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普京陪埃尔多安“买买买”,刺痛特朗普!这波美俄土大乱斗,不简单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08-31 17:06 | |

  面对在军事合作问题上步步紧逼的美国,土耳其看起来并没有屈服的打算,至少暂时是这样。

  在8月27日开幕的莫斯科航展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可以说是最具分量的贵宾。当天,埃尔多安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自陪同下,在航展上近距离参观了俄罗斯最新型的第五代隐身战机苏-57。

  埃尔多安:“可以买吗?”

  普京停顿了顿:“可以买。”

  两人一起笑起来。

  美国继续强势施压

  土耳其的这一表态显然又刺痛了美国。

  没过多久,在大西洋对岸的五角大楼,美国进一步加大了对土耳其的压力。美国防长埃斯珀28日称,只有在所有俄制S-400防空系统完全撤出土耳其领土的情况下,美方才会考虑允许土耳其重新加入F-35项目。

  这意味着,围绕美制F-35战机和俄制S-400防空系统引发的美俄土三方大乱斗更难找到解决方案。对于已经购买并已完成部分S-400交接的当事方土耳其,光是暂停购买已经不足以让自己重归F-35项目。

  “再说一遍,他们必须放弃S-400计划,在我们可能考虑(之前)彻底将其移出该国。”埃斯珀在回答土耳其还能否回到F-35项目的问题时表示,“要么是F-35,要么是S-400。不能把一个放在仓库里,同时部署另一个。”

  F-35是美国主导的第五代战机项目,由美国多个盟国和政治伙伴联合参与研发制造。土耳其原本是项目主要的参加者和购买者之一,不仅有企业参与零部件制造,而且原计划购买至少100架来升级自己的空军,以应对周边不稳的地区局势。

  美国本已从去年开始向土耳其移交F-35战机,也有土方飞行员赴美进行培训和接收,但在土耳其与俄罗斯达成购买S-400防空系统协议后,美国于今年4月宣布暂停移交F-35战机及其相关设备。

  7月,美方直接暂停了土耳其在F-35项目中的参与资格,并进入让土耳其退出项目的正式阶段。土耳其对此一方面表示抗议,指责美国无权这么做;另一方面,至少从那时开始就已经认真考虑备选方案。

  埃尔多安问价俄制战机

  美土关系遇冷,最高兴的无外乎俄罗斯。

  本月中旬,土耳其媒体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土耳其政府正评估俄方建议其购买苏-35战机的提议。埃尔多安之前曾表示,一旦美国拒绝向其出售F-35战机,土耳其将从其他地方寻找这种技术装备。

  当时,人们更多地认为埃尔多安这种表态只是对美博弈的一种交易策略。然而一个月尚未过去,埃尔多安就亲自现身莫斯科航展,而且有普京亲自作陪。且不说埃尔多安是否真的已经更倾向俄制战机,至少土方用俄制战机代替F-35的可能性的确是上升了。

  普京表示,他与埃尔多安当天讨论了联合生产飞机的可能性,特别是有关苏-35的合作,并探讨了新型苏-57合作的可能性。

  苏-35是俄罗斯目前主打的四代半战机,具备强大的制空、拦截与对地打击功能,备受国际市场青睐。相比之下,身为五代机的苏-57虽然具备苏-35没有的隐身能力,但由于综合能力尚有欠缺,市场欢迎程度反而较苏-35略微逊色。

  在结束访俄回国的途中,当被问及土耳其是否有意购买俄战机时,埃尔多安的反应是,“为什么不呢?我们来又不是一无所图的”。

  土耳其是认真的吗?

  国际武器交易向来带有浓浓地缘政治的色彩,遑论是主宰制空权归属的先进战机。

  对土耳其来说,最划算的买卖无疑是在美俄之间左右逢源,让两大国都来巴结自己。因此,土耳其一方面从俄罗斯买到俄军现役最先进的S-400防空系统,对俄纳足“投名状”,以换取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妥协;另一方面土耳其仍希望保留以北约装备为主体的框架,毕竟其指挥体系、军官培训和国防工业都是以北约为标准,而且还有多达8家土耳其企业参与到F-35战机的制造体系。

  显然,如果土耳其在购买S-400防空系统后,还购买俄制战机作为空军的下一代主力,那就等同于这个北约的东南支柱把自己的天空尽数交到了俄制武器的手里。而制空权在现代战争中意味着什么,读者只需对海湾战争和北约轰炸南联盟稍加回忆即可。

  如此一来,土耳其就算还是北约成员国,那也是大打折扣的成员国——就算土耳其还想请盟国来,就算土耳其还想与北约的防空体系联网,但谁又想让自己的家底被S-400系统犀利的侦察探测系统从头到尾无死角地扫一遍呢?

  因此,尽管埃尔多安可能真的已经在研究购买俄制战机的事情,但只要F-35一事还有一线转机,美制武器恐怕还是他的不二选择。这与武器的军事性能关系已不大,纯粹是笔政治账。另外,别忘了美国还掌握着土耳其经济的命门——美元热钱。

  说到底,到了人家的地盘,又恰逢普京重视的盛会,不过是亲自去看看俄罗斯最先进的战机,既卖了主人面子,又可以给对手施压,还考察了“备胎”,何乐而不为呢?

  因此,埃尔多安在表达了对购买俄制战机的开放性态度后,又强调几天后他预计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届时,他将获悉美国关于F-35项目的最终决定,从而做出相应决定。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