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上周末,为了抓在巴黎闹事的“黄马甲”,马克龙一口气派出7000名警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深海星​     编辑:王若弦,施雨,卜春艳     2019-09-23 16:03 | |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发生在法国巴黎的,并不是秋日静好。

  “黄马甲”又闹事了,而法国当局对此毫不手软。巴黎市警察局21日宣布,截至当天傍晚共逮捕164名暴力分子,对395人开出罚单;巴黎市检察院当晚也宣布,被逮捕者中已有120人被拘留。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感谢警方为维护秩序做出的努力:“暴力分子被逮捕,破坏行为被制止。”

  在如今“特朗普主义”向全球输出、欧洲民粹主义高涨的当下,“黄马甲”会把法国带向何方?

  9月21日,法国发生第45轮“黄马甲”抗议活动,还举行了气候变化游行。部分暴力分子混入游行队伍,企图实施暴力破坏行为。据悉,警方处置当天“黄马甲”等游行示威活动中,共逮捕164名暴力分子。

  7000多名警察出动

  21日,法国发生第45轮“黄马甲”抗议活动,巴黎等地还举行了气候变化游行。部分暴力分子混入游行队伍,企图实施暴力破坏行为。

  7000多名巴黎警察在上个周末全副武装,严阵以待。这与“黄马甲”抗议活动高峰期时出动的警察人数几乎持平。据法国媒体报道,在处置暴力示威者时,警方在执法过程中使用了催泪瓦斯。巴黎市警察局长迪迪埃·拉勒芒此前警告:“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已经被列入禁止游行区域,任何人违反禁令都将立即面临罚款。”

  除警方外,巴黎消防部门21日也采取了特殊措施,为消防员配备摩托车和便携灭火器,增加机动性,及时处理火情。

  自去年11月“黄马甲”运动爆发以来,法国多地多次发生严重暴力打砸事件和警方与游行队伍的激烈冲突。在处置“黄马甲”暴力游行时,法国警方依法逮捕了大批暴力分子。据法国内政部发布的数据,自“黄马甲”运动以来,警方已拘捕上万人。而上个月七国集团峰会在法国比亚里茨举行前夕,为防止“黄马甲”出现,法国政府曾投入1.3万警力以保障峰会安全。

  巴黎警察

  马克龙难解困境

  法国政府对待本国骚乱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用内政部长卡斯塔内的话来说,“任何骚乱都不能容忍”。

  但是法国政府的“双重标准”也一直遭到诟病。上个月在七国集团峰会前夕,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待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时,还试图在如何对待示威的问题上给后者“上课”,要求俄罗斯“尊重示威者”。当时马上遭到普京“呛声”说,法国的“黄马甲”运动已致11人死亡、2500人受伤,“不希望在俄罗斯首都发生这样的事”。

  眼下,马克龙实际上自顾不暇,面临着诸多国内难题有待解决。“黄马甲”运动的导火索一开始是抗议马克龙政府计划上调燃油税,后演变成对诸多其他政策的抗议。分析认为,“黄马甲”的成分非常庞杂,其中包括极右翼和极左翼,也说明法国政府非常不得民心。目前马克龙在民调中的满意度不到20%,已经危及民选政府的合法性。

  法国的困境并非一日之寒。法国城乡发展不均衡迟迟未能缓解,导致贫困的大城市郊区和乡村成为孕育社会不满甚至骚乱的温床。经济上的挫折、对主流媒体和政治精英的不信任,让这场运动鱼龙混杂,后来超出最初范畴、暴力频现,招致民众反感。

  知名法国问题专家、资深前驻法记者郑若麟曾对深海区表示,法国曾经是一个工业制造大国,空客、高铁、核电、汽车……都曾经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他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赴法担任常驻记者前后二十多年,亲眼目睹着法国政治家对经济无所作为,任由其日渐衰弱;再加上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构成巨大的竞争压力,法国在这场世纪之争中显然没有能够胜出。

  法国《费加罗报》前总编尼古拉•贝图表示,“由于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想法、愤怒和抗争,难以形成共识”。

  只是一个序幕

  马克龙20日呼吁游行者“保持冷静”,然而在这样一个社会日益分裂的法国,冷静也许是最缺乏的东西之一。

  现在的问题是,为何法国政策出台了种种缓和政策,但“黄马甲”运动一直余波难平?

  在欧洲几乎没有任何真正纯粹的“自发”运动,这一次也不例外。郑若麟分析,有一个名字不断被提及,那就是白宫前智囊班农与他在欧洲建立的“运动”基金会。虽然并没有证据能证明班农的基金会与“黄马甲运动”有直接关联,但联想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国际惯例两次发推特评论“黄马甲运动”,以致法国外长勒德利昂反唇相讥请他闭嘴,“黄马甲”背后到底是不是有来自大洋彼岸的“黑手”?法国政治分析人士也发出了警告。

  郑若麟认为,“黄马甲运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场“极右加极左”的综合性运动,出发点实际上非常“单纯幼稚”、甚至可以说无解:如何才能维持法国人今天的生活水准。他们唯一达成共识的是:现任总统马克龙做不到。

  这场运动不可避免会找到替罪羊:要么转向民粹主义,那就会向国外寻找“罪犯”;要么在国内寻找,届时法国就会发生剧烈动荡……“黄马甲运动”只是一个序幕而已。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