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与美国签的这份5G安全声明,是要与中国“脱钩”?波兰,你想好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杜雨敖,董群力     2019-09-04 19:09 | |

  【新民晚报·新民网】“这发出了令人困惑的信号。”9月2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和波兰总统杜达签署旨在收紧5G入网审查的“5G安全声明”,尽管未涉及第三国及其相关供应商,但明眼人都清楚,这份以“国家安全”名义颁布的声明将对中国通信运营商的正常商业活动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波兰在欧洲国家中率先采取这一措施,让人感到意外。

  美国副总统彭斯与波兰总统杜达(右)

  危险的“布拉格原则”

  这份协议的基础是所谓“布拉格提议”——即今年5月举行的西方国家技术会议上提出的一揽子5G网络和网络安全原则,所有由头只归结一个词“国家安全”。知情人士说:“(美波声明)没有提到中国,当然布拉格原则也没有,但如果遵循布拉格原则,中国公司就没资格了。”

  当地时间5月2-3日,布拉格5G安全大会在捷克首都召开,来自欧盟、北约,以及美国、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32国以及4个全球移动网络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这一会议。作为5G的重要建设者,中国未获邀参加上述会议。

  华盛顿担心,中国公司通过构建5G网络获得强大的情报搜集能力,进而威胁自身技术霸权,尤其担心中国的市场扩大,将导致“跨大西洋联盟”在经济、技术乃至安全方面渐行渐远。

  针对美波将严控5G设备供应商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表示: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的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的蓄意抹黑和指责,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

  近半年来,美国加大对欧洲盟国的压力,如果他们的基础通信装备与“重要的非美国系统”相联,美国将难以“与他们合作”,换言之,谁允许中国公司提供5G,美国将限制与其共享情报,“对你们(指欧洲盟国)来说是生死攸关的事情。”波兰负责网络安全的副数字部长卡罗尔·奥康斯基表示,华沙考虑为5G网络招标设限,不意味着彻底排除中国产品,毕竟它已在波兰电信领域取得领先地位,“我国无法为(电信)运营商更换中国设备提供足够资金”。

  更可能的局面是,其做法将类似英国,即禁止中国公司进入政府和任何支持军事或水电等关键基础设施的系统上,而它在商业通信系统中的存在仅限于与网络核心分离的三分之一的组件,另外三分之二的组件由芬兰的诺基亚公司和瑞典的爱立信公司分担。另外,波兰有可能欢迎美国通信公司设计网关等功能,所有不可信的国际流量都必须经过这些网关。

  在欧盟,波兰的中东欧国家身份一直有“双重含义”。2019年4月,作为欧盟对华合作的“第一梯队”,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额从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超过610亿美元,未来几年,以波兰为首的中东欧将随着中国“一带一路”项目推进到西欧腹地而显得更加重要。但另一方面,在普遍对华友好的中东欧国家中,获得诸多收益的波兰却因安全上对美国的依赖,时不时扮演“麻烦制造者”的角色。今年1月,波兰内政部长布鲁津斯基公开呼吁北约和欧盟就是否将中国5G通信设备排除在欧洲市场之外形成共同立场,这正好和美国撺掇欧洲各国对中国企业采取更严苛措施“合拍”,理由是几乎一模一样的“国家安全”。

  “北流-2”天然气管道项目

  然而事实上,波兰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且不论美国驻军和输欧天然气承诺都悬在半空中,就是俄罗斯的反击却迅速变成现实,像2016年初波兰在美国授意下向俄罗斯发起货物过境运输战,当时两国间的公路运输中断数月,到头来是波兰的农产品完全丧失俄罗斯市场,而且许多物流企业被迫避开波兰,开辟西欧到俄罗斯的新线路。

  这还不算,面对波兰邀请美军的行为,俄罗斯军事反制措施正在酝酿,去年9月18日,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贾巴罗夫的警告更为直接:如果美国在波兰建立基地,波兰将成为报复性打击的首要目标,“波兰越靠近北约,它的处境就会变得越危险”。

  如今波兰又流露出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的意图,实在有些不智。要知道,美国在要挟中国之余,也竭力寻求与中国达成某种妥协,避免冲突殃及对美国工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的原料领域。例如,美国早已不生产提纯的铋了,但后者一直是从胃药到防火器材等很多产品不可或缺的成分。中国的铋占到美国进口总量的77%,所以美国工业界已经开始担忧。正因如此,特朗普政府新一轮加征中国产品关税的威胁仍处于“悬在半空”状态。顺带说一句,美国怂恿波兰向中国“开火”的同时,却拒绝允许更多波兰农产品和工业制成品进入自己的市场,波兰对美贸易顺差在过去两年都有所下降。

  湖北三环集团在波兰投资的克拉希尼克轴承厂

  中波咨询公司执行合伙人马尔钦承认,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远比美国兜售的“安全至上”对波兰有用。“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可在波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像波中正洽谈波兰新中央机场融资,这一机场是包括铁路线和货运设施的巨型物流中心,要知道由法德占统治地位的欧盟并不补贴修建新机场,因为这会引发中东欧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商品和服务,会威胁法德作为“欧盟-中国合作”领导者的现状。“波兰作为该地区最大的国家,应尽力成为‘一带一路’中心,发挥经济潜力,而不是和中国掰扯什么‘安全问题’”。

  更微妙的是,波兰国内政治的“新风向”也让“拒绝中国”没有市场。2019年秋,波兰将举行国家议会选举,2020年5月又是总统选举,这是该国自1989年以来最重要的两场选举,可政治日历对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不利,去年10月地方选举中,左派政党控制了全国16个行政区(省)中的其中15个以及所有主要城市,获得大量资金和权力,尤其保持对波兰西部及大多数大城市的控制,而这些地方恰恰是对接中国贸易方面持最积极的态度,也是波中合作的“大舞台”。美国《外交学者》记者默茜·郭说,“尽管法律与公正党试图巩固政权,但波兰的未来已掌握在左派手中,左派政党坚持发展经济胜于空洞的民粹和排外”。(深海区工作室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