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撕毁《中导条约》,普京将带着他的“北极熊”如何反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震     编辑:王若弦,唐梦葭,卜春艳     2019-08-30 15:51 | |

  到底是谁要掀起新一轮军备竞赛?

  美国和俄罗斯,日前在联合国安理会大打“口水仗”。

  这是个微妙的时候:美国近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紧接着就试射陆基中程导弹。战斗民族俄罗斯自然生气并且誓言“彻底”报复。当白头鹰伸出鹰爪,北极熊又将如何反击?

  白头鹰为何伸出鹰爪?

  白头鹰——美国亮出利爪,并非毫无预兆。

  2019年8月2日,《中导条约》在美国正式退出后失效。美俄两国近年来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该条约。《中导条约》全称《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时任总统里根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当时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

  1987年时任美苏领导人签署《中导条约》。

  时过境迁,《中导条约》失效后美国马上试射中程导弹,这当然不是随意和偶然。

  《中导条约》失效后,美国18日首次进行常规陆基巡航导弹试射。

  首先是逼迫俄罗斯加大军费投入,消耗本就不多的资源。俄罗斯目前经济面临困难。有报告显示,俄罗斯经济将在一年至一年半内面临新的挑战,其表现为国内生产总值下滑、通货膨胀和预算困难。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克里米亚“脱乌入俄”、西方对俄实施严厉金融制裁以来,俄罗斯公民的实际收入已连续6年呈下降态势。此外,如果世界范围内贸易战继续升级,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速自然也会在一段时期内相应放缓。由此,可能将引发世界性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这将给俄罗斯主要的出口领域带来巨大困难。外汇市场波动、通货膨胀情况恶化,以及其他因素带来的问题,有可能将俄经济引入衰退。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高调试射中程导弹,将逼迫俄罗斯不得不作出反应,做出反应必然要消耗经济资源,长此以往,俄罗斯将逐步失去与美国抗衡的资本——冷战期间利用军备竞赛拖垮苏联的技巧美国实在太熟练了。

  其次是恶化俄罗斯的周边安全环境。美国此次试射的陆基中导是“战斧”巡航导弹。该型导弹射程不超过2500公里,部署在美国本土自然无法对俄罗斯产生威胁,那么只能部署到距离俄罗斯比较近的国家,比如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以及欧洲的波兰和罗马尼亚。如果部署在亚洲,那么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将处于导弹射程之内;如果部署在欧洲,那么导弹的打击范围可以覆盖莫斯科。一旦该型导弹部署到上述国家,俄罗斯的安全环境将会恶化,并且与上述国家的关系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种相当有利的战略态势——不仅逼迫俄罗斯将宝贵的资源投向周边防御,更重要的是,亚洲国家和东欧国家将因此对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和防务政策产生更大的畏惧,从而加强对美国的防务依赖,美国的军火将因此在上述国家更加畅销,完美地契合特朗普总统“美国优先”的思路,还因此使美国的制造业从中得益——毕竟军火制造已经是美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美国的眼中,俄罗斯兼具危险性和脆弱性,如果能够在此时本着“趁你病要你命”的精神将俄罗斯拖入一场耗资巨大且美国几乎确定能赢的军备竞赛,那么不仅极大降低了日后压制俄罗斯的成本,还有可能延长这个竞争对手从衰退中恢复的时间。尽管这个竞争对手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的特殊利益集团自己树立的。而近期在莫斯科的非法示威游行中屡屡发现中情局干涉的证据也可以被视为与试射中导配合的行动。

  此外,巡航导弹的特殊优势是这次美国试射陆基“战斧”的主要原因:与其他进攻性武器相比,巡航导弹机动性好,精度高;可采用密集饱和攻击,打击效率高;能够与其他武器装备形成多用途、系列化的搭配,经济性好;突防能力强,纵深突击成功率高,并且难以拦截等诸多优势。其中单位成本低、利于大量生产和部署的经济优势显得尤为突出。“战斧”导弹采用了“惯性制导+地形匹配制导+GPS制导+数字式景象匹配区域相关器制导”这一连续的全程复合制导体制,使其具有了极高的命中率:飞行1000多公里后,仍能保证几米之内的高精度。也就是说,其100米的飞行误差仅为2毫米左右。陆基“战斧”巡航导弹是已经相当成熟的产品,如果美国愿意,可以在短期内实现大量装备,这也是此次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选择用该型导弹进行试射的重要原因。

  北极熊有何绝招?

  美俄关系的好坏相当大程度是由双方在军事领域的互动决定的。本着来而不往非礼也的原则与精神,普京如果不对此做点什么,那是不可能的。那么北极熊有可能会作出什么反应呢?

