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被炒掉的博尔顿,到底哪里招特朗普的嫌?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09-11 19:09 | |

  白宫又有人被开除了——当地时间9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解雇其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特朗普的处理方式依然很“特朗普”:在个人推特上宣布这一决定。他表示已要求博尔顿辞职,并指出他“与政府其他人一样,强烈反对博尔顿的很多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朗普为何要解雇博尔顿?解雇博尔顿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还得从博尔顿本人说起。

  谁是博尔顿?

  毕业于耶鲁大学的约翰·博尔顿生于1948年,是美国著名的保守主义政客。由于鲜明的保守主义立场、出身名校以及社会活动能力强,此公的履历可谓亮眼——1985年-1989年,在罗纳德·里根政府担任助理司法部长;1989年-1993年,在老布什政府担任主管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2001年-2005年,在小布什政府中出任美国副国务卿,主管军控事务;2005年,接替约翰·丹福斯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2018年3月22日,被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为自己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此公是一位饱受争议的人物,特别是外交领域。奉行强硬外交政策和单边主义的博尔顿在外交场合屡屡语出惊人——“美国同世界的关系就是锤子与钉子的关系,美国爱敲打谁就敲打谁。”“只有符合美国政策的国际条约才会成为法律。”“根本不存在联合国这种东西,(联合国)秘书处在纽约的大楼有38层,即使少掉10层,也不会有什么区别。”“如果让我来改革联合国安理会,我只会设一个常任理事国,那就是美国,因为这才是当今世界力量分配的真实反映。”“联合国大会需要更多地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国际反恐行动等领域中去,而联合国需要进行改革,成为一个‘更具效率和没有腐败’的国际机构,美国的领导力将‘非常重要’。”“在伊朗问题上,所有选择都在考虑之中。”这位爱敲打全世界的白胡子老先生惹怒了朝鲜,以至于后者表示,平壤不会和博尔顿这样的“人渣和吸血虫对话”。

  如果仅仅是大嘴巴倒也罢了,可是博尔顿先生对世界和平真是个实实在在的威胁,无愧于“人渣”和“吸血虫”的威名——美国保守派媒体《华盛顿观察家报》披露,博尔顿可以说是华盛顿最极端的鹰派了,他动不动就想要用武力解决包括伊拉克、利比亚、朝鲜等一系列问题,甚至还曾经撰文要求对朝鲜“先发制人”,直接轰炸其核设施,“可任何稍有理智的人都会同意轰炸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是一个蠢透了的想法”。博尔顿直到现在还认为美国16年前入侵伊拉克的做法是正确的,“当美国人都认为那是21世纪美国地缘政治最具灾难性决定时,博尔顿却认为这完美的展现了美国的力量”……

  为什么是博尔顿?

  那么博尔顿为何也卷铺盖走人呢?一句话,观念不合。具体来说,特朗普在战争问题上的看法与博尔顿存在根本的分歧。尽管特朗普上台后挑起大国纷争,并在国际体系中不断煽风点火,导致地缘政治的热点地区局势持续紧张,并动辄以武力威胁,但是身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深深知道,现今的美国深陷财政危机——截止至2018年9月底,美国未清偿国债总额已高达21.51万亿美元,占全年GDP的105.4%。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也已升至5555.8亿美元。受过军事教育的特朗普也许听说过拿破仑那句名言——战争,除了金钱还是金钱。现如今的美国打仗是打得赢,可是真打不起。

  而博尔顿呢?按照著名时事评论员千里岩的观点,博尔顿脑子里的思维仍然停留在冷战刚刚结束美国顾盼自雄的那个时代。对于博尔顿来说,他唯一关心的是美国霸权。至于美国的霸权究竟是怎么来的?还有为什么要确保美国拥有这种霸权?似乎看不到他的关心。而在如何维护美国霸权的问题上,博尔顿只有采取使用武力这一种解决方案。有鉴于此,特朗普公开指责博尔顿说笑话“如果都听他的,早就打起世界大战了”

  这种矛盾其实早有端倪——在今年5月特朗普对日本为期4天的访问期间,这种分歧得到了鲜明的体现。在日本,特朗普再次强调朝鲜此前不久试射短程导弹的行动并不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此外,还强调他不寻求伊朗政权更迭。博尔顿则一直强调朝鲜此举违反联合国决议,挑衅美国及日本,并坚称伊朗现政府应该下台。特朗普私下多次取笑博尔顿的鹰派立志,称后者想把他拖入一场新战争。美媒此前称,特朗普认为博尔顿向他提供错误信息,使他误以为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将很快由于街头运动而下台,导致其做出错误判断。特朗普还批评博尔顿想让美军入侵委内瑞拉。此外,早有传闻说博尔顿要为美朝谈判破裂负责——就是他提出了让金正恩无法接受的强硬条件。

