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911” 18周年 | 美国并不可悲,装睡的人更可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区特约撰稿人千里岩     编辑:沈小栋     2019-09-12 14:2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2001年的9月11日,在美国发生的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劫持多架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五角大楼和白宫(未遂)。这个事件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并且让纽约赖以为豪的地标建筑双子塔就此消失。

  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着火。

  笔者仍然记得事发当天的情况,因为工作机缘巧合笔者恰好能够从电视中第一时间看见直播。

  事情最开始的时候,已经是中国时间的晚上。突然从看电视的同事中爆发出惊呼“天啊,飞机撞到了纽约双子塔的一个楼上”,当笔者赶到电视机前的时候,关于此事的报道已经从滚动新闻变成了现场直播,当大家都在惊讶的看着双子塔的北楼浓烟滚滚,并且为此争论不休到底是事故还是蓄意制造的惨剧时候,电视画面里令人目瞪口呆的出现了一架飞机画着弧线冲向了南楼。

  就在飞机刚刚出现那几秒钟时间里,有位说话可能不太经过大脑的仁兄还说了句“额,这是灭火救援的飞机来了吧?”,话音未落只见屏幕上的南塔中间火光蹦出烟尘腾起。这时候不论是电视画面内的背景音还是主持人的声音,乃至笔者身边的同事们都在惊叫“这是恐怖袭击!!太可怕了。”

  美国911恐怖袭击现场图。

  随后,大家紧紧盯着电视屏幕,而各种消息真假掺杂的在字幕上滚动,一会说五角大楼也被袭击,一会说白宫好像门口有汽车炸弹。很快冒着浓烟的五角大楼的画面真的出现了,而据说天上还有一架正在奔向白宫的飞机。

  可能是两三个小时之内,奔向白宫的飞机坠毁、美国政府发布禁空令大量航班去加拿大降落、一架安德鲁空军基地起飞的F16徒劳的在浓烟滚滚的五角大楼上空盘旋、全球的美军进入最高戒备状态、燃烧的南北双塔上许多人不堪忍受直接跳楼,最后在一片惊叫中两座地标先后垮塌……

  在惊骇之余,笔者正跟同事们讨论究竟是谁可能策划了这件事的时候,电视画面又开始出现了令人五味杂感的几幕。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民众在街道上载歌载舞,一个点心店主兴奋地拿着刚出炉的点心请客,一位大婶似乎对着镜头在表示“这是美国应得的报应……”,而伦敦和巴黎的街道上许多人对着新闻屏幕流泪和祈祷……

  一名声称在911当天第一个出现在现场的医生公布了当天一些令人心碎的照片。

  最终,那天晚上在小布什的讲话和各国第一时间的表态中结束。虽然过去了18年,但是笔者仍然清醒的记着这样几句“……他们之所以恨我们,是因为我们是永远闪耀的自由的灯塔……钢铁可以被打碎,美国永远不会被打碎,美军仍然强大,美国的金融仍然强大,我们将追查并且将策划者绳之以法……”

  当时就有评论认为,美国人未来的生活模式将发生永久性的改变。

  作为一个刚刚开始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国际关系专业学生,几天前笔者还正在跟同事和同学们讨论,刚上台不久就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小布什政府会不会搞出来什么“小布什主义”,他是不是受到了亨廷顿《文明的冲突》影响云云。

  对于“美国人的生活将发生永久性的改变”如何理解,笔者其实并没有更多深思的能力。但是很快随后几年的时间里,一件件事实明白无误的出现在这个世界上。

  美国在911事件之后,迅速查清并且确定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就是直接策划者,随后向庇护本拉登的阿富汗发动了战争。北约组织也毫不犹豫的启动了《北大西洋宪章》第五条的共同防御条款,追随美国前往阿富汗作战。而塔利班真的被美国摧枯拉朽般的轻松打垮。

  当地时间2018年9月11日,美国华盛顿五角大楼举行911恐袭十七周年纪念仪式,美国副总统彭斯和美防长马蒂斯出席。

  正当学界纷纷扰扰的讨论“反恐”会不会成为未来世界的重要议题,该将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定义为“非国家行为组织”等等。美国又令人惊诧不已的用一小管“洗衣粉”作为证据,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随后的世界就是大家都不陌生的了。美军陷入了十几年的“治安战”,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好像无底洞一样慢慢吞噬美国大兵的生命和美国国民的金钱;扩大政府对公民进行监控权的《爱国者法案》被迅速通过;关塔那摩和中情局的“黑监狱”也逐一出现;华尔街爆发了“金融海啸”……

  面对这一切,美国做了什么?反思了什么呢?似乎一切都没有偏离小布什当晚的讲话太多!

