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烧钱大片《暑假》下档, 各国家长算了算账,惊呼:我们太难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沈佳灵     2019-09-07 15:05 | |

  【新民晚报·新民网】盼望着,盼望着,开学季来临,烧钱大片《暑假》终于下档,家长们松了口气的同时摸了摸空荡荡的钱包,不免扎了心,这才回过神来——我们的钱,都去哪了?抱怨声此起彼伏,但最后也只能化为一声叹息:哎,为了孩子,这钱花得……值!

  只是,各国熊孩子们的“暑期烧钱大法”层出不穷、各有千秋,家长们先是挥金如土、乐在其中,等到“秋后算账”之时差点晕过去,纷纷叫苦不迭:“这家里养的是只‘四脚吞金兽’吧!”

  2017年中国家长晒出“暑期账单”发现“月薪三万竟差点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一度引发热议,如今,可能早不止这个数目了……

  英国低收入家庭:我们太难了!

  在英国为期6周的暑假里,家长们需要带着孩子们在兴趣班、祖父母家、朋友邻居之间来回折腾,时间折腾没了不说,钱包也着实“瘦了一圈”。

  对于富裕的英国家长来说,他们花了435英镑(约3700元人民币)把孩子送去为期一周的编程俱乐部,又花了395英镑(约3400元人民币)送孩子去海洋科学俱乐部待上一周,学点海洋知识。如此过去两周后,再花上650英镑(约5600元人民币)到745英镑(约6500元人民币),送孩子去参加两周的综合训练夏令营,学学电影制作、烹饪或者户外生存技巧等。再加上通常英国的公司都有两周的夏休时间,一家人外出度假十多天,孩子的暑假也就接近尾声了。

  但对于低收入的家庭来说,这样的安排真的太奢侈了!“孩子上学,家长头疼;孩子放假了,家长更加头疼。”一名托管班负责人对低收入家庭孩子假期的额外支出深感理解和无奈。“很多在低薪服务业工作的家长,每周工作时间都是固定的,一旦请假就意味着收入会减少。”

  根据英国克罗姆家庭和儿童托管慈善会最新统计显示,在学校放假期间,英国的家长们平均要在孩子托管方面每周花费138英镑(约1200元人民币),6周的暑假平均要花费828英镑(约7000元人民币),同比上涨3%。“托管费用连年上涨,让家长们很难从薪酬里再挤出钱来。”报告称。

  在普利茅斯一家超市上班的母亲贝基今年暑假就为两个孩子的暑假发愁。“暑假里,孩子们的外婆一直在尽力帮我看孩子,有时我也会拜托朋友们照看一下。虽然我找过一些便宜的托管班,但他们每天只能照看两三个小时,这对我来说基本没什么帮助——我一天得上8小时班。我需要的是能全天照看孩子们、而且我也能付得起的地方。”她说。

  在实在找不到人帮忙的时候,贝基也不得不跟丈夫轮流请假来照顾孩子们。“但这样我们的收入就会减少,而且也影响了作为一个家庭整体相处的质量和时间。因为我俩总有一个不在家,但我们别无选择。”

  尽管低收入家庭可以根据福利救济金(Universal Credit)在托管费用上申请到85%的减免,比如说,有一个孩子的话每周最高能申请到175英镑(约1500元人民币),有两个或更多孩子则最多能申请到300英镑(约2600元人民币)每周。但申请减免,必须自己先垫钱,而这对没什么储蓄概念的英国家庭来说,意味着先要去借钱,而福利金到账的时间通常要一个月后甚至更长。

  双亲家庭还能轮流照看孩子,单亲家庭则处境更难,连能替手的人也没有。对于他们来说,学校放假几乎是噩梦,而这一群体也对便宜或免费的托管服务需求更为迫切。

  美国孩子:我们的暑假烧脑又烧钱

  美剧《怪奇物语》第三季里,孩子们的暑假除了要打打怪兽(剧情需要),大部分时光可都是浪费在“美好事物”上,看电影、吃冰淇淋、玩游戏、度假……可是,现实中,一些美国孩子们的暑假却是烧脑又烧钱。

  虽然美国没有暑假作业这么一说,但不代表美国的孩子没有作业。在注重阅读的美国,老师会布置很多书籍让孩子在暑假阅读,读完要完成读书报告或小论文,这项“作业”可是从幼儿园就开始了。

  美国学校还针对落后学生开设了暑期补习班,通常会有老师额外补习课程。成绩不错、要求上进的学生也别着急,美国的“夏校”正是为你们准备的!夏校是学校为成绩不错的学生提供某些先修课程,比如高一学生提前修高二的课,或者高中学生提前修大学的课程,这些课程在申请好大学时可以作为学习能力的证明,有些课程甚至可以算大学学分。

  除了夏校外,不少声称高质量的夏令营也让孩子们的暑假格外烧脑。在美国,最负盛名的学术型夏令营是Gifted and Talented Program(资优班),这类夏令营大多由知名大学或资优组织开办,项目涵盖面很广,有人文艺术、写作、语言等课程。而且这类夏令营“门槛”也很高,并非交钱就能上,申请者必须通过一系列考试,成绩进入前5%才有资格,这难度丝毫不亚于申请美国顶尖名校。

  所以,在美国,那些一心想上名校的高年级学生的暑期其实并不轻松,参与一些高质量的暑期项目一个月下来折合人民币也要四五万,这对美国普通家庭来说确实是笔不小的开销。

  孩子过暑假,非得烧钱吗?

  烧钱的暑假,每年夏天都会成为热门话题。家长们只要“自己觉得”值,也没多考虑“孩子觉得”值不值。暑假沦为“烧钱季”的背后其实社会压力和家长们的“从众心理”在作祟。

  关于暑假,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叫“暑假退步”。这个现象来源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对美国亚特兰大3000名学生所做的一个为期两年实验,研究成果显示:暑假结束后的新学期,优等生学习成绩会进步;成绩最低的25%的学生,在假期里把上学期学到的东西忘了大半;中等生在暑假期间没有变化,但也意味着又落后优等生一截。年级越高,暑假学习退步的表现越明显。可见,暑假对孩子的学习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敌人”。同时,这也是一个关键期,只要利用好,就是孩子逆袭期。所以不论怎么安排,一定要留出学习时间,不然落后了怎么办?

  正是这些研究成果,让家长更加忧虑,同时,也让校外培训机构、兴趣班、研学项目、游学等活动风生水起,家长们的钱包自然保不住了。

  但是,这些烧钱项目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呢?

  有些项目动辄数万元,近年来已经成为不少富裕家庭孩子的暑假“标配”。对此,家长们还是要量力而行。而在教育机构选择、游学路线及项目安排上,家长也应仔细甄别,不能草率盲目。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一下,撒下千金,也许只是一场奔忙就没有必要了。

  这年头,商家们早就深谙“孩子的钱最好赚”的道理,暑期,更是他们捞一笔的绝佳时机,各种托管班、兴趣班、游学、补习班、夏令营纷纷“上线”、来势汹汹,孩子们本该自由自在的暑假被“霸占”得满满当当,家长们的钱包跟着空空如也……只是,这些项目的性价比还是个未知数。

  一个暑假下来,家长烧钱,孩子烧脑,大家都精疲力尽,在这一轮比拼中,没有人真的快乐。其实,把童年归还给孩子,少一些强迫,多一些自由,少一些金钱,多一些陪伴,才是暑假的正确打开方式吧!(深海区工作室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