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美国太空司令部首秀:未来太空战或许是这样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维时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09-13 16:28 | |

  想象一下,十年后的某天,唯一的超级大国(如果那时候还能这样称呼它的话)美国一觉醒来,发现某个强大的国家对自己发动了一场综合了陆、海、空、天、电磁等多领域行动的战争。美国该如何应对?这正是“施里弗-2019”太空战计算机模拟演习所要探索的内容。

  此次演习从9月4日开始在美国亚拉巴马州麦克斯韦尔空军基地举行,持续时间约一周,于昨天结束,这也是“施里弗”系列演习第十三次举行。演习场景设定在2029年,主要探索多域战环境下,与太空系统和服务相关的各机构、军种间一体化行动以及盟友合作等问题。演习人员包括来自美国27个单位的约350名代表,以及“五眼联盟小弟”(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的代表。尽管美军未证实该假想敌是中国或俄罗斯,但美军太空司令部曾公开强调,某假想敌国家正在“利用多域作战来实现其战略目标”。

  “施里弗”演习的由来

  太空战演习是美军探索太空力量作战运用直接而有效的途径。目前,美国主要通过“施里弗”、“太空旗帜”和“全球哨兵”开展太空演习。这三大演习对美国提升太空作战指挥系统效力、加强太空对抗环境下作战实力、强化利用军民商及盟友太空与赛博能力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演习结论直接进入决策层,对美国制定和调整太空政策与太空战略,促进太空力量建设具有重要影响。

  “施里弗”演习大约一到两年举行一次,为期4~8天。其基本想定都是未来十到十五年间的态势。在太空司令部成立之前,演习长期由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太空作战中心”负责组织,美空军、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国家侦察局、美国若干联邦机构和数十家商业航天公司参演。演习的直接目的是检验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的作战指挥系统、航天系统的运行状况以及航天系统与地面系统的配合能力,而其本质就是加强美军的太空战威慑能力,谋求太空霸权。

  演习参加人员包括现役军官、退休将领、政府官员、太空问题专家、商业机构以及盟国的官员等,采取兵棋推演或战争博弈的研讨形式。有学者指出,之所以不像陆、海、空军那样大张旗鼓的搞实兵对抗,一方面是因为使昂贵的在轨系统真实受损来模拟太空对抗,代价难以承受,且容易招致国际舆论的质疑,还可能造成太空环境的恶化;另一方面,“施里弗”演习的想定为未来战争中的太空对抗,部分太空攻防手段还未实际物化成装备,预计受损的太空系统也未实际部署。因此,“施里弗”演习无法采取实兵演习的形式,主要是以战略对手为假想敌的兵棋推演。

  2001年1月,美国空军在位于科罗拉多州东部的斯普林斯空军基地秘密举行了代号为“施里弗”-1(Sehriever I)的太空战计算机模拟演习。这是美军有史以来首次以太空为“主要战场”举行的大规模军演。演习围绕夺取空间控制权展开,演练了紧急动员和发射卫星系统、摧毁敌方的太空系统、干扰敌方空间系统的通信指挥环节、防御敌方的网络攻击及利用他国商业卫星等科目。去年的演习设定是在2028年美军印太司令部辖区内某大国,利用太空与赛博空间力量,攻击美国军用、民用太空系统,冲突范围逐步扩展到全球,针对中国的意味就非常明显了。

  为什么代号“施里弗”

  长期以来美空军主导的太空战演习之所以代号为“施里弗”,是为了纪念20世纪50年代时任美国空军西部发展部主任伯纳德·施里弗将军对美国空军太空力量发展的卓越贡献。施里弗也是个传奇人物。1910年出生于德国,飞行员出身,他的成长与美军航空航天力量的发展历程近乎同步。其主要成就是率领科学技术和工业界在8年内研制出4种战略导弹,创建了洲际弹道导弹部队,被称为美国战略导弹之父,美空军关于他的官方传记称其为“空军弹道导弹和空间计划的设计师”。

  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谁控制太空,谁将控制地球”的著名论断,就出自施里弗将军的报告“从长远看,美国的国家安全取决于能夺取‘太空优势’,未来决定性战争不是海战,也不是空战,而是夺取‘制天权’的太空战争”。正是因为以施里弗为代表的空军主要领导人对太空力量本质的深刻认识,促使了美国空军成为国防部军事航天力量建设的主导军种。1961年美国国防部发布5160.32号指令,确定了空军作为国防部军事航天计划的执行机构。施里弗相当长寿,2001年第一次演习举行时,他已91岁,仍然思维敏捷,精神矍铄。直到2005年,95岁高龄的施里弗才离开人世。

  “施里弗”演习的影响

  应该说,施里弗演习对于美国太空军事力量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太空理念借着这一演习平台得以传播,诸如“太空威慑战略”、“太空态势感知”等概念和作战装备技术得以诞生,美军太空作战指挥体制也得到了检验与修正。而今年的“施里弗-2019”尤为特殊,毕竟是美国太空司令部成立以来组织的首次太空战计算机模拟演习。新成立的司令部到底行不行,是骡子是马要拉出来溜溜。不过,虽然人们知道美军开展这一军演,但别指望会知道结果。“施里弗军演”的结果——包括敌人是否获胜——是高度机密。

  美军通过13次“施里弗”演习,其运用太空力量进行对抗的能力正逐步走向成熟。总的来看,“施里弗”系列太空战演习,不仅是美军推动太空理论研究、保持太空优势和进行太空备战的重要举措,更是以中国为战略对手的作战模拟。美国参联会主席邓福德9号在科罗拉多州彼得森空军基地发表讲话,再次强调了太空这一“高边疆”的重要性,“新的斯普尼克时刻(Sputnik Moment)已经到来”,很“给面子”的不忘重提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国竞争。通篇讲话就一个中心思想,太空司令部实乃应运而生、特别重要,一定要给力!

  太空争霸自然是充满了波澜壮阔的色彩。然而,无论太空战兵棋推演多么抓人眼球,太空司令部的成立多么雄心勃勃,美国还是要扒拉出小算盘仔细算算账。正如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杨震所指出的:对于抱定宏大太空霸权野心的美国来说,钱能不能到位?各大军兵种能不能减少扯皮和对资源的激烈争夺?1.3万人的太空部队真正成立起来以后如何做到对太空资源的依赖与保护的有效统一?这些都是需要美国好好琢磨的问题。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王维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