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好无聊!特朗普联大发言连去年的“哄笑”都没捞着 而商务部长的反应却亮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编辑:沈佳灵     2019-09-25 19:12 | |

  【新民晚报·新民网】联合国的会场内,美国总统特朗普最新的一番演讲,并没有太多“新意”。

  全世界都知道特朗普是谁。第三次来联合国大会发言,尽管他试图在一些话题上显得“嘴下留情”,但他直白的、对全球化与多边主义的抨击,再次遭到了世界舆论的“群嘲”。

  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演讲再也无法让世界感到震惊,这生动显示了在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最大舞台上,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有多像一个“局外人”。

特朗普联合国大会演讲

  毫无新意的自夸和抨击

  第74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主题聚焦激励多边努力消除贫困,促进优质教育、气候行动和包容性。但在24日一般性辩论开幕后,第二个登台演讲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演讲内容与此毫无关联。特朗普的演讲大约持续了37分钟,按照一些媒体的说法,主题只有一个:自夸和抨击。

  特朗普当天花了大量时间盘点了自己的政绩,并重申“美国优先”路线,称“未来不属于全球主义者,而是属于爱国者”。这一说法随即遭到质疑,有网友马上不无讽刺地指出,“特朗普的商业模式就是,在全球尽可能多的建筑上刻上自己的名字,他还不是全球主义者吗?”、“一个在世界多处有度假别墅,有外国银行贷款的人,说他不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说起来,“成功的房地产开发商”特朗普名下的特朗普世界大厦“恰好”建立在联合国广场上,对面就是联大总部。然而,这幢72层灰色的玻璃摩天大楼曾引发一些联合国官员对于区分权限的质疑,他们认为这幢大楼不合时宜地给联合国总部投下阴影。颇具隐喻色彩的是,这幢楼的主人确实给联合国乃至全世界带来了阴影。

  英国《卫报》嘲讽说,美国总统没能解释口中的“爱国者”是什么定义。特朗普当天还自夸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国家,拥有巨大的军费投入,但又表示,“希望我们永远不必使用这种力量。”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文章评论说,不知道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以及那些“仅仅”受到美国制裁而没遭轰炸的国家,会如何看待特朗普口中美国这种“宽宏大量的克制”。在自夸之后,特朗普集中抨击了委内瑞拉、伊朗等国,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

  当天,特朗普也说了一些面上好看的话,比如“美国从来不相信永久的敌人。我们需要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等。但没有多少人认为这是美国的“真诚”。特朗普的演讲,并没有围绕联合国主旨团结各国一同解决国际问题,更多的是批评“不公平对待美国的”其他国家。美国时代周刊称,特朗普政府一直以来坚持的政策是对多边主义的挑战,“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的时间是孤独的”。

  尽管特朗普在语气语调上试图吸引听众的注意,但《纽约邮报》报道称,现场视频显示,坐在台下观众席中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显然很困倦,坐在蓬佩奥身后,闭着眼睛,还出现数分钟“点头”的情况。据观察,罗斯闭眼的时间——长达15分钟。

罗斯(后)闭眼

  连去年的哄笑也没有“收获”

  自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每年都会举行联合国大会。其间政府首脑和代表云集,共商世界大事,可以说一时间纽约流转的是世界风云。

  但特朗普可以说是这个舞台上有史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演员之一,前两次在联大的发言都被国内外舆论“群嘲”。这一次,大约半小时的演讲结束后,特朗普得到了礼节性的掌声。但在演讲过程中美国总统“激情”的表达,没有引来任何掌声。按《纽约时报》的说法,甚至连去年那般的哄笑声也没有“收获”。这时候,台上的特朗普似乎有一点点惊讶。并且,按照一些在场媒体的统计,前来“聆听”美国总统发言的外国领导人并不多。

  更让特朗普火大的是,就在他站在联合国大会的台上“代表美国优先”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当天下午宣布,众议院将对特朗普展开正式的弹劾调查。特朗普在推特上抨击称,这是对总统的骚扰与“猎巫行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发言似乎对特朗普做出了某种微妙的回应,他说,“爱国主义”不仅包括爱自己的国家,还包括一种全球视野。“孤立主义”无法解决当今世界的危机,必须重塑强大、务实的多边主义。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

  相比之下,美国人自己就不客气多了。前总统奥巴马的外交事务顾问和演讲撰稿人本·罗德斯对现总统特朗普的“激情”演讲嗤之以鼻。他在推特上写道:“特朗普的联合国大会讲话,充满了民族主义的垃圾,就像深夜谈话电台的主持人试图让你入睡一样”。

  “特朗普对极端民族主义的公然庆祝,无视了二十世纪的历史。”一位美国观察家对特朗普的发言感到担忧,他认为,极端民族对抗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灾难。在一个日益密切的世界中,越来越需要全球合作来应对气候变化等威胁。“特朗普的民族主义将加速对抗,增加冲突和战争的可能性。”

  西方有句谚语——“如果你住在玻璃房子里,就不要朝别人扔石头”。特朗普当天说的大部分批评其他国家的话,应该最适合说给自己的国家——美国听。(深海区工作室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