发过不同规模的游行集会,一些美国政客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直到美国国内出现了一道又一道“美丽风景线”,不少美国人才发现:这些美国政客的立场可谓冰火两重天啊。

  一句话,美国为维护自己国内秩序,怎么强硬都是对的;放在别国,就成了美国政客眼里的“不正确”。

  美国民众怎么看?

  “为什么关于波特兰事态的讨论,更像是被政治正确牵着鼻子走,而不是强有力的事实证据。”一名美国政治学者撰文写道。

  微妙的是,一堆美国网友更是越洋跑到英国媒体《每日邮报》有关报道下面“激烈辩论去了”,竟然占领了近200条评论中的大部分。原因也许有两个:一是一些美国媒体并不总是在有关新闻报道下面开放评论栏;另一个大概是害怕被“人肉”。而即便在英国人的“地盘里”,一位美国网友对于“美国国旗被波特兰示威者涂画令人伤心”的言论还遇到了一个持不同观点的美国网友的“堵骂”。

  不少美国网友都表达了对暴力的厌恶。

  “那些人做坏事,只有懦夫才把他们的脸藏到面具后面。”

  “示威者就不应该被允许戴着口罩或者面罩。美国应该建立一个身份追踪系统,把这些暴力分子丢进监狱。”

  不少美国人也认为,暴力是有害的。示威者不应被允许遮住脸。

  还有一名网友火眼金睛地指出,上面这张照片是女示威者“装”出来的。因为看了视频就知道,这个女示威者在照片被拍前后都在冲着警察哈哈大笑。

  香港一名女示威者被同伴“爆眼”后却栽赃警察的戏码,在美国也上演。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一句话,结合最近的一些事件,美国的波特兰事件就是一面镜子,你懂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