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被西方媒体吹爆的16岁“气候少女”,其实只会喊口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三文鱼 深海星     编辑:沈小栋     2019-09-03 17:02 | |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三文鱼 深海星

  正当红的欧美“童星”是谁?

  不是“拯救了全宇宙”的贝克汉姆的宝贝女儿小七,也不是靠表情包走红的假笑男孩,而是16岁的瑞典“气候女孩”格雷塔•通贝里。

  当红女孩通贝里

  不过,人红是非多。因为“为了环境,罢课!”而名声大噪的通贝利也逃脱不了网红的“宿命”。

  撇开恶意的人身攻击,围绕这个女孩的诸多争议其实都指向了一个问题:忧心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没有错,但孩子究竟该为此扮演怎样的角色?

  罢课有理?

  今年年初,三名挪威议员提名“翘课有理”的通贝里为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受到了肯定之后,6月通贝里更是打算将“翘课有理”坚持到底,表示将为了环保事业而休学一年,“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但显而易见,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而必须采取的措施”。

  试问如今的西方年轻人都关心啥?“环保”一定是标准答案。

  在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环保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在今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靠环保议题吸引了众多西方年轻选民的绿党更是成了大赢家。

  而瑞典16岁少女格雷塔•通贝里正是欧洲绿党的“金字招牌”。去年12月的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初出茅庐的通贝里大声疾呼,希望大人们别无视气候变化的现实。今年5月,她又受到好莱坞明星、前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的邀请,出席一场关注气候变化的世界峰会并发言。她还登上TED Talk讲台,演讲“应对气候变化迫在眉睫”。

  通贝里成了绿党的“金字招牌”

  年仅16岁却能够行走在通常只有大人们出现的各大会场,“多亏”了通贝里在本该坐在教室里学习科学知识的悲惨美好年纪,却“舍得抛弃”尘世的一切,“勇当活动家”。去年夏天开始,每个星期五通贝里都会抱着“为了环境,罢课!”的牌子,步行前往瑞典议会大厦前演一出静坐的“独角戏”。

  一个孩子在了解了保护环境的必要性后先天下之忧而忧、大声疾呼没什么,她只不过是比从自身做起的其他孩子更进了一步。但伴随着影响力的提升,对通贝里的争议也越来越多。

  在上演“独角戏”两个月后,通贝里成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数百名学生效仿的榜样,而这场“周五为未来而战”的罢课活动很快席卷欧洲大陆。今年3月,全球百余个国家的14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学生,响应通贝里的号召,参与了针对气候变化的抗议活动。

  欧洲的年轻人跟着通贝里“罢课有理”

  孩子们都不去上学了吗?罢课、休学真的是“必须采取的措施”吗?批评者认为,像通贝里这样年纪的孩子,“政治活动家和激进环保分子”这样的标签可不是什么褒奖,孩子的正经任务就该是好好上学。

  别无选择?

  在通贝里看来,面对环境危机,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必须在10到15年内做到零排放,禁止开采石油、拒绝石化燃料,甚至全民吃素。

  当然,通贝里有她罢课的理由:“其实解决气候危机的数据和对策早都有了。我们需要的应该是觉醒和改变。如果没有人拯救未来,我们为什么要为那样的未来而读书?”

  可是仔细想来,这个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解决环境危机,对策难道真的只有彻底零排放这一个选项吗?人类从燃烧煤炭发电改进到水力、风能、光能发电难道不是节能减排?科学家研究可再生能源难道没有意义?

  要求所有人禁止开采石油、拒绝石化燃料、全民吃素,说到底这其实是一个缺乏相应知识储备的人排除一切科学进步的可能性以后得出的“拯救未来”的最笨方案。

  假装环保?

  “特朗普是一个极其危险的疯子。”“我们已经处于危机之中,年轻人正在觉醒,我们绝不会让你们继续这样下去。”

  而作为“环保急先锋”、全世界青少年们学习的“榜样”,通贝里的言行举止似乎也并没有很环保。

  按照计划,通贝里将出席9月23日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不过,作为环保人士,搭飞机赴美这么高排放的交通方式怎么能接受?通贝里决定踏上了一场漫长的“零排放”帆船航海之旅。帆船靠太阳能和水力驱动,船上没有烹饪和盥洗设施,通贝里和船员只能吃冻干食品、共用一个水桶如厕。

  通贝里搭乘帆船赴美

  可是,真的“零排放”?英美媒体曝光称,通贝里的帆船上出现了不环保的塑料水瓶。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艘帆船可是两名船员专程搭飞机赴美“提货”,从美国开回欧洲,再开赴美国的。看起来,通贝里个人是“零排放”了,但她的这趟行程前前后后的排放可要比她直接飞美国要多得多吧。难怪有媒体讥笑通贝里根本不懂气候变化为何物,只是个“瑞典怪小孩”带了一群“无脑支持者”。

  通贝里在载她赴美的帆船前

  著名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翁弗雷最近也在个人网站上评论通贝里道,“她充其量只是个想看看自己力量有多大的孩子”,轻视、攻击和侮辱政治家、企业家、官员和记者,视之为一群不负责任、令人厌恶的成年罪犯,“而他们却为她鼓掌欢呼”。而通贝里的所作为为又似乎狠狠抽了这帮“成年罪犯”一鞭子,边抽边说:“你们还不够成熟。”翁弗雷质问道,通贝里口口声声“我们儿童”,可是历史上有哪一个文明是由儿童建成?。

  非黑即白?

  “对于我们这些孤独症患者,几乎所有东西都是非黑即白。我搞不明白。如果必须停止排放,那就停止它。这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没有灰色地带。”在TED Talk的演讲台上,通贝里曾公开承认自己一度饮食失调、患有自闭症。她认为自闭的人才是正常的,其他人都很奇怪。

  对于批评者来说,“自闭症”绝对是个很棒的进行人身攻击的话题,用“怪胎”来形容这个看起来就有些奇怪、永远一副表情冷漠模样的女孩再合适不过。“这女孩有一张半机器人的脸,看不到感情——没有微笑,没有大笑,没有惊讶,没有诧异,没有痛苦,没有喜悦。”

  《美国观察者》杂志则写道,通贝里患有精神类疾病、出现过自残行为,而政治势力把她当成了一粒可以随意摆布的棋子,用来推动气候议程。“她是一个绿色的先知,还是一个被她背后更邪恶势力控制的学生傀儡?”一些气候保守主义者质问。

  然而,撇开这些是是非非,通贝里的这些话无一处不显示出她还是个对未来怀着美好憧憬的孩子。只是,人类社会哪有那么多非黑即白?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很重要,那“可持续发展”就不重要了?各个国家乃至全世界的和谐运作,依靠的也不只是环保主义者,政治、经济、环保从来都是彼此缠绕、无法割裂的。因此,通贝里对全人类提出的要求永远只可能是幻想,她所期待的人类社会也永远只是个无法成真的“理想国”。

  所以,嘿,放了16岁的通贝里,让她回到课堂、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吧!学着当一个有真材实料的实干家,别光会喊口号,行吗?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