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自认穷胖丑,曾经高傲的法国人到底经历了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欧诗,雨农     编辑:王若弦,施雨,倪彦弘     2019-09-22 19:20 | |

  深海区工作室欧诗雨农 综合报道

  你孤独吗?你贫穷吗?你健康吗?法国近期接连发布的几项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法国人在面对这三个问题都会作出肯定回答。不过,大数据的实际情况可能与他们的认知并不相符。

  贫困率下降贫穷感上升

  法国战略研究统计局本月初公布的一项统计结果称,法国人感觉自己越来越穷了。或许是因为受到“黄马甲”运动影响,2018年底一项数据显示,18%法国人自认为比前几年更穷,而这一数字在前一年还只有13%。

  在法国衡量贫困的标准,是在接受补贴后,月收入依然低于国民收入中位数的60%,即低于1026欧元。而研究显示,在受访的法国人看来,每人每月需要最少收入1760欧元才能“过得下去”。

  贫穷感在农民、工人和上班族中最为常见,高达29%工人感到贫穷。而在从事中间行业(主管、技术人员、销售人员和行政人员等)的法国人中,有7%受访者自认贫穷。在上班族中,感到贫穷的比例达到14%。此外,高达四分之一受访者认为,5年内可能陷入贫穷状态。

  对于民众普遍的哭穷声,法国政府表示很委屈,认为已经在社会福利方面投入了“大钱”。数据显示,法国880万贫困人口平均每月能获得345欧元社会救助,仅2017年政府发放的社会福利津贴就高达810亿欧元。

  但民众对贫穷的直接感受与实际贫困率并不相等,数字证明法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努力卓有成效。2017年,政府发放的社会福利津贴达810亿欧元,包括313亿欧元家庭补贴、180亿欧元住房补贴和50亿欧元就业补贴。其中仅社会最低收入补贴就达265亿欧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1.2%。

  巴黎街头无家可归者

  2016年法国有880万贫困人口,平均每月能获得345欧元社会救助。法国战略研究统计局研究表明,法国贫困率因为这些社会福利从22.2%降至14%。

  虽然不疏离感觉更孤独

  除了穷,法国人还觉得自己很孤独。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一项有关疏离关系的调查报告显示,三分之二受调查者虽然不“疏离”,却自称多数时间都感到孤独。

  报告对“疏离”的定义是:16岁以上,一个月最多只与朋友或家人联系一次(包括见面、电话或实时通信联系)。这种人际关系上的极端疏离者,在法国16岁以上人口中约占3%,以40岁以上男性居多,学历不高或无业。社会学家认为,人际关系上的疏离与经济弱势、失业、退休、健康恶化有关。当他们陷入困境时,获得帮助的机会比一般人少三成。

  不过,与中国相似的是,法国人也重视社会交流的文化,因此这些“疏离者”的比例10年间一直维持稳定,并没有显著增多或减少。七成受调查者每个月至少与家人见一次面,75%受调查者每个月至少与朋友见一次面。他们同时表示,由于社交网络和智能手机发展,与家人朋友联系的方式增多了,远距离联系在过去10年间明显增加。

  纵观法国10年来的社会疏离与孤独现象,可以说,疏离群体数字维持稳定,但适应疏离的方式改变了。而且,社交网络很容易让人把自己的生活与其他人比较,使孤独比以前更加折磨人心。

  肥胖率翻倍却视而不见

  除了贫穷与孤独,还有一件事法国人的自我感受与实际情况很不相符,就是肥胖。

  法国卫生部8月底数据显示,近四分之一法国青少年超重或处于肥胖状态。报告显示,青少年超重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以及沉迷社交网络或电子游戏。家庭较不富裕的孩子超重的比例比出身良好家庭的孩子更高,因为他们经常不吃早餐,饮食不均衡,还会花费更多时间沉迷于电子产品。

  近四分之一法国青少年超重或处于肥胖状态

  这个数字让法国人大吃一惊,引发广泛讨论。实际上,“苗条的法国女郎”这一形象太过深入人心,使很多法国人拒绝认为自己身体不健康。法国调研机构早在2012年就发现,超过1400万法国人超重,将近700万人肥胖。2014年一项调查也显示,在法国,被调查者对自我健康的感觉和现实存在很大差异。76%法国人认为自己很健康,都声称自己有很好的饮食习惯并定期做体育运动。然而事实上,法国有30%的人体重超标,16%的人肥胖。过去40年中,法国肥胖率翻了3倍。

  另一项以女性为对象的调查显示,法国南北方之间存在体型差异。法国北方女性有22%属于肥胖体质,而在南方只有12%。专家分析,这和气候有很大关系,北方比较冷,人们消耗少,并且身体需要脂肪抗寒,自然会比南方人胖一些。

  法国肥胖人口并不少,但是人们倾向于对此视而不见。法国《世界报》2017年报道,法国一半人口面临肥胖和超重困扰。在法国找工作时,年龄是最重要的歧视因素,其次就是体重。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法国对肥胖人士的歧视更普遍,这和民众观念有关。很多人觉得自己生来很瘦,也会一直这么瘦下去,肥胖的人只是缺乏自控力,少吃一口就会好。

  “美丽压力”大女性不自信

  说到法国女郎,人们往往与自信、美丽、苗条等褒义词汇联想起来。但最新一项“美丽调查”显示,法国女性对自己的美越来越不自信。

  法国女性以美丽时尚著称

  民调机构对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五国女性调查显示,法国女性中60%觉得自己相貌平平,18%觉得自己不够漂亮,认为自己漂亮的仅22%,是五国中最低的。在自信度最高的意大利,39%女性认为自己漂亮。

  现代社会通常简单地将胖和丑直接挂钩,但本次调查发现,法国女性肥胖率只有16%,低于五国平均水平19%,更远远低于最高的英国(21%)和德国(20%),然而美丽自信度却和这两个国家持平。法国有29%女性认为她们的伴侣比她们好看,在五国中占比最高,也从侧面反映出法国女性自我认知最低。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女性越来越不自信的原因,部分来自“美丽压力”。法国女性享有纤细和时髦的盛名,尤其首都巴黎被时尚氛围笼罩,整个城市的审美都在驱动女性变得更瘦,给她们灌输一种“你还不够美”的潜意识。所以就算法国女性身材实际上已经很好,但是由于社会文化因素,她们对自己永远处于不满状态。

  编辑:王若弦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