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9名中国留学生返美被拒入境,校长连发“五问”要政府给个说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区工作室 鲁明 深海星     编辑:沈小栋     2019-09-02 13:51 | |

  眼下正值开学季,然而毫无预兆,9名中国留学生日前返美准备继续学业时,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拒入境。他们都来自美国亚利桑纳州立大学,该大学随后发表声明质疑海关做法,校长还亲自“上书”美国政府讨要说法。

  尽管事发突然,详情不得而知,但这样的手段和方式,容易让人联想到类似的事件在美国已发生多次,涉及外国学者、工程师等高端人才。这一次,当外国留学生成为目标,更多人开始质疑美国政府的做法:筑起重重高墙,挡住的究竟是什么?没有自信的焦虑的美国,自然谈不上包容和开放。

  事发突然,程序合法吗?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8月30日发表的声明透露了些许关键信息:

  1、被拒绝入境的这9名中国留学生均是本科生,其中多人将在本学期毕业。

  2、他们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入境时遭扣留,并被搜查了随身电子设备。

  3、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官员告知学生“被拒绝入境继续学业”,需要自费购买返程机票,否则面临5年不能入境美国的禁令。

  4、目前这9名学生已经回国。

  另据了解,美国海关日前已在一份声明上表示,这些学生并非被“遣返”,学生可以再向美国国务院发出签证申请。

  但在这起事件中,有待解释和说明的地方太多了。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长麦克·克罗已致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土安全部部长麦卡利南,要求有关部门“给个说法”。在这封信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对美国相关部门提出了5点疑问:

  1、对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的国际学生进行审查的书面“标准程序”是什么?

  2、由谁进行审查?

  3、审查人员接受过什么训练?

  4、他们(审查人员)是否说普通话?

  5、他们拒绝学生入境的客观标准是什么?

  克罗校长在信中表示,这9名中国留学生拥有进入美国的所有需要的文件,却在机场被拒绝入境,要求评估每名学生的案件情况,并重新审视海关人员检查入境学生电子设备的做法。“美国历来非常重视所谓的正当程序,但目前政府的行为和政策已经超出了我的理解。我们的政府不应是任意妄为反复无常的政府,这样的结果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拒绝入境,理由是什么?

  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称,拒绝入境是“基于入关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信息”,但因为事发当时不属于常规的对个案不作评论,不会透露具体原因。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的这一官方说辞引发各种猜测。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海关人员在学生的电子设备中发现疑似雇人代写作业的证据,认为违反了F1学生签证的相关规定。不过这种说法很快被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新闻发言人冈萨雷兹否认,他表示学生被扣与学术诚信无关,所有学生的学业记录和签证都符合返校和入境标准。

  冈萨雷兹还表示,即便存在学术诚信存疑的情况,唯一能够给此类行为定性的机构是学生所在的学术机构,海关及边境保护局无权得出结论。亚利桑那州大学表示,该校迄今仍保留这9名学生的学籍,通过网络与他们保持联系。校方目前正尽可能快地同联邦部门配合,尝试了解他们被拒绝入境的原因,但未获明确回应。究竟发生了什么,校方至今没有被告知任何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政府如今正收紧移民政策,美国海关的严控也越来越明显,不仅是中国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都面临签证问题。

  克罗校长认为,此事与近期哈佛大学新生被拒事件有类似之处。据报道,日前一名巴勒斯坦籍的哈佛大学新生伊斯梅尔·阿贾维被拒绝入境。据称,移民官员搜查了他的手机,发现他朋友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布的帖子中含有反美的政治言论。阿贾维表示自己与这些帖子没有关系,然而还是被吊销签证并被驱逐出境。据他回忆,他在机场被拘留了8个小时——首先与一群国际学生一起被审问,然后在其他人被允许离开的时候,进一步询问他的宗教习俗,最后因为朋友的帖子而被驱逐出境。

  从贸易壁垒到教育壁垒?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发言人8月31日晚接受新民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领馆接到了有关中国留学生在入境返校时受阻、被拒绝入境的报告,对此表示关注,近日就此专门发布了提示。总领馆敦促美方海关与边境保护部门、校方等采取切实措施,保障留学生的正当权益,便利双边人员往来。

  在美国的几大社交网络上,美国网友们大多对此持批评态度。

  “这非常严重。美国海关似乎随意拒绝中国留学生入境签证。这是一项愚蠢的政策,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也违反了学术自由。”一名历史学家写道。

  一名记者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持有签证的中国学生应当被允许进入美国,并且不应遭到骚扰和拘留。”

  还有网友一针见血地看到了留学生对美国的意义,“这是‘三重攻击’。先是国际留学生,再是大学。然而美国学生也会受到伤害,因为许多大学用留学生上交的学费来补贴经济援助。”

  还有网友预言了“美国的未来”:“大学和公司将会处于金融麻烦之中,如果这样的事持续发生。美国人的学费将会上涨,而公司将招不到足够的员工。”

  不久前,一名20岁的中国留学生在底特律机场被遣返,签证被取消,因为他的行李里有防弹衣。目前已有许多中国留学生表示,他们返回美国的签证签发被延迟。去年6月,美国国务院把在美国攻读航空、机器人和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中国研究生签证从5年缩短到1年。

  有美国媒体直言,未来类似的案子可能越来越多,而从贸易壁垒到教育壁垒,美国现行政策带有强烈的排外主义,展现出的是一个不自信的美国。

  深海区工作室 鲁明 深海星

  编辑:王若弦 李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