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在“恨欧盟”这件事上,执政联盟闹崩了!意大利人:求求你们别闹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沈佳灵     2019-08-20 17:3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明明分歧严重,却依然联手执政,“分手”是意料之中的事。

  9日,意大利极右政党联盟党决定彻底撕破脸,在参议院夏季休会的时候“奏上一本”,提交了对现任总理朱塞佩·孔特的不信任动议,而今天正是参议院表决的日子。

意大利现任总理朱塞佩·孔特

  昔日伙伴,今天仇敌,都是因为对欧盟的爱恨情仇。联盟党与五星运动这对执政搭档闹掰,让意大利人坐不住了:“别内耗了!我们已经过不下去了!”

  “叛徒”vs.“骗子”

  “马泰奥·萨尔维尼毫无信誉。作为对话者,他已变得不再可靠。”当地时间18日,在一场活动中,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把意大利副总理、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称作“叛徒”,表明了不愿再与之合作的态度,并誓言要阻止对孔特的不信任投票和提前大选。同为副总理的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玛约也说:“我曾经信任他,而如今他失掉了我的尊重,在这一点上没人能超过我。”

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玛约

  而对于五星运动要与中左翼的民主党联手的消息,萨尔维尼则回应称这样的新政府是“骗子”。他说,如果现在的联合政府破裂,那么未来唯一的选项就是重新举行选举,由他来出任总理。毕竟,就目前的支持率来看,如果年内重新选举,萨尔维尼将占据优势。

  这对执政伙伴撕破脸是人们早就预料到的。

  联盟党极右,五星运动民粹,一年来在委内瑞拉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改革等许多议题上根本谈不拢。事实上,在去年3月议会选举后,两家人家决定“携手前行”,就不被舆论看好。

  而在是否要在法国里昂和意大利都灵之间修建高速铁路问题上的分歧,更令五星运动和联盟党之间的矛盾公开化。前者认为修高铁成本太高、破坏环境,后者认为修高铁有利于以出口为导向的意大利经济。为了这件事,两家人不再顾忌“维持表面的和平”。

  “恨欧盟”vs.“非常恨”

  一年多来,五星运动和联盟党的状态就是吵吵吵,吵到总理孔特从一开始还愿意出面“辟谣”到最后看不下去、威胁走人。

  联盟党要求对难民采取“一刀切”的强硬政策,而五星运动则愿意给予在意大利出生的移民国籍;联盟党极力鼓吹“脱欧”,但五星运动在这个问题上却并没那么坚定……

  什么?你说五星运动看起来不够恨欧盟?那五星运动一定不同意。就拿难民问题来说,意大利人一直饱受难民之苦,不然也不会给难民发放500欧元的“遣散费”、鼓励他们去德国。批评欧盟的政策、反对接收地中海偷渡来的难民、要为意大利人谋福利,正是年轻的五星运动迅速发迹的原因之一。只是,相比起意大利国内一众反难民的政党,尤其是“非常恨”欧盟的联盟党,五星运动对欧盟“恨”的程度还是太浅。这也让作为第一大党上台执政的五星运动在强势而高调的联盟党面前,存在感有些弱,似乎只是个被联盟党“带节奏”的“小跟班”。

  萨尔维尼拒绝“凉凉”

  “弱势”的五星运动最终还是在修高铁这件事上妥协了,而它也因此违背了竞选承诺、让支持者感到失望、支持率大跌。在五星运动看来,联盟党就是个“拖后腿”的负担。要想赢回选民,就必须甩掉联盟党和萨尔维尼,重新组建政府,比如和中左翼的民主党携手。

  而在过去一年里凭借在难民、减税等问题上的强硬态度而支持率上升的联盟党及其党首萨尔维尼正“春风得意”,又怎会甘愿“凉凉”?仗着高支持率“夺权”、带领意大利彻底右转,是萨尔维尼的政治抱负。

马泰奥·萨尔维尼

  由于执政联盟走到了尽头,今天本该处在休假状态的意大利参议院议员不得不回来开会,审议和表决联盟党对总理孔特提出的不信任动议。

  有分析称,萨尔维尼很可能在最近通过宣布辞职或者推动不信任案,宣告执政联盟的彻底瓦解。如此一来,意大利只有两条路可选:组建新政府,或者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求求你们别斗了”

  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公开分歧,已经令意大利股市、债市大幅下跌,而未来的两个选项将令局势更加糟糕。意大利《晚邮报》称这场危机是“共和国最严峻的时刻”,而这也是意大利民众不愿看到的。

  意大利政府当前正面临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本该在即将到来的9月准备好、10月交由议会表决的2020年财政年度预算,原本就因为想要借大幅减税刺激经济的萨尔维尼的存在,而可能导致意大利与欧盟的摩擦。如今,再遭遇这场政治危机的“搅局”,无论是重新组阁还是提前大选,都会影响预算编制工作的进度。

  而在民众看来,执政联盟乐此不疲地忙于内斗和与欧盟斗,根本就是在消耗经济本就不景气的意大利自身。“每个人都看着他们每天和欧盟斗,但我们更关心政府能为国家和地区做点什么。”意大利那不勒斯工会负责人马可·达库托说。在过去十年里,那不勒斯当地医院因为经济不景气砍掉了5000个工作岗位,这导致医院医生、护士人手严重不足。

  在建筑工地上当临时工的安东尼奥·帕斯托雷45岁。10年前的金融危机期间,他丢掉了工作,月收入从1200欧元一下子跌到了20欧元,不得不搬回父母家“啃老”,更别提生儿育女了。“当你没有工作,又怎么可能拥有家庭?”帕斯托雷说,“工作越来越难找,很多公司都关门了。”在意大利全国,像帕斯托雷这样没有稳定工作、只能靠打临工度日的大有人在。在意大利人米米·埃尔克拉诺看来,这种本就不该出现的“社会偏差”如今成了“常态”极不正常,“这个社会得了癌症”。

  生活的重压之下,许多意大利人表示自己并不关心新政府如何,只在乎经济能否好转。做橄榄油生意的巴索对联盟党和五星运动之间的角力很不满。今年,生意进展不佳,巴索将其归咎于意大利政坛上“嘈杂的真人秀节目”。“电视上说政府在和欧盟斗、萨尔维尼在和迪玛约斗,而这将打击消费者的信心,让寻求稳定的企业难以为继。”

  巴索的说法不是杞人忧天。面对混乱的政局,一些企业正在将工厂搬离意大利。意大利制造商阿德勒·佩尔泽集团年初获得了一笔价值260万欧元的军用飞机零件订单。原本这笔订单可以让集团设在那不勒斯的工厂增加250个新工作岗位,但最近集团却在打算让波兰的工厂接单。

  “意大利政府的信誉问题不仅给我的公司,而且为所有意大利企业带来了问题,最重要的是这也为意大利本身带来的问题。任何想投资意大利的人都会三思而后行。”阿德勒·佩尔泽集团董事长兼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董事会成员帕罗·斯库蒂利说道。(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