  俄罗斯将会在军事领域强化攻防两手来应对美国的威胁。

  先说防御:俄罗斯有可能会完善其巡航导弹拦截系统,特别是米格-31截击机。作为一款冷战期间研发的优秀截击机,重量高达46吨多的米格-31在配备适当机载武器的情况下,能够执行超远程防空、反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反低轨卫星、反-反导阵地、反航母舰群、对地打击压制等高端任务。在2018年的一次演习中,俄罗斯空天军的一架米格-31在15000米高空成功拦截了一枚100公里之外的巡航导弹。通过截击机拦截巡航导弹,不仅效果好,而且投入相对较少,这对俄罗斯来说是很合适的。

  米格-31截击机

  再说说进攻:俄罗斯将有可能丰富其打击手段,这里主要是指“波塞冬”核动力鱼雷和“海燕”核动力导弹。前者装备核弹头后从俄罗斯从本土的海军基地发射,在1000米的水下以不低于54节的航速狂奔,跨过世界上绝大部分水域直接进攻敌军的本土海军基地或者航母打击群,达到一举摧垮敌军的目的。后者打击时间没有限制,可从地球的任一点发射,然后飞向任何一个地区,并使用敌防空防御阵地的信息规划最佳轨迹。导弹系统的计算可规划有利轨迹、避免被及时发现,尽管由于速度有限和飞临时间较长,该导弹不会是最先打击武器,但由于最佳航线的设置,在打击中效果会出其不意、异常强大。二者共同的特点就是突防能力相当强,以当前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能力,几乎无法拦截。

  被动挨打从来不是战斗民族的风格。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俄罗斯很有可能还会在地缘领域展开反击。预计反击的地域有三个——位于美国后院的拉美国家委内瑞拉、东北亚的朝鲜以及中东的伊朗。俄罗斯与上述国家都有军贸交易,作为对美国试射中程导弹的反应,俄罗斯有可能会加大向上述国家提供军火的力度。俄罗斯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已经让美国和以色列大为恼火,如果提供性能更优越的S-400呢?甚至是俄罗斯的电子战系统呢?至于朝鲜,那么可以打的牌更多——如果俄罗斯因此向朝鲜提供导弹技术,那么美国在韩国和日本的驻军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由此可见,面对白头鹰的鹰爪,北极熊也不是无牌可出,尽管普京并不愿意在现如今与美国展开一场注定不会成功的军备竞赛。

  潘多拉盒子打开了?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美国试射中程导弹的结果,并不一定导致美俄之间爆发新的军备竞赛。道理很简单:现如今的俄罗斯处于国力衰退期间,既无实力也无意愿与美国展开一场注定要输的军备竞赛,何况俄罗斯在经济上还有求于西方,上述俄罗斯的反击手段更多是出于自保目的的牵制与掣肘美国之举,而非要与美国一争长短,更非要获取对美国的军事优势。

  但是,美国试射中程导弹引发俄罗斯的强烈反应,将会在几个层面造成冲击。

  首先是美俄关系将会因此受到冲击。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高调试射陆基中导被俄罗斯视为赤裸裸的挑衅行为,俄罗斯将予以强硬反击。这种反击有可能引发美国的对等反应,双方因此陷入螺旋式对抗的可能不能排除。实际上,俄罗斯的反击已经开始:俄罗斯国防部24日表示,俄罗斯军方已经成功使用“图拉”号和“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试射了“布拉瓦”和“轻舟”弹道导弹。俄罗斯国防部称:“8月24日,根据战斗训练计划,海基弹道导弹“轻舟”和“布拉瓦”的发射分别从战略导弹潜艇“图拉”号和“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上成功进行。”俄罗斯国防部指出,导弹是从北冰洋极地和巴伦支海发射的。试射的导弹成功击中了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和堪察加半岛的目标。俄罗斯国防部强调,试射验证了导弹以及潜艇的导弹系统的技术特性。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潘兴”-II这种本已退役的冷战幽灵有可能现身亚太。

  这种螺旋式上升的对抗将进入长期化状态。长此以往,原本就较为脆弱的美俄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其次是地区安全将会受到冲击。如果美国将陆基中导部署到欧亚大陆,俄罗斯也将在中东、东北亚和拉美采取报复行动。双方围绕中导问题在上述地区展开的对抗性行动毫无疑问将引发地区局势紧张,安全与繁荣的基础确定无疑会受到冲击——该地区的人民其实是在为美国的行为买单。中东是世界著名的能源产地,而东北亚地区则集中了世界头号工业大国中国、著名的工业强国日本以及新兴工业国家韩国。上述地区如果笼罩在美俄军事对抗的乌云之下,对原本就不景气的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从长远来看,有理由相信,美国此举有可能是打开了潘多拉的匣子。这次导弹试射只是一个开始,而远非结束。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杨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