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积怨那么久,特朗普为何会在此刻不留颜面炒掉博尔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深海龟,驻美记者 鲁明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09-11 19:13 | |

  9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消息,称前一晚他已告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白宫“不再需要他了”。就此,特朗普延续了自己任内每年解雇一位安全事务助理的“光荣传统”。

  博尔顿与特朗普可能“分手”的传闻已有数月。作为美国政界的“老油条”,博尔顿对“分手”应该是有所心理准备的,但他恐怕未曾想到,特朗普连让他保持起码尊严的“和平分手”都不愿意给他。

  特朗普推文揭辞职内幕

  博尔顿出生于1948年,曾就职于里根、老布什、小布什三任政府,是美国政坛著名的“鹰派”人物,以对外政策立场强硬著称。他于2018年4月取代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上任后在伊核、阿富汗和朝核等问题上均表现出强硬姿态。

  如果按照常规“剧本”,外界能看到的应该是助理本人提出辞职,总统犹豫后批准,双方互致感谢与祝愿,气氛友好,各自体面。但根据目前特朗普与博尔顿双方的表态,事件应该是这样的:特朗普9日晚告知博尔顿,要求他辞职。博尔顿10日上午向特朗普提交了辞呈,得到了批准。

  特朗普连发的两条推文透露了其中内幕,特朗普先是说明自己是在博尔顿提出辞职前告知他不再被需要了,表明这是“炒鱿鱼”而非主动辞职;然后特朗普解释了原因,称自己和许多同僚都“强烈不同意”博尔顿的许多建议,暗示后者在白宫遭到的孤立。此前数月,媒体已多次披露博尔顿被排除在白宫重要会议之外。

图说: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他已开除了博尔顿

  特朗普这两条推文已获得了14万多的点赞量,远超特朗普最近其他推文。当国务卿蓬佩奥在当天被问及博尔顿离职的事宜时,他笑着拒绝评论,但声称“我一点都不惊讶”。

  对此,博尔顿显然是不满的。就在特朗普的推文发出一小时后,博尔顿就在推特上试图澄清,说他不是被解雇的,而是主动辞职的。他表示,自己前一晚请辞,而特朗普当时并未直接同意,而是说“我们明天再聊”。

图说:博尔顿推特截图,他表示自己是主动请辞。

  朝鲜伊朗问题分歧扩大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博尔顿与特朗普的不和酝酿已久。对于早已将国务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防部长和国家情报总监等重要职务解职了不止一遍的特朗普来说,解雇博尔顿也不过是时间问题。

  客观来说,年过70的博尔顿在任上的一年半还是帮特朗普干了不少不讨好的脏活累活,比如担着骂名督促特朗普退出多个国际协定和国际组织,尤其是前任政府2015年与伊朗及其他大国签署的核协议,以及与俄罗斯的军控协议。

  但是,博尔顿过于保守的政治理念,使得他与特朗普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伊朗核问题以及阿富汗和平进程等尖锐问题上的分歧逐渐扩大。这令特朗普感到恼火,他不再相信博尔顿能够拥护他,反倒感觉博尔顿是在损害他的声誉。

  在朝鲜问题上,博尔顿被视为美朝关系和朝鲜半岛无核化遇阻的重要原因。在今年2月的美朝越南河内首脑峰会上,谁都看得到正是博尔顿的加入使得原本顺利的会谈氛围风云突变,而事后也证明正是博尔顿提出了令朝方难以接受的严苛要求。之后,朝媒经常批评博尔顿是“战争狂热分子”,并屡屡向美发出警告,还重启了导弹武器试射。

  这足以令将推进朝鲜半岛问题视为争取连任一大砝码的特朗普感到不满。今年7月,当特朗普在日本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后突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朝韩边境见面时,博尔顿却被派往对美国来说外交权重相对较低的蒙古,已说明了部分问题。

  在伊朗核问题上,博尔顿一向态度极其强硬,成为白宫内积极主张与伊朗“不惜一战”的人物。特朗普起初支持对伊强硬,但在伊朗月前击落一架美军无人机,特朗普在报复性攻击发起前的最后时刻又改变决定后,两人围绕伊朗政策的分歧已暴露无遗。

  同时,博尔顿过于强势的行事作风,也让白宫其他同僚感到不快。例如,博尔顿在重要国际问题上屡屡同以外交为本职工作的国务卿蓬佩奥争夺话语权,导致两人许久没有说过一句话。此外,博尔顿与白宫代理幕僚长马尔瓦尼的关系也十分紧张。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层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演变成“全面的敌意”,博尔顿所领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其他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之间更是存在“严重脱节”。

  阿富汗问题要赌一赌?

  不过,美国与塔利班的和谈,才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9月1日,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高调宣布,美国与塔利班即将就阿富汗停战和阿富汗内部和谈达成协议。塔利班政治局发言人苏海勒·沙欣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本轮谈判取得了成功,阿富汗问题将和平解决。

  当时,美国与塔利班的和谈已持续9轮,而双方这一表态一度让人看到结束这场已历时18年的漫长战争的希望。特朗普在竞选时,曾对选民承诺将从阿富汗撤兵。深谙其心意的国务卿蓬佩奥也说过,希望双方能在2020年选举年之前就和平解决阿富汗内部问题达成协议。

  但是,博尔顿对美国与塔利班可能达成的这一协议表达了坚决反对。特朗普8月中旬曾在白宫召开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安全会议,在双方第九轮谈判开始前讨论和谈问题。但博尔顿极其罕见地缺席了这次会议。

  报道称,博尔顿的缺席并非巧合,因为他已经成为这项和平协议“坚定的内部敌人”。他们还称,博尔顿对外交努力的反对激怒了特朗普,并导致他在阿富汗问题上被边缘化。

  然而,特朗普7日在推特上表示,因为塔利班在阿富汗发动袭击导致包括1名美军士兵在内的12人死亡,原定8日与塔利班在戴维营举行的和谈已经取消。

  这一结局似乎表明以博尔顿为代表的保守派在阿富汗问题上暂时占据上风。但是,在蓬佩奥已强调和谈只是暂时停止,塔利班也没有退出谈判的情况下,特朗普解除博尔顿之职,或许也是为阿富汗问题赌上一博的前奏。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龟

  深海区驻美记者 鲁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