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G7峰会,特朗普在“美丽风景线”里到处点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编辑:高飞,杜雨敖,施雨     2019-08-26 18:52 | |

  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

  法国海滨小城比亚里茨,被称为“国王的度假胜地”,曾经吸引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等诸多王公贵族前来度假。最近几天,G7领导人们聚集在曾是拿破仑三世爱妻别墅的“皇宫酒店”,讨论当今世界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G7峰会领导人大合影

  但是,本应浪漫的度假气氛没有给这次峰会带来多少轻松的气息。尽管这次并没有发生“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一幕,但眼看着会议今天就要闭幕了,西方领导人们带着各自的政治包袱握手,微笑,原本的分歧依然没有弥合多少。

  这真是应了一句话:相见容易,相处难。一别两宽,但生不出什么“各自的欢喜”。

  东道主扩大“舞台”

  引发关注的是,这次峰会有一些新面孔。除了法国、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国及欧盟领导人与会,东道主还邀请了印度、澳大利亚、埃及、南非、智利、布基纳法索等国领导人参加相关讨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负责人也应邀与会。

  而最令人意外的是,伊朗外长扎里夫25日下午现身峰会现场。俄媒报道称,扎里夫此次临时访问是应法国外长邀请而来。扎里夫花了3个小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外长勒德里昂,以及英国和德国官员会面。现场照片显示,一席人围坐在圆桌前,气氛轻松愉快。在法国的5个小时里,他并没有与任何美方人员见面,行程一结束就启程离开法国。

  扎里夫(左二白色衣服)在比亚里茨和法国官员会谈

  这些安排体现了法国提出“你们的G7”口号的意图:扩大G7的讨论舞台,让这一机制显得更全球化和更具代表性,以挽救日益下滑的G7影响力。

  不过,峰会主办地周边的游行让法国人的雄心显得尴尬。峰会开幕当天,一场大规模的反G7游行在25公里之外的昂代伊上演。据组织者介绍,当天参加游行的人数达到一万多人,来自50多个不同的组织。他们高呼:“七国集团峰会已经不能代表现在的世界,世界需要替代方案”。社交媒体视频显示,“黄背心”运动成员也出现在游行人群中,这是他们连续第41周抗议总统马克龙。事实上,据法新社介绍,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骚乱,法国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整个比亚里茨峰会期间处于被封锁状态,火车站与机场均被关闭。但这并没有阻止游行抗议的发生。

  法国昂代伊拉反G7游行

  分歧无处不在

  尽管东道主法国使出浑身解数避免“内部冲突”,马克龙甚至在会前宣布或取消发布联合公报,无处不在的分歧还是让峰会弥漫着硝烟的味道。

  在24日的官方晚宴上,西方领导人们显然没能好好享受米其林星级厨师准备的的法式美食。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老朋友普京的“执着”直接破坏了晚宴这样一个难得轻松的场合。根据《卫报》报道,当美国总统要求G7重新接纳俄罗斯时,激烈的争论就开始了。除了已经宣布辞职的意大利总理孔特,其他在场领导人都表示反对这一提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俄罗斯加入G7

  关于贸易摩擦的讨论进一步彰显了西方的裂痕。本次峰会并未将此作为核心议题,但无论是领导人的双边会晤还是多边会议,贸易问题难以回避。在这一点上,美国再次显得格格不入,因为其他领导人几乎都表达了对自由贸易的支持。马克龙在峰会开幕前发表讲话,希望七国领导人能意识到,紧张局势尤其是贸易紧张局势对全世界都是有害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指出,贸易战必须停止,如果美国出于政治原因使用关税,将危害全世界。就连立场与特朗普最为接近的英国首相约翰逊也表示,他在昨天的早餐会上对特朗普说“我们不喜欢关税战,我们喜欢贸易和平”。

  特朗普推特截图

  特朗普还否认贸易战给G7峰会带来冲突。当被问到其他G7国家领导人批评过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时,他25日回答说:“没有,完全没有,我没听说过。”为了显示自己此行很有成果,特朗普还早早宣布了日美贸易谈判的进展:日美首脑表示达成框架协议,有意在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签署贸易协定。然而这一没有安倍随行记者参与的临时紧急记者会,让日本人大跌眼镜。

  好几张现场照片暴露了他内心对G7这样一个多边舞台的复杂感受。峰会第二日,参加各国领导人拍摄全家福大合照,特朗普一度板着脸。但是,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花絮”很难不引起注意。现场照片显示,特朗普笑着与默克尔握手,看起来似乎还有意进行“贴面礼”。但实际上特朗普在出席峰会后将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对近在咫尺的德国选却择视而不见。整个峰会期间,特朗普最“真诚”的笑容应该是给了首秀的英国首相约翰逊,俩人25日共进早餐。但显然后者对“美国的爱”留有余地,并没有完全附和特朗普的言论。鉴于英美在市场准入等问题上仍存不少实际障碍,签订双边贸易协议恐怕难以一帆风顺。

  特朗普有意与默克尔进行“贴面礼”

  在美欧同盟裂痕日益扩大的情况下,特朗普的到来注定将不会给本就摇摇欲坠的G7峰会带来什么好消息。而已过而立之年的G7将何去何从?这大概也并不是与会领导人们真正会在意的问题。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综合)

  编辑杜雨敖 施雨

  实习生 陈志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