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G7峰会,“围攻光明顶”一幕会再现吗?

来源:深海区     编辑:杜雨敖,尹尚胜男     2019-08-24 16:3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七国集团(G7)峰会今日起在法国比亚里茨召开。犹记得上届加拿大峰会,一张六国领导人“围劝”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照片,第一次毫无遮掩地展现了西方世界的裂痕。时隔一年,舞台换到阳光灿烂的法国南部滨海小城,情况似乎一点也没变好:美欧同盟裂痕日益加深,欧洲内部上演“宫心计”,全球治理难题考验西方团结……

内外困局交织之下,今年的峰会将弥合分歧还是雪上加霜?一个大大的问号摆在与会的西方领导人面前。

  东道主雄心遇尴尬:联合公报没就没了吧

  作为今年法国的主场外交,G7峰会对法国总统马克龙可谓意义不小。深陷国内政经矛盾的他将峰会视作重振法国领导力和提升个人政治威望的重要舞台。在这种背景下,法国对峰会核心议题的设计无疑是具有野心的:马克龙将引导盟友们围绕“打击不平等”现象展开讨论,涉及就业、性别、教育和医保等领域。此外,领导人们也将就全球经济、打击恐怖主义、环境等问题进行磋商。气候和贸易仍然是备受关注的焦点。在法国看来,本次G7峰会的目标是在气候融资上达成共识,继续推进《巴黎协定》;在贸易方面,希望推动公平、公正的贸易,彰显支持全球化的声音。

七国集团峰会召开期间,法国加强警戒

  对东道主法国来说,只要避免再现去年“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式的灾难场景,一切似乎都没那么糟糕。G7峰会只要别出意外就行,因为“要想没有意外,已经越来越难”。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这次年度聚会的主要目标,是不爆发家族成员矛盾。”为避免冲突的概率,马克龙上周派出首席外交顾问赴华盛顿进行协调,并在周二与特朗普通了电话。

  为此,法国甚至主动降低了峰会预期,或将创造一个“有些苦涩的历史”:比亚里茨峰会或成为首个因无法达成足够共识、而不发表联合公报的G7峰会。马克龙21日对记者表示,此次峰会预计不会发表任何联合公报,“我知道与美国的分歧点。(所以发表联合公报)没有任何意义”。他还揶揄说:“没人读联合公报……近来人们读它也只是为了找分歧。”

  最大“麻烦”还是特朗普:这次又准备干啥

  作为去年“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经典照片的C位主人公,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被广泛认为是峰会的“最大麻烦”。去年他一怒之下在回程的空军一号上大骂东道主加拿大,并拒绝签署会议联合公报。今年,他又准备了怎样的“剧本”呢?

  在为期3天的峰会期间,特朗普将出席有关安全、全球经济、非洲经济、性别平等和气候变化的会议。据美国高级官员透露,24日早上的全球经济会议,是应美国的要求临时增加的。特朗普在行前已经透露,自己的主要任务是宣传“美国模式”,呼吁其他国家向美国学习,进而变得“更像美国”。在他看来,欧洲目前正面临经济困难,正是学习美国的好时机。但美国媒体谨慎乐观地估计,正如特朗普日前因丹麦拒绝出售格陵兰岛而取消访问一事,只是“灾难性”的法国周末到来之前的“小插曲”,几乎所有人都在坐等,看看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总统会不会再次“原地发飙”。CNN认为,G7这样的多边场合本来就不是特朗普的菜,他去出席峰会本身就是对其“美国第一”主义的讽刺。据说,特朗普多次跟其助手抱怨,他不愿参加G7会议,只有与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会面是唯一让他期待的。美国总统几乎在所有核心议题上都与盟友们有冲突,这种倾向去年以来更甚了。在全球化议题上,盟友们都站在美国的对立面。在贸易、气候等议题上,特朗普的“美国第一”必然将再次遭遇曲高和寡的回应。更别说他还准备继续威胁盟友:在11月之前决定是否对欧盟的汽车施加关税,要对法国的红酒课征关税,还要对巴黎通过的数字税施加反制措施。而在伊朗等热点问题上,特朗普的政策也不会收获什么掌声。

  最劲爆的大概是特朗普再次呼吁让俄罗斯重返G8,更让欧洲盟友觉得“绝对不是一条心”,这位美国总统的真爱绝对是俄罗斯总统。明年美国将主办G7峰会,特朗普大概已经翻着日历期待明年了吧,届时将不再有人可以阻碍他邀请好朋友普京与会。

  英国首相首秀:也许不想那么“特朗普”

  本次峰会的一大看点还有,“两个特朗普”的相遇。英美会再次相爱吗?G7会变成G5?

