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部队扩编、装火箭炮……穷得响叮当的美国陆军不差钱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区工作室 杨震     编辑:沈小栋     2019-09-03 17:06 | |

  深海区工作室 杨震

  作为美国武装力量中不太受待见的军种美国陆军最近有了令人瞩目的新动向。据美国《陆军时报》网站发布的文章称,今年8月,美陆军着手在欧洲战区组建第2支“多域战特遣队”。二战后就开始风光不再的美国陆军终于要“翻身”了?

  多域战特遣队以美陆军驻欧第41野战炮兵旅为基础组建。相比装备“海马斯”的第17野战炮兵旅,这支新建部队的火力更为强大——列装有射程和火力投送量更大的M270A1远程火箭炮。

  在网电天技术领域,第2支特遣队也将充分汲取此前2年美军积累的经验教训。美陆军未来司令部认为,第2支试验部队的组建具有重要意义。此举意味着美陆军“多域战”试验已进入第2阶段,许多试验项目臻于成熟,可以很快向其他部队推广。同时,在欧洲战区新建试验部队也意味着“多域战特遣队”将真正具备“跨战区、跨作战梯队”的远程侦察打击能力。未来,美陆军希望使“多域战”能力成为自己的“军种新标签”,依靠现有远程火力实现对西太等广阔战区的“全覆盖”。

  美国陆军在苦难行军中

  事实上,从二战以后,风光一时的美国陆军就开始流连不利了。先是陆军航空兵从陆军独立出去,组建成美国空军,陆军的实力大为受损。尽管没有遭受海军那样“海军上将造反”的重创,却也是伤筋动骨。而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陆军的表现实在算不上出色,颇受诟病。好容易挨到冷战结束,陆军却好比挨了一闷棍——几场局部战争中,陆军却沦为配角,以海湾战争为例,42天的战争中空袭就占了38天,而后的几场局部战争中陆军更是沦为配角,眼看着海军和空军风光,甚至海军陆战队都比陆军戏份足,自己却只是做些清剿残敌、巡逻和占领的任务。这样的后果就是陆军获得的预算不断减少。2014年甚至成为唯一预算减少的军种。可以说美国陆军出于苦难行军中。穷则思变,必须得想法子多从总统和国会那边掏些预算了。

  环视全球,机会终于来了。美国一直嚷嚷所谓的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会妨碍美军及其盟国在西太平洋的“航行自由”,而美国智库却建议让美军在全球建立跨越陆海空界限的“跨域拒止”。

  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建议,美陆军应该通过向重要的水道附近部署前进拒止部队,阻止别国力量通过其水面和空域。按照这份报告的说法,这个想法来自于中国的“区域拒止”战略,其目的也是为了制衡中国。

  美国前任防长哈格尔曾认为,美国陆军应该通过优化当前的远程精确制导导弹、火箭弹、炮兵和防空系统的组合,以拓展其角色。“这些能力将提供很多优势,例如加强美国基地的防卫,使海军驱逐舰和其他联合力量更具流动性,并且有助于确保贸易的自由流通”。他还说:“这项任务并非与陆军毫无关系。在1812年的战争之后,陆军已经致力于美国的海岸防卫超过100年。”

  “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随后炮制的《超越岸炮:“跨域拒止”与陆军》的报告扩展该想法,并鼓吹陆军新的任务——“跨域拒止”。这份报告建议美国陆军应该扮演阻止(敌方)进入其他领域(例如空中和海上)的角色。中国军队利用雷达、防空系统和反舰导弹阻止美国及其盟国的部队进入西太平洋。美国陆军如今同样不再需要大型要塞炮或者海岸炮来把守美国的战略水道,他们可以使用现代的防御性火力、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配合高机动性的野战火炮和多管火箭系统,在沿着波罗的海、中国东海和阿拉伯湾等重要战略水道创建海上扼制据点。可以说,上述试验部队就是该报告的结果。那么,美国陆军为何对火箭炮如此青睐呢?

  为什么是火箭炮?

  号称“多嘴婆”的火箭炮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一款现代陆军大量装备的火力压制武器,火箭炮具有其它类型武器不具备的优势。

  首先是打得远。火箭炮发射的火箭弹都是自身带有动力装置,加上其口径较大,所以射程较远。中国研发的卫士-2D多管远程火箭炮口径达到了425毫米,最大飞行速度5.8马赫,官方宣称其最大射程是360公里,也有人声称其射程可达425公里。射程远有利于美国陆军扩大打击范围,正适合进行所谓的“跨域作战”。

  其次是打得快。现代战争攻防节奏加快,决定战争胜负所需的时间越来越短。反应速度快不仅可以在短期内给予对手重大杀伤,更利于自己打了就跑——毕竟先保住自己的命是最重要的。由于火箭炮是多管逐次发射,因此射速极快。世界上射速最快的火箭炮——阿联酋的约巴龙火箭炮可以在2分钟内发射240枚122毫米口径的火箭弹。而美军的M270火箭炮的12发弹可在45秒内发射完毕,采用整箱装填,再装填时间3~5分钟。美国陆军着眼于大国对抗,而大国都是具有完善的战场侦察与监视系统,打得快对保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优势。此外,打得快也有利于扩大战果——二战期间苏军的喀秋莎火箭炮一旦发威,燃烧的钢雨倾泻而下,让素以战斗意志坚定的德军闻之色变,甚至起到了心理战的作用。

  最后是打得狠。火箭弹可以装配不同战斗部,加上其口径大,因此其威力惊人。以美军M270火箭炮为例,其发射的双用途子母弹内装644枚反装甲子弹药,子弹药重0.23公斤,可击穿100mm装甲,对人员杀伤半径3米,一枚火箭弹可毁伤直径200米内任何目标。一门炮一次齐射可抛出7728枚子弹药,覆盖6万平方米地区,面积相当于6个足球场。布雷弹射程为40公里,内装28枚AT-2反坦克地雷,破甲厚度为140毫米,一门炮一次齐射可形成10000×400平方米雷区。这样的威力是其它武器难以比拟的。

  此外,大口径火箭炮还有发射导弹的能力,M270多管火箭系统的发射箱可以携带2枚MGM-140 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导弹,需要的时候可以摇身一变,变成导弹发射车。

  由此可见,这个战场上的“多嘴婆”还是非常能打的,自然受到美国陆军的青睐。

  对美国陆军行动的思考

  上文中提到的报告认为,陆军部队的优势是很容易加强、撤退和分散,而且要比舰船和飞机容易实施攻击。美国陆军可以做的远比在海岸提供防御更多:例如在前进基地部署一支反介入/区域拒止部队,帮助陆军和联合部队在范围很广的各种冲突中实施威慑并获胜。报告称,美陆军或许能借此阻止对手自由机动或在海空的行动。

  那么,美国有可能部署这些部队的地点已经说得很明确——波罗的海、阿拉伯海以及中国东海。换言之,美国陆军需要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周边海域以及世界能源中心中东部署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部队,来保证自己的“航行自由”——美国陆军要堵在其它国家的家门口,通过限制其它国家的自由方式达成自身的“自由”。看样子,美国需要的自由是一种排他的,唯我独尊的,并且极其不平等的自由。说到这里,笔者想起一件发生没几年的事情:美军曾经派遣巡洋舰“考彭斯”号拦截并骚扰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其不专业的行为严重威胁了中国海军编队的航行安全。中国最强大的水面战舰在南海的航行安全都得不到保障,遑论其它舰船?看样子,山巅之城应该在罗斯福总统的四大自由后面再加上一个自由:限制其它国家自由的自由。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