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博尔顿被开了,特朗普身边的“鹰派”们,想好出路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09-14 14:1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特朗普开掉了博尔顿。这个充满争议的最大“鹰派”离开白宫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身边,依然“鹰派”环伺。但有句俗话说,伴君如伴虎,更何况是喜欢“变来变去”的特朗普。这些“鹰派”人物都是谁?谁会是下一个被开掉的?他们都想好出路了吗?

图说:左起博尔顿、蓬佩奥、特朗普、彭斯

  副总统彭斯:

  奥赛罗式的兄弟?

  现年57岁的副总统彭斯是总统的第一顺位继承人。这位年富力强的副总统2001年至2013年担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并曾在2009年至2011年任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成为该党在众议院的第三号人物。在国会期间,彭斯曾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任职。彭斯在美国国内被普遍认为是强硬的社会保守派人士。

  作为一位副总统,彭斯先生对中国实在不友好。2018年10月,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声称“美国不会被中国吓倒”。前不久彭斯开始欧洲四国行,所到之处不遗余力游说各国封杀华为5G产品。在政治立场上,彭斯是正统的保守派。他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期间通过限制女性堕胎和反同性恋权益的法案,一度招致自由派口诛笔伐。在移民政策和自由贸易协定方面,他与特朗普意见相左,不赞成排斥外来移民和设立贸易壁垒。

  尽管身为美国权力二号人物,对于和特朗普搭档的艰难,彭斯不是没有心理准备,因此从未停止对上司“表忠心”。在言语上,彭斯总是反复称赞、捍卫特朗普。经历过言论不当风波和政策反转,彭斯时刻准备对特朗普表达支持:“头儿,你是对的!干得好!继续这么干!”甚至在细节上也力争与上司保持绝对一致。特朗普与彭斯在一次白宫会议上的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特朗普莫名其妙地将桌上的塑料水瓶拿起来放到地上,一旁的彭斯二话没说,也将自己面前的水瓶放在地上。总统和副总统的“感情”如此深厚,美媒为此还写出一篇名为《彭斯告诉特朗普:我爱你,兄弟》的报道。

  不过,正如特朗普的“兄弟情”总是难以通过内心“奥赛罗”的考验一样,去年末以来外界注意到,总统和副总统的关系开始发生变化。更糟糕的是,时至今日,特朗普仍未找到身边的神秘“抵抗力量”。而具有总统野心的彭斯,似乎成了被怀疑的对象。

  然而,不管特朗普有多么不喜欢他,彭斯的地位是相当稳固的,原因很简单——副总统是除总统外惟一的由全体美国民众选举出来的公共官员。除非彭斯自己愿意,否则谁也没法让他挪窝。

  国务卿蓬佩奥:

  最大赢家?

  是否忠心是特朗普选择“身边人”的一大标准,但是符合这种标准的人越来越少。不过,国务卿蓬佩奥是少数没有被特朗普点名批评过的人。

  出生于1963年的蓬佩奥有着耀眼的学历背景——本科毕业于世界四大军校之首的西点军校,并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蓬佩奥早年从军,退役之后经商,后来转战政界,并当上了议员。有人因此评论说,蓬佩奥的简历是一个美国政冶家的标准简历,西点——从军——哈佛——经商——议员,他实际上是军工复合体的代言人,左手金钱,右手军刀。

  此公在很多政治事务中以强硬立场著称,故被外界贴上鹰派标签。在就任中情局长期间,蓬佩奥因为一句话而声名大噪——“我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这段足以让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罗尔斯(《正义论》的作者)气得吐血的话倒是很好诠释了蓬佩奥的风格——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并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极端强硬,缺乏底线。

  在当了一年中情局长后,蓬佩奥升任国务卿。在美国联邦政府的职能框架中,国务卿直属于美国政府,是仅次于正、副总统的高级行政官员,主管外交事务并兼管部分内政事务,简单来说,美国的国务卿相当于外交部长。

  此次博尔顿被赶走,蓬佩奥可谓是最大的赢家:据CNN消息,就在博尔顿刚走1天后,白宫就开始讨论让蓬佩奥接替博尔顿工作,同时担任国务卿及国安助理,独揽大权。博尔顿被炒,蓬佩奥在美国外交方面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如果再接替国安助理一职,就将独揽外交、国安两项大权,真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就算蓬佩奥没有接下国安助理一职,新任国安助理也极有可能是他的“心腹”,据称蓬佩奥已向特朗普提交一份候选人名单供其考虑。不过,蓬佩奥也别高兴得太早。有政府官员警告称,由于具有双重身份,蓬佩奥有可能变得过于强大,以至超出特朗普的期待。

  功高震主的道理,谁都懂。果然,特朗普12日正式排除了蓬佩奥兼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可能性,并透露他已有15名心仪人选。

  由此看来,蓬佩奥如果不能克制自己对于权力的过度欲望,恐怕前程有风险。考虑到此公与博尔顿相同的战争观念,这种风险恐怕还是不小的。

  国防部长埃斯珀:

  乐做“背锅侠”?