  首次作为英国首相亮相国际舞台的约翰逊,似乎没有理由那么轻松。分析认为,随着英国在欧洲影响力瓦解、对美国依赖加深,同样不太受欢迎的非主流领导人——特朗普和约翰逊有可能抱团,而这将令G7更难找到共识。不过“脱欧”尚未完成,约翰逊还需要欧盟的支持。于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来了:选特朗普,还是选欧盟?至少,这一次,约翰逊将在G7峰会品尝夹缝中求生之苦。一边是毫无退让之意的欧盟,另一边是企图以经济支持换得丰厚回报的美国。尽管“脱欧”不在本次会议议程之列,但预计将在会议间隙引发热议。英国新首相需要避免激怒善变的特朗普,也得小心避免得罪其他领导人。另一方面,在欧洲事务层面,眼看着英国无协议“脱欧”概率在不断上升,德法英仍然矛盾不断。“强硬脱欧派”英国新首相约翰逊在峰会前接连访问德法,遭到“挺欧派”、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白眼”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明确拒绝。但即便如此,德国和法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也有不同:德国由于对英出口数额巨大,对英国“脱欧”立场更灵活。一句话,考验约翰逊的时刻到了。而这一次,他也许不想那么“特朗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G7的未来在哪里

  作为上世纪70年代诞生于危机中的磋商机制,G7四十多年来一直扮演着协调主要西方大国间立场的角色。搁置争议、握手言欢也成为这场西方世界年度“全家福”活动的标配。但是近年来,在纷扰的立场和声音之外,G7峰会本身还不得不继续面对一个事实:G7机制的影响力日益下降。一个重要表现是,G7峰会的舞台上展现更多的是分歧而不是团结。在贸易和气候这两大热点问题上,西方七国的分歧依旧鲜明。在美欧关系层面,去年的“搅局者”、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将再次面临“6+1”的“口水仗”,但他行前却表示自己的一大目标是宣传美国的经济优势,“要让别的国家更像美国”;而支持多边主义的其他国家包括欧盟,料将在G7峰会上重申自由贸易和应对气候变化等一贯主张。此外,法国计划向全球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提案,也料将在盟友中间引发新一轮矛盾。

今年G7峰会的核心议题是打击不平等现象 官方宣传图

  而相较于去年,今年的与会各国更多是“各有各的烦恼”:英国深陷脱欧“泥潭”,约翰逊政府一直处于“倒台危机”的传闻中;意大利总理孔特因盟友矛盾宣布辞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试图挽救丑闻对自己的影响;德国经济出现负增长,默克尔顶着外界对其健康的疑虑,苦苦支撑……

  在观察家看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重新调整”加速了这种现象的恶化。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欧洲项目主任康利说,欧洲人仍在艰难地处理特朗普的非传统外交方式,并日益与美国剥离。他认为,“他们也愿意G7峰会变成G6+1,如果这是能实现他们利益的另一种更加灵活的方式。”

8月19日,普京于G7峰会召开前访问法国,在风景宜人的“夏宫”布雷冈松堡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另一种可能是,美法两国对俄罗斯重返G8的考虑。特朗普日前高调提出让俄罗斯回来,但其他几国似乎不太乐意。

  事实上,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的G20和其他国际合作机制。法国人对峰会的宣传体现了对这一现实的忧虑。在宣传资料上,法国提出全面改革G7的形式,宣称这将是“你们的G7”,这意味着法国试图将峰会的影响力从领导人的闭门会议中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这届峰会会因此而不同吗?至少目前,这些带着各自政治包袱的领导人们,很难真正愉快地拍一张“全家福”吧。

2013年俄罗斯最后一次参加G8峰会

  (新民晚报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