  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个岗位的特殊性也加速了特朗普炒掉博尔顿的决心。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负责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该委员会的基本职能是向总统提供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内政、外交和军事政策的综合建议,以便使军事机构和政府其他部门在国家安全事务上进行更有效的合作。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以及他的工作人员因此是联邦政府机构中最看影响力的团体,且不受国会的直接监督。他们是美国总统办事机构的—个部门。总统所做出的关于他们的政策和行动被视为享有法律免责权。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任命无须经过国会的批准。但他却是总统最重要的人事任命之一,他只“忠诚”于总统,就重大的问题受总统委托组织、协调和监督相关的政府部门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制定和执行政策。很多时候,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比其他政府官员更能体会和反映总统的意志,他对总统的影响时刻存在。比较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他的权力更多的是一种“隐性”的权力。这样的心腹出了问题,且无需国会批准,特朗普自然是看了不爽就将其炒掉。

  著名时事评论员石宏因此认为,在美国,还从来没有哪届总统的班子变化如此频繁。特朗普要的是什么人?或许如白宫的一些雇员说的:特朗普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无所不能,所以他不需要那么多助手。

  博尔顿之后会如何?

  到现在,博尔顿已经是第三位下课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第一位下课的迈克尔·弗林是特朗普的好基友,下课是美国的建制派摆了特朗普一道,给特朗普一个下马威。而且弗林也是因为亲俄问题被指责的,对于当时陷入“通俄门”的特朗普来说,放弃弗林是被迫无奈,只能舍车保帅。此外,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不仅要在外交政策方面指导总统,而且还需要在所有机构之间做出协调。这需要一个有外交能力和管理技巧、善于倾听的人,这是弗林天生缺少的。

  第二位下课的麦克马斯特比较悲催,因为在任期间就一直和特朗普踩不到一个点上。在下课前几个月,美国媒体就知道麦克马斯特干不长。美国《大西洋月刊》曾评论说,麦克马斯特建议特朗普坚持伊核协议、阿富汗战争、美国对北约盟国的承诺并抗衡俄罗斯的“侵略”,他和特朗普从未产生共鸣。CNN称,2017年秋天,白宫曾讨论撤换麦克马斯特。但当时包括特朗普在内的不少人担心,一年之内任命3个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不是什么好事。而在萨德入韩问题上,麦克马斯特竟然说要美国承担全部费用,这个榆木疙瘩让商人特朗普暴怒了,于是他让麦克马斯特赶紧卷铺盖滚蛋。

  现如今,博尔顿也滚蛋了。说起博尔顿的离去,也颇具戏剧性——这次解雇是“如此突然”,在特朗普发表解雇推特仅一个小时前,白宫刚刚更新日程:博尔顿当天将出席与国务卿蓬佩奥、财政部长姆努钦的新闻发布会。但据报道,博尔顿在遭特朗普“在线炒鱿鱼”后就离开了白宫。而更有趣的是,蓬佩奥在当天的吹风会上被问及博尔顿的离开,他露出了笑容,说“我一点都不惊讶”。一旁的姆努钦也笑了。特朗普发布辞退消息后,博尔顿似乎就他是“被炒”还是主动辞职有不同解读,他10日在推特上说,他前一晚请辞,而特朗普当时回应:“我们明天再聊。”

  在博尔顿离去之后,国务卿蓬佩奥的权势也许会得到增强——他的笑容已经说明了一切。这位以直言不讳“撒谎和欺骗”的国务卿在理念方面与特朗普更为契合,未来可望会发挥更大作用;在博尔顿离去之后,美朝关系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善应该不让人惊讶——始作俑者已经被开,双方是不是可以重新开始?甚至美伊关系都会因此发生影响。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其最新一篇社评中就这样写道:“混乱、失序、没有任何有意义的成就——这,就是博尔顿留下的遗产”。而就是这样一个好战的黩武者居然成为总统的心腹并对其发挥至关重要的影响,其背后的政治运转逻辑让人有些细思恐极。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杨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