  新任防长埃斯珀的行事风格可以用“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形容,其决策风格为“成熟稳健型”,看重事物的可执行、可落地与可迭代性。此公做事周全,为人圆滑,甚得特朗普信任。

  这位新任五角大楼负责人无疑是意识到了:特朗普在密切观察和评估内阁成员的电视表现。报道称,作为特朗普的主要国家安全顾问,埃斯珀日前明确表示,即使总统做出非传统的决策、与美国长期以来的防务原则发生重大转变,他也不会破坏现状。这一点,与他的前任马蒂斯颇为不同。

  埃斯珀出生于1964年,1986年毕业于西点军校军事工程专业,以优秀毕业生资格获授“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奖章。毕业后的埃斯珀以排长职衔分配到陆军101空降师基层部队服役。1990年至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埃斯珀所在营参加了著名的“左勾拳”行动。战后,埃斯珀被提升为驻欧美军空降兵步兵连连长。2001年至2002年,埃斯珀担任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政策主任;2002年至2004年,埃斯珀担任布什政府负责政策谈判的国防部长助理帮办;在前共和党参议员哈格尔于2013年2月至2018年11月担任奥巴马政府国防部长期间,埃斯珀担任哈格尔的资深政策顾问。由于埃斯珀具有资深的政商两界任职经历并表现出非凡的能力,2010年至2017年,埃斯珀出任雷神公司副总裁,负责企业与政府关系。

  埃斯珀对其所信奉的价值观,却到了几乎“偏执”的程度,不仅与特朗普一样,是典型的“右派保守主义”,而且执着于“冷战思维”,崇尚“零和博弈”。此前,作为美国陆军部长的他,是美国国防战略目标“从反恐重回大国竞争”的坚定支持者和主张者。此外,他大力倡导的“多域战”概念已经在美军得到广泛认同和推广。

  对于特朗普来说,这样一位国防部长忠心耿耿,与自己理念契合,更为难得的是懂得配合,甚至是迎合领导,这些都是博尔顿缺乏的,自然不会在短时间内开掉他——除非国防事务上出了大篓子需要让他“背锅”。

  由此可见,不出意外的话,这位国防部长可以在这个位子上干较长时间。

  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成败萧何?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国际上的口碑可谓臭名昭著,原因是他的“人设”与贸易战密切相关:奉行保守主义理念和贸易保护主义。

  莱特希泽曾在里根政府内曾担任美国贸易副代表,长期负责钢铁贸易谈判,并因和日本在钢铁和汽车业的贸易战而成名。后担任世达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副总裁。2017年1月,特朗普提名莱特希泽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人。2017年5月11日,莱特希泽出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有评论不无讽刺地说,“出生于冷战元年,成名于美日贸易战,再度受命于中美贸易战,莱特希泽将其一生‘献给’了美国的贸易事业。”

  作为一个拥有丰富经验的律师,莱特希泽善于“摆平”。他说过,在国会工作的经验教给他最重要的,就是掌控“过程和时间”,一定要弄清各种人物和事件之间的关系,知道哪种说法最有说服力,可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这也是律师的基本功。“参加会议的时候,你得知道让什么人在什么时间说什么。你要告诉某个议员,现在是时候了,如果现在不说某件事,就永远没机会了。你还要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准备好什么文件,什么时候给他文件,什么时候给他打电话。有些人是很难摆平的。”

  莱特希泽在对华政策的理念方面与特朗普合拍,且中美围绕贸易问题激战正酣,正是特朗普用人之际,短期内其地位是稳固的。然而,莱特希泽认为,如果美国摆脱国际贸易规则的束缚,就可以利用其庞大市场的力量迫使其他国家屈服于它的意志。从中美贸易战的进程来看,他很有可能错了。如果中美贸易战的结果不是特朗普想看到的,那么总归有人要为此负责——他不负责谁负责?

  由此可见,上述四大鹰派人物中:

  彭斯的地位最稳固——人家捧的是“铁饭碗”,特朗普都奈何不了他;

  其次是埃斯珀,特朗普还要靠他在军事上遏制中俄,另外能够从军费中拨出钱来帮助特朗普修建隔离墙充分说明其对总统阁下的忠心;

  而蓬佩奥目前是呈烈火烹油之势,如果再不收敛,恐怕有功高震主的危险;

  至于莱特希泽,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个萧何就是贸易保护主义。

  当前的国际社会正处于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前夕,本应携手共进,推进人类社会共同前进。然而美国的决策层却有这么多“鹰派”热衷于破坏而非建设,他们的目标是维护美国霸权,却有可能当了美国霸权的掘墓人。(文中图片来源:东方IC、网络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