  美国真心认为自己是自由民主搞得太好了才招人恨,浑然不顾在中东问题上过分偏袒以色列而招致仇恨的事实。

  更有甚者,小布什政府总结911事件和入侵伊拉克之后陷入治安战的痛苦之后,竟然得出了结论“西方国家60年来都对中东缺乏民主抱着无关其责和容忍的态度,但这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安全,因为从长远来看,不实现自由就无法获得稳定。只要中东地区仍然不是自由昌盛之地,它就将继续成为一个对外输出停滞、仇恨和暴力的地区。随着武器的扩散,这将对我们的国家以及盟国带来灾难性的损害”

  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原来是跟“洗衣粉”无关,他不过是选了一个世仇开刀打算给自己的理论找个“试验田”啊!

  可是,根据这个逻辑而设定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呢?现实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美国的政治压力和对中东国家内部反对派势力的支持,确实打碎了原有的政治社会结构,但是带来的可不是美国所期望的“民主、自由和安定的局面”,反而成了战乱不止,恐怖主义组织推陈出新的多了一个ISIS,并且就是这个ISIS真的跑到了欧洲和美国去“对外输出停滞、仇恨和暴力”。

  所以最后国际社会几乎有了这样子一个共识——美国按照自己的逻辑进行的反恐战争,其结果就是越反越恐!

  同样,小布什所代表的共和党保守派的理念在美国国内也没有取得什么好的结果。他口中“依然强大的金融”很快就在2008年以金融海啸作为回应。这一次金融危机再加上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的结果,其实到今天美国都还没有消受完毕。奥巴马虽然在后来继任总统的8年时间里拼命的弥补,也效果寥然。

  另外一个“反恐战争”的副产品则是让世界上除了那些继续装睡的人之外都看清了:原来美国这座“灯塔”之下一样有刑讯逼供、黑监狱等等。什么“州与联邦完美分权的政治制度”那不过是没有被逼到份上而已,君不见从911之后美国联邦机构的权力扩张了多少?至于美国政治制度究竟能够代表多少民意,这件事已经让特朗普入主白宫的“黑天鹅”解答了。

  有些时候历史总是用惊人的巧合作为讽刺,也就是在911这个日子里,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功臣之一,现在担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博尔顿下台走人了;而美国已经差点就跟当年发誓要连根铲除的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停火协议了……

  尽管特朗普在动用武力问题上不像小布什那么过分的自信,不过我们不能忽视,美国在这些年里的单边主义色彩又开始日渐浓重,只是这次不是在动用军事力量上,而是把政治影响力用到了经济上。更有甚者,原本在理论上是跟美国应该“平等”的盟友们都在纷纷品尝美国那只不断薅羊毛的大手的力度。

  究其一切原因,问题的根本其实是在根植于美国社会的“过分强调自己的优越感”这一点上。相较于欧洲国家经过二战的冲击,社会政策甚至是价值观上大量吸收了左翼思潮的倾向;美国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仍然保持着许多资本主义社会最初的形态。美国人自己一直也相信这样一种观点“美国之所以强大是因为这里有原汁原味的自由”,客观环境的幸运让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超级大国不但推动这种观点在美国稳固下来,进而衍生出来了美国人的优越感。

  客观世界是无情的,客观规律的运行也许在不同的时间段内会有不同的弹性,但是最终挑战客观规律的人都会被惩罚。

  美国的这种优越感在911之后让美国无视了自己行为的错误,没有正确反思恐怖分子为什么能有效的把“反美”当做自己扩张的幌子,进而美国还在这个错误认识之下走的更远,让自己陷入了更多的麻烦。现在美国人从政治上和军事上似乎有了点反省,但是很显然他们把这个错误又搬到了经济上和社会政策上,这会有什么好结果吗?

  那么现在美国社会面临两极分化再次严重甚至种族矛盾浮现,同盟体系动摇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也就是毫不奇怪的了。

  美国的境地没什么可悲的,但是还装睡认识不到问题帮着美国去贩卖那套价值观的人,才是真的可悲。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千里岩

  编辑:王若弦 唐梦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