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太空军真的来了!特朗普要“上天”斗,问题是,对手到底是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特约撰稿人杨震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19-08-30 18:41 | |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杨震

  人类的未来是星辰大海。然而,近来特朗普的一个举措让这片人类仰望的星空有可能变得不太平——

  当地时间周四(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建立美国太空司令部。他表示,建立太空司令部就是要捍卫美国的国家利益、抵御外敌侵略,保证美国在太空领域的主导地位“永不被威胁”。美国的太空军真的来了!它到底是恶虎?还是纸老虎?这张血盆大口到底会咬向何方?

  8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在白宫玫瑰园宣布建立美国太空司令部,四星空军上将约翰·雷蒙德(右)担任首任领导。

  白头鹰飞向九天的意图

  事实上,美国在建立太空军的道路上已经开始小步快跑,而成立太空司令部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性动作而已。在2018年6月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总统特朗普指示国防部立即启动建立武装部队第六军种太空军的必要步骤。国防部按照特朗普的要求,于8月完成了拟向国会提交的筹建太空军的报告。8月9日,美国防部便发布了一份评估报告,称将分四步走建立太空军,第一步就是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以巩固和发展太空作战力量。

  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职能包括为美军地面部队的卫星导航和即时通讯提供技术及安全保障,保护美国在太空轨道上的资产,防止他国对美国卫星进行破坏以及对他国导弹发射等活动进行监测预警。太空司令部是美国国防部第11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属于功能性的作战司令部,与网络司令部、战略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运输司令部并列。

  在建立太空军问题上,美国的考虑主要是出于军事、经济和政治三方面考虑的。

  先说说军事方面的打算。太空是美军联合作战的新兴领域,也是美军非对称性优势的重要来源。然而美国在太空力量方面却面临不少困难:令出多门、缺乏统管、现有军事航天力量指挥效能严重不足,等等。建立独立的太空军之后,美国的军事航天力量将因此获得更大的预算分配权、更高的政策协调权以及独立的人事安排权,这无疑有利于白头鹰在茫茫星空中磨砺更锋利的鹰爪。

  在经济领域,特朗普打的小算盘就是军民融合。历史上,新技术往往因军事需求而起,并率先应用到军事领域。太空军的建立必将产生大量的高新技术。而这些技术运用到民用领域将会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目前,人类生存空间的构建已经从地球延伸到了宇宙,人类在地球上所面临的许多现象和问题需要在太空里进行掌控。特朗普是个无利不起早的成功商人,自然看出其中的奥妙,因此大力推进建立太空军。

  在政治领域则主要是天缘政治问题。所谓天缘政治,就是指各国借助于太空技术(包括卫星、国际空间站、火箭、导弹等)而在国际太空中的竞争与合作,从而构筑了一个边界并不清晰的太空政治格局。天缘政治格局仍然沿袭了传统地缘政治格局的基本特征即大国主导。当今能够参与天缘政治博弈的主要是美国、俄罗斯、中国、欧盟、日本、印度等。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哪个国家站在技术变迁的前头并掌握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关键技术,它就成为世界政治中的强国、霸权国。高科技对天缘政治的塑造在相当大程度上与传统科技对传统地缘政治的塑造是一样的,谁拥有更先进和更全面的太空技术,谁就能够抢占世界政治的制太空权,从而获得天缘政治的优势地位。一旦美国的太空军形成战斗力,无疑将会使美国在天缘政治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更强的竞争力,进而能够谋取更大的话语权。

  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

  美国建立太空军的威胁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美国建立太空军将会产生深远影响,并对两个重要方面构成威胁。

  首先是大国关系。特朗普筹建太空军的战略背景是美国将大国竞争视为主要安全威胁。特朗普在其上台后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明确声称,中国与俄罗斯的“野心”、伊朗和朝鲜的“流氓政权”,以及企图对美国发动攻击的国际恐怖组织是美国面临的3个主要挑战。中国和俄罗斯想要构建一个“有悖于美国价值观和利益的世界”。美国副总统彭斯曾在五角大楼发表讲话声称,为了应对新时期对美国和美国人民的威胁,保护美国在太空的财产,组建太空军的时机已经到来;历史证明,和平只有靠实力实现,在外层空间,美国太空军将是这种实力。美国筹建太空军的工作正式全面展开。美国筹建太空军很难不被中俄视为针对自身的战略举措。这无疑深刻影响了美国与中俄的关系。

  美国副总统彭斯

  其次是太空的和平利用。美国是1967年《外层空间条约》的缔约方之一,该条约禁止在太空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美国却将太空视为战场,美国国防部甚至直接将“部署新一代武器以支援战斗部队”作为太空军的战略目标。按此逻辑,未来的太空将沦为下一个人类的全面战场。

  现阶段,和平利用太空已成为各国解决工农业发展、能源、通讯、环保等领域诸多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一旦发生太空战,人类的正常生活和生产会因遭受信息技术故障打击而部分中断,局部生存危机不可避免。此外,美国大量太空军事试验及其产生的大量太空垃圾已经威胁到其他国家卫星的安全运行,太空军未来的活动势必加剧这一问题,严重损害国际社会和平探索和利用太空的努力。

  太空军看起来真那么美好?

  看来美国建立太空军已经是不可避免。然而,特朗普心心念念的太空军恐怕成军之后并不像他想像的那么美好。太空军的成立有可能会带来几个方面的负面影响。

  首先是钱的问题。众所周知,特朗普执政之后一直为了钱的问题不断战天斗地——加征中国等贸易伙伴的关税;增加韩国等军事盟国的“保护费”;向“狗大户”沙特阿拉伯等推销军火……而太空军成立就是增加一个新的军种,从武器装备到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都要独立于其它军种另起炉灶,这必须得花钱,而且不是小钱。此外,新独立的军种必然与海陆空以及海军陆战队等军种争夺预算,这又是钱的问题。那么还是老问题,钱从哪里来?

  其次是体制的问题。众所周知,美国现有五大军种——海军、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备队。新的太空军成立后,将成为第六个军种。而这第六个军种除了在预算上与前五个军种争夺之外,也会与一些军种抢活儿干,这就不可避免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反导作战是不是太空军的任务?如果是,那么陆基反导系统和海基反导系统是不是要分别从陆海军剥离?由此会不会引发军种恶斗?二战刚结束的“海军上将造反”事件可是把国防部长逼死了的。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在太空军成立后重蹈覆辙?估计特朗普到时候得头疼了。

  最后是作战的问题。据统计,美军90%的军事通信、100%的导航定位、100%的气象信息和近90%的战略情报来自太空系统。不夸张地讲,没有可靠的太空支援,美军的精确制导弹药、远程无人侦察机、全球指挥控制系统等信息化武器装备都将失灵,美军将退回到机械化战争时代。太空军成立后,美军作战体系对太空支援的依赖将进一步上升——当然,这也是各世界军事大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一旦具有反卫星作战能力的对手对美军的卫星进行打击,这支对太空力量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的武装力量是否还能保持战斗力?

  人类的未来是星辰大海。然而特朗普建立太空军的举措却使这片迄今没有发生过战争的星海有可能密布战云。以此作为代价换来的(如果还能换来的话)“美国再次伟大”真的有意义吗?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