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不当“圣母”!亚马孙大火,这些真相你了解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星     编辑:高飞,王若弦     2019-08-25 17:24 | |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星

  南美洲的亚马孙雨林大火,牵动了全球人心。在“为亚马孙祈祷”这样的字眼,成为推特等西方社交媒体热搜之前,没有人确切知道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大火因何而起,天灾还是人祸?持续了多久,又为何难以扑灭?火灾影响如何评估……

  亚马孙雨林大火牵动人心

  在真相浮出水面之前,带有倾向性的评论往往走在了前面。一时间,各种不实或不确切的消息、图片充斥了互联网,对于大火的关注迅速制造了一场“罗生门”。

  这份迟到的关注,究竟是亚马孙雨林的幸运还是不幸?

  这背后的故事远不止于一场火灾。

  热门照片背后的真相

  亚马孙雨林位于南美洲亚马孙盆地,总面积约55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雨林总面积的一半。横跨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8个南美国家,其中60%位于巴西境内。之所以被称为“地球之肺”,是因为这片巨大的“绿色”能够起到“碳吸储库”的作用,其对二氧化碳的吸收量高于排放量,从而有助于调节全球变暖。此外,这里还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

  尽管拥有悠久历史,亚马孙雨林最近吸引世界目光,是因为一场充满各种“悲情细节”描述的大火。在这些网络流传的帖子中,有“漫天大火让城市上空恍若黑夜”这样的“末日场景”,还有“小动物们遍体鳞伤地大逃亡”这样的哀伤瞬间。很快,许多名人纷纷在社交网站上配以图文,呼吁人们关注雨林火情、一起为亚马孙祈祷。

  近日亚马孙雨林大火,你可能被这样的照片刷屏了,但经查证,这些大多数都是“假照”。

  不同于巴黎圣母院大火,是由现场目击者通过实拍照片和视频得以迅速传播,当人们关注到亚马孙雨林的火灾时,往往会发现最新消息和现场图片是那么乏善可陈。尤其对于这次“爆炸性的大火”新闻,最先“发现”和传播的居然不是专业媒体,而是社交网络推特上的一个账号。

  后来,又有媒体经过查证发现,其实众多为亚马孙发声的名人和网友其实都在传播“假照”,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巴西名模吉赛尔等都用了一张上世纪90年代的亚马孙雨林起火照。而很多在火灾中丧生的动物照片则被发现取自于不同时期的不同地区。其中一张抱着幼猴呐喊的母猴照片,是印度摄影师阿维纳什·洛迪2017年在印度贾巴尔普尔拍摄的一张照片。另一张烧伤的兔子照片,则是2018年11月美国加州伍尔西一场火灾烧伤的。

  这样的反转背后说明了什么?如果梳理一下关于亚马孙雨林的报道,会发现一些西方媒体也有零星关注过火灾,但这次亚马孙雨林火灾由自媒体引发成为热点、不实消息满天飞,确实反映出西方媒体的新闻视角“只关心他们想关心的”。正是这样的不对称性,使得亚马孙雨林火灾一直被淹没于“悲情”而遮盖了背后需要真正关注的问题。

  人为因素是主因

  梳理最新消息,几个需要get的事实是:

  一、发生火灾在亚马孙雨林并不是一个罕见现象。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从1998年6月起开始按月统计巴西境内森林着火点,观测结果表明,亚马孙雨林年年月月都起火。所谓这次亚马孙雨林起火其实并不止网上盛传的“16天”或者“三周”之久,着火其实一直都在发生。

  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火灾确实比较严重。

  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截至23日,今年巴西境内森林着火点达7.8万余处,同比增加84%,其中4.1万余处位于亚马孙雨林,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纪录。重灾区位于巴西的朗多尼亚州、马托格罗索州、亚马孙州以及玻利维亚境内。

  三、专家指出,潮湿的亚马孙雨林起火大都由人为造成。

  为占用更多土地用于放牧或耕种,巴西人砍伐雨林,并通过燃烧的方式清理现场。赶上干旱季节,火情就格外严重。雨林今年并未出现持续严重干燥天气,但着火点数量却明显上升,只有过度的森林砍伐才能解释这一现象。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显示,今年7月,亚马孙雨林被砍伐面积达2254平方公里,同比上升278%。

