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福岛核污水要排海里?日本省钱了,可谁为后果买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苏世伟     编辑:高飞 王若弦 施雨     2019-09-15 12:13 | |

  深海区工作室苏世伟

  日本如何处置福岛核污水?是2011年以来国际社会重点关注的安全问题之一。韩国政府在2019年9月18日就曾表达担忧,要求日本政府把污水处理方案“说清楚”。9月10日,日本环境大臣原田义昭在东京一次记者会上坦言“我认为别无选择,只能把(福岛)污水排入大海,使污水稀释。”原田的直言引起日本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马上解释,这是原田的个人意见。不管日本官方怎样解释,没人能想到,原田大臣把问题提前“说清楚”了,舆论哗然。

  日本环境大臣原田义昭。

  排污先默认后解释

  2011年3月11日,因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触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灾难性辐射泄漏,为控制反应堆温度,东京电力公司注入大量冷却水,随即产生含有辐射物的污水。6年来,福岛核电站平均每天产生170吨污水,截至2019年7月底,保存在储罐中的核污水约为110万吨。东京电力称,用地内储罐保存将于2022年夏天达到极限,扩大储罐容积或转移至用地外有难度。如果长期保存,报废作业结束后也会留下储罐,而且会占用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保存设施等的用地。燃料碎片冷却过程等产生的污水通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进行净化处理,但无法去除放射性氚,导致处理水持续增加。

  2019年8月1日,日本福岛,东京电力公司开始拆除东日本大地震中发生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2号机组的共用排气筒的上半部分。

  如何处置福岛核污水是让日本政府骑虎难下的问题。日本专家曾提出将污水净化处理后用混凝土封闭、埋于地下,或让其蒸发排放到大气等多种方法,但数额百亿至数千亿日元的费用,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望其项背。2016年4月,日本经济产业省研究小组的报告称,将经过净化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海洋是“上上策”,把稀释后的氚残留水排放进海洋,只需花费17亿~34亿日元,省钱!将核污水排入海洋着只需4到8年,能全部处理完,省时!

  在东京申办奥运会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向国际社会承诺:福岛污水问题已“在控制之中”。2020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就要举办,日本却要向海洋排放核污水,实在让人费解。

  影响既空前又长期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到底对全球环境安全有多大影响?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2011年曾在福岛核事故后对半衰期约为30年的放射性铯137的扩散情形进行过计算机模拟演算。结果发现,铯137顺着海流5年后将到达北美,10年后回到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到整个太平洋,长期影响值得关注。

  目前除了在阿拉斯加附近的白令海峡发现轻微核污染外,全球其他地区尚未发现辐射超标。这表明在世界舆论的关注下,日本对福岛核电站的处理还在可控范围内。尽管日本东电公司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福岛核电站港湾内放射性物质浓度早已降至核事故刚发生时的百万分之一。但早在2016年5月23日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肯˙比塞勒曾回答新华社记者:“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是空前的。单一监测机构数据不一定说明问题,只有国际合作与独立研究才有助更好地理解放射性污染物对海洋造成的影响,要有多个独立的调查团队介入事件的评估”。同时,比塞勒无奈地表示:“美国联邦机构不支持对日本或美国沿海的(核泄漏)海洋研究,我对此感到失望。这些本应该是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进行的工作!”原来日本的背后还有一位美国难兄,难怪日本如此理直气壮。

  想省钱全世界买单

  从目前的科技水平来看,要对这些放射性物质含量极高的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需要巨额的投入,日本是在尽量避免花这份钱,才想到把核污水直接排进太平洋。减轻了自己的负担,日本人焉能不清楚:这需要全世界买单。

  2019年1月23日,日本福岛县双叶郡大熊町,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反应堆进行拆卸工作。

  在核污水离岸100千米后,放射性物质的浓度能降到释放时数值的百分之一以下。而且随着扩散过程的延续,受污染区的放射性物质浓度肯定会越来越低。看似这些核污水经过大海的稀释,理论上其辐射量暂时不会再对人体构成伤害。但却会对一些海洋生物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仅从核污水对全球渔业恐受影响来说,就不是危言耸听。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院曾证实:放射性物质会以微粒的形式沉淀到海底,且可能会在鱼类体内富集。日本的研究机构采集了福岛核电站附近20海里内的19种鱼类,检测发现19种鱼类体内的放射性物质全部严重超标,而且还有些物种受辐射影响而大范围的消失。由于洋流和鱼类游动,日本的核污水携带的放射性物质最终会沉积在鱼体内,经过餐桌进入人体。10年、20年后,全球部分居民体内检测出放射性物质,就不足为奇了。这种影响可能短期内不会发生,但放射性物质可能引起人类基因突变,甚至使婴儿畸形率大幅度提高,因为30多年前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的后遗症还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