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普京:我罩你,买我的导弹!沙特:谢谢,但是我们“爱不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震     编辑:沈佳灵     2019-09-17 19:52 | |

  【新民晚报·新民网】诡谲多变的中东局势最近又有新的变数:当地时间周一(16日),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3国首脑会晤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后普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沙特喊话称,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可以保护沙特,就像保护伊朗和土耳其一样。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当记者问到近日发生在沙特的“无人机袭击”时,普京建议沙特应该购买俄罗斯的防空系统,以保护其石油设施免受无人机的袭击。他告诉记者说:“沙特需要做出明智的决定,就像伊朗购买俄S-300和土耳其决定购买俄S-400防空系统一样。这类系统能够保护沙特任何种类的基础设施免遭任何攻击。”

2019年9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土耳其安卡拉分别举行双边会谈,随后举行三方会谈并出席联合记者会,聚焦叙利亚局势。

  俄罗斯的底气何在?

  沙特内政部14日证实,两架无人机当天早晨向沙特境内一家炼油厂和一座油田发动空袭。沙特随后称,这次袭击使该国石油产量减少一半,将影响近570万桶原油日产量,约占世界每日石油产量的5%。事后,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而沙特和美国却将矛头指向伊朗。

  从防空学的角度来说,炼油厂和油田之类的固定目标的防空作战行动属于要地防空。而俄罗斯恰恰是一个在防空作战领域有着深厚积淀的国家。

  冷战结束以后,苏联一直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作为最大的安全威胁。而北约相比较华约而言,其常规武装力量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海空力量。特别是其空中力量,给华约的优势地面力量造成严重的威胁。

  在此背景下,苏联发展出令人眼花缭乱的防空武器系统,从远程防空导弹到小口径高射炮,其品种之齐全,火力之猛烈,令人叹为观止。而苏系防空武器系统在中东和越南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有过贝卡谷地的走麦城,也有过胡志明小道的斩华雄,积累了大量的作战经验,为下一代装备的研发提供了数据和思路。

  冷战结束后,美国在几场局部战争中对空中力量的运用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而空中力量的威力也因此被发挥得淋漓极致。北约东扩后的俄罗斯对此自然如坐针毡,对防空系统的重视比起前苏联不遑多让。

  普京提到的S-300是苏联时代远程防空武器的代表作,而S-400则是俄罗斯时代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杰作。可以说,俄罗斯在防空领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自然有底气说出上述这番话。

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的算盘

  作为一个熟谙外交艺术的大国领导人,普京的上述言论可是有着多重意图。

  首先,是向沙特阿拉伯发出军售的信号。俄罗斯是一个经济结构比较单一的国家,出口大宗物资主要是能源和军火。近年来,俄罗斯的军火出口遭到美国的强力竞争,传统大客户印度居然和美国谈起了航空母舰的技术转让并一口气买了22架P-8I反潜侦察机,俄罗斯的军火买卖有些不景气,这着实让普京有些窝火。如果能够把“狗大户”沙特阿拉伯撬过来,那么对于俄罗斯来说是极好的——这样大方的客户在全球都是罕见的。

  其次,是离间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著名时事评论员千里岩认为,偏偏这么重要的设施,看起来沙特政府对其的防卫手段不咋地。从技术角度说,长航时无人机都不会太小,沙特的空防体系应该能及时发现才对吧?按照沙特军队的技术装备配备水平,土豪的美国都可能羡慕,这点问题都拦不住,也是没谁了。那么,沙特军队的防空系统供货商是谁?美国。沙特购买的美系“爱国者”系列导弹数量较大,可谓付出较大代价(一枚导弹单价110万美元),但是得到了什么?事后据相关部门统计,受此次空袭的影响,沙特的石油产量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全国大约一半的产能(约570万桶/天)将被迫削减,约占全球日原油供应量的5%。而这也是阿拉伯联军介入也门事务以来,沙特遭受到的最严重的一次打击。花了大价钱得到的是巨大而惨重的损失,沙特焉能不心寒?普京的言论也许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对沙特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还是可以做到的。

  最后是在整个中东间接贬低美国。如前所述,沙特阿拉伯在防务领域,尤其是军火的供应方面严重依赖美国,“保护费”不知交了多少,最后却落得这个结局(当然极有可能是沙特那支令人哭笑不得的武装力量的“贡献”),让美国在中东的朋友看了多少有些不舒服。而反观与俄罗斯交好的伊朗和土耳其却扛住了美国的压力,尤其是前者,与美国的较量居然攻多防少,有了还手之力,还打得有声有色。因此,善于打心理战的普京特意提到伊朗购买S-300的事情,告诉中东其它国家,跟着美国会当冤大头,只有和俄罗斯进行军火贸易才是保境安民的上策。

  俄罗斯真能为沙特撑起防空网吗?

  普京大帝已经向沙特隔空喊话,表明了充分的诚意,那么俄系防空武器系统真的能够为沙特搭起可靠的防空网吗?恐怕未必。

  首先是政治领域的障碍。这里主要是指来自美国的政治阻力。尽管沙特政府无论从社会制度还是意识形态都与美国的政治理念和制度,尤其是自由、民主、平等理念以及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格格不入,甚至是对立的,然而,在金钱的面前,美国选择了化敌为友——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沙特的军火订单实在太诱人了,不但量足,还不需要进行技术转让。这样一个优质的大客户怎么可以听任俄罗斯争取过去?何况军火贸易并非简单的商贸,而是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特殊贸易。由此可见,只要沙特流露出一丝对俄系装备动心的意思,美国必定软硬兼施,阻挠其实施。可别忘了,现任的美国总统对金钱的渴求是非常执着的,而现任的美国国务卿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我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这些美国式的进取荣耀也许是沙特获得俄系防空武器系统的最大障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其次是军事领域的障碍。没错,笔者说的就是沙特军队。糟糕的兵员素质,糟糕的指挥官,糟糕的战斗意志,糟糕的战斗传统就是他们的传神写照。能够把“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这样先进的装备对阵胡塞武装这种游击队时造成那么大的战损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战斗力不仅仅体现在军事武器上,武器是现代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良好的战术素养、战斗意志、战斗精神和指挥水平任何一个都没法缺少。可以说,沙特军队在这方面比延坪岛炮战中狼狈不堪、素质低劣的韩军还不如。现代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是非常精密且复杂的武器系统,沙特军队能够把“爱国者”导弹玩砸,那么S-300或S-400被砸招牌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由此可见,沙特对性能优异的俄系防空导弹系统只能是说“想说爱你不容易”。(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杨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