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全球旅行社“鼻祖”倒闭!同行挖坑,自己作死,买单的却是…60万游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19-09-25 19:12 | |

  惬意悠哉的旅行最怕遇上猪队友一般的旅行社,什么人到了酒店发现旅行社压根儿没帮你订好房间,什么五星酒店被降级啦……但是,再倒霉也倒霉不过因为旅行社破产而导致自己滞留海外、有家难回。

  这一次,“猪队友”是有着178年历史、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世界第一家旅行社——英国旅游集团托马斯·库克。既然不能从政府那里要到公司的“救命钱”,那就宣布破产、取消数十万笔预订订单,放任包括15.6万名英国游客在内的60万旅客滞留海外,甚至被“扣为人质”,而自家高管们却拿高薪,住豪宅,吃香喝辣。

  这番骚操作让这家老牌旅行社正处于风口浪尖。

图说:9月23日,德国法兰克福,英国老牌旅游集团托马斯-库克(Thomas Cook)的德国总部。

  被“抛弃”的60万游客

  9月22日,在经历了一整天的谈判后,英国托马斯·库克集团最终还是没能获得维持公司运转所需要的2亿英镑。正当托马斯·库克集团宣布破产之时,50岁的杰森·里奇搭乘的集团旗下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正好刚从奥兰多飞抵英国曼彻斯特机场,他幸运地、及时地回到了家人身边。

  但更多人没里奇那么幸运。由于集团破产,集团旗下的四家航空公司停飞,许多客户预定的旅行订单也被取消,全世界近60万游客的旅程“搁浅”,而其中有15.6万名英国人。来自莱斯特郡的克洛伊·哈迪原本邀请家人在10月前往希腊扎金索斯岛见证她的婚礼,然而花了3.3万英镑预订的机票作废,在希腊筹办婚礼花费的1.2万英镑大概也要打水漂。更惨的要数被“困”在国外的游客。由于担心托马斯·库克无力支付订单费用,突尼斯当地一个度假村关上大门,在这里度假的英国人瑞安·法默等14名游客险些被“扣为人质”。“我们走到酒店大门口,但门口的四个保安紧锁大门,不许任何人离开。”

  航班停飞,却想要赶紧回家?从墨西哥坎昆飞往英国的航班价格在12小时内从299英镑涨到319英镑。原本200多英镑就能订到的航班,现在别家航空公司“趁火打劫”,涨到了511英镑。

  英国“脱欧”的牺牲品?

  两周的时间里,每天将1.6万滞留海外的英国人带回国。英国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和平年代遇上的“撤侨”竟然是因为一家旅行社集团破产。用英国交通大臣沙普斯的话来说,这是英国“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代号“马特洪峰行动”。

图说:9月23日,土耳其穆格拉,由于英国老牌旅游集团托马斯-库克倒闭,英国游客滞留在机场等待。

  而这一切,都是老牌的托马斯·库克集团造的孽。

  1841年,橱柜制造商出身的托马斯·库克创办了一家专注于英国国内旅游的公司,希望可以让英国人用旅游的方式消磨闲暇时光,而不是酗酒。

图说:托马斯·库克公司早年的旅行广告海报

  178年,挺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又扛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家族企业到收归国有,再到私有化并被德国公司收购,从组织500人、每人收一个先令、参加一段12英里的旅程,到如今年销售额达90亿英镑、每年1900万客户、在16个国家拥有2.2万名雇员的全球旅游集团,托马斯·库克绝对有资格摘得“世界近代旅行业鼻祖”的称号,它也是专属于英国人共同的成长记忆。

  但就是这么一家大企业竟然没能挺过现在。

  今年4月,托马斯·库克集团曾发布一份报告,阐述了这家旅游老字号所面临的困境,总结下来就是:英国“脱欧”僵局会拖垮托马斯·库克。而在托马斯·库克集团宣布破产后,有德国媒体也评论说,这家老字号是“脱欧”的第一个牺牲品。

  然而,在英国《旅游周刊》新闻部主编艾米·吉莉看来,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在一年前,当人们都纷纷转向互联网的时候,集团却做出了一个值得质疑的决定。新的管理层决定继续扩展线下门店。”如今,旅游业的门槛并不算高,各种低成本的网上旅行社蓬勃发展,但托马斯·库克集团在互联网上的存在感却很弱。虽然2017年宣布与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联手,但托马斯·库克集团的旅行预订业务依然主要通过线下600多家实体店和热线电话。

  当互联网逐渐威胁和吞噬传统旅行社业务时,别人向互联网技术靠拢,而托马斯·库克却变得越来越像一条龙服务的实体旅行社:虽然运营成本高昂,它却依然涉足航空公司领域;尽管年轻人更喜欢个性的定制化旅行服务,而它却还是想提供打包的旅行服务。

  撂摊子高管拿钱走人

  这般固步自封的老顽固走到末路也是必然。虽然它依然想再搏一搏,但有谁敢为托马斯·库克集团的垂死挣扎买单?在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托马斯·库克集团确实曾要求政府出资1.5亿至2.5亿英镑拉它一把,但这笔钱显然只够集团苟延残喘一些时日,并不能根本性地改变现状,“如果我同意,那可是很大一笔纳税人的钱,并且会开个不好的先例”。

  要不到钱的托马斯·库克破罐子破摔、撂摊子,连自家员工的生计都不管不顾,又哪里顾得上会因为集团破产而受影响的全球2.2万个就业岗位,更别提滞留海外的游客了。而面对15.6万滞留的英国人,英国政府没法袖手旁观。为此,英国政府和民航管理局已经租了数十架专机,1000多次“撤侨”飞行至少要花费纳税人1亿英镑。

图说:健美操教练出身的首席执行官彼得·范卡瑟

  但将老牌旅行社“造”到今天这地步的集团历届高管们此时此刻却坐在豪宅里吃香的喝辣的。英国媒体爆料称,尽管集团一直在走下坡路,但托马斯·库克的高管们却一直十分舍得给自己开高薪。2007年以来的三名首席执行官的薪水和奖金合计超过3620万英镑。

  自2014年上任至集团宣布破产,首席执行官、前健美操教练、瑞士人彼得·范卡瑟共有840万英镑进账。明明没有扭转集团的颓势,更谈不上业绩,但范卡瑟光2015年的奖金就高达290万英镑,这几年来获得的业绩奖共计460万英镑。

  范卡瑟的前任哈利艾特·格林在任职的3年里总薪酬近1100万英镑,其中2015财年她就干了两个月,却拿到了630万英镑。她每年的差旅费用则高达8万英镑。

  最夸张的则是西班牙人曼尼·丰坦拉·诺沃亚。在诺沃亚任首席执行官的2007年至2011年间,托马斯·库克集团的股价暴跌,但他的薪水总额竟达到了惊人的1680万英镑,其中有1160万英镑的绩效奖。

  这些领了高额绩效奖和年薪的首席执行官究竟是如何给托马斯·库克“造”出了16亿英镑巨额债务的?如今,英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调查。

  然而,愤怒的英国人已经“看开”:“负责人只是为了塞满自己的腰包,才不是为了公司长期的发展。”“很多公司都在发生这样的情况。他们不在乎是否破产,不在乎底层员工和客户为了赚钱在拼命。他们做的就是赚快钱。”“这是21世纪的英国,你还期待什么?整个国家充斥着贪婪、贪婪、贪婪和其他一切大麻烦。”

  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