  四、持续大火的影响是深远的。

  专家们担心,亚马逊雨林或可能进入“死亡螺旋”,由雨林逐渐变成非洲的稀树草原。根据欧盟发布的卫星图像,大火带来的浓烟不仅覆盖了巴西近一半的国土,还扩散到了邻近诸国,对雨林内的动植物、土著居民都有非常大的影响。持续的大火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碳,将会对南美气候造成直接影响,如降雨减少、气候更加干燥等。长期来看,大火造成的碳排放或将导致全球变暖更严重。

  8月21日,NASA公布的卫星云图显示亚马孙雨林发生火灾。大火造成的浓烟,已覆盖巴西多个州。

  问题由来已久,你只是不知道

  当人们对亚马孙雨林的印象还停留在“探险旅游”的时候,没有多少人真切感受到这片地区正在发生着的变化。

  尽管还是要带着防蚊驱蚊的药品,但如今潜入亚马逊雨林的旅行者已经不必再像过去的探险者那样担心遭到蚊虫叮咬了。这不是因为环境改善,而是因为雨林中的蚊虫数量在这些年里大幅减少了。相比从前的喧嚣,如今的亚马逊雨林变得愈发寂静。

  这仅仅是亚马孙雨林生态环境恶化的一个缩影。亚马孙雨林的保护整体上仍然面临多重挑战。比如,亚马孙河流域大坝的建设和水电资源的开发仍在进行,影响亚马逊雨林的生态稳定;原住民的环保意识有待加强,为维持生活而进行的伐木活动仍在进行;木材矿产企业的盗采盗掘行为时有发生,屡禁不止,使得雨林保护的相关法规形同虚设;早先建成的穿林高速公路使得雨林生态破碎化,增大了如今的保护难度。更重要的还有,巴西近年来国内经济的不景气使得雨林保护缺乏资金。

  直到灾难的发生让人们更加担忧,对坐拥多个“世界之最”的亚马孙雨林的过度开发,究竟给这个每年释放氧气总量占全球十分之一的“地球之肺”带来了怎样的危机,并最终给人类自身带来怎样的恶果。

  巴西的功与过

  雨林大火折射的还有巴西的发展困境。

  亚马孙雨林的绝大部分面积都位于巴西境内,巴西政府的政策和举措对于雨林保护至关重要。而巴西的角色,近年来有所摇摆。

  雨林严峻的生态境况和来自国际社会的环保呼声一度促使巴西政府转变了之前大开发的政策。如今,将目光瞄准经济发展而不惜牺牲雨林的现总统博索纳罗,让许多人对亚马逊雨林的未来充满着担忧。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

  据报道,亚马孙州首府玛瑙斯,目前是巴西第三大经济中心城市,如今发展主要依靠工业。而亚马孙合作条约组织的数据显示,该地区的土著居民人口近300万,他们组成了约420个不同的部落,其中有大约60个处于完全与世隔绝的状态。据路透社报道,巴西农民可能得到博索纳罗“默认鼓励”。他认为,巴西应该为商业利益开放亚马孙雨林,允许采矿、伐木和农业企业开发雨林自然资源。

  谈及日前的雨林火灾,博索纳罗表示,很多非政府组织才是幕后黑手,因为政府不投钱,所以他们蓄意放火,吸引外国关注,好给政府施压。至于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将召集G7开会研讨如何应对亚马孙火情,更是被博索纳罗指责为干涉巴西内政。

  迫于国际社会压力,博索纳罗周五发表了电视讲话,宣布将派遣武装部队帮助应对亚马孙雨林大火。他在讲话中再次谴责那些传播“不实信息”的人,称巴西有自己的法律保护自己的雨林,“人们在国内外传播不实谣言并不能解决问题。”但他也表示,“我们需要提供机会促进发展,这不仅仅是保护的问题”,称大火处于过去15年的“平均水平”。

  其实,某种意义上,亚马孙雨林大火不仅仅发生在巴西。这一出“罗生门”清晰地告诉我们:你所看到的未必是真相,而真相往往很复杂。要读懂这些,所需要的不仅仅